用心加放手 創藝文化教育協會激發孩子們的潛能

文字-A A +A

桃園市創藝文化教育協會是由一群勇於挑戰的教育工作者所創立,不僅鼓勵孩子參加藝文音樂等各種課外活動,還透過帶領高中生寫小論文的課程,讓學生尋找問題、了解問題、解決問題,期許學生能更理解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所在,未來升學和就業能夠適才適性。

推動中學生小論文多年 成績斐然
十幾年前,理事長李麗花來桃園擔任校長工作,發現學生有寫專題小論文的需求,但一個班級導師實在沒辦法協助整個班級這麼多學生把小論文寫好,於是她決定舉辦為期四天的小論文營隊,引進大學教授介紹講解,高中小論文老師分組指導,再讓學生照著小論文比賽的要求練習。營隊成效良好,於是持續舉辦。
之後,把原本短暫的營隊課程,擴大為校定必修課程,這門課結合閱讀、寫作、溝通,也就更能慢慢培養學生查詢資料、分辨和吸收資訊、邏輯寫作甚至英文簡報,大幅提升學生在傳統科目上不一定能學到的能力。
李麗花擔任校長多年,認識的當然不僅自己學校的教師和家長,也接觸了其他學校的校長和老師,互相交流、學習,一起在教育上促進改變。在107學年度校長退休之前,她決定籌組桃園市創藝文化教育協會,希望能留住有創造思考能力的老師,留住大家一起做課程的感覺與動力,繼續為新課綱培養真正擁有素養能力的學生,做體制外的努力。

不藏私 超前部署更便於分享
雖然中學生小論文的課程是從原任教學校中帶起來的,但李麗花認為,教育應該要有教無類,就將「中學生跨域問題解決創意專題小論文營隊」開放給全國中學生,並且也促成學校舉辦師資培訓,讓有意願指導中學生小論文的教師,經由一系列的師資培訓,成為推動其中推手。
桃園市創藝文化教育協會創辦人,早在104年開始,就已經以內壢高中為場域,進行超前部署,面對108新課綱不至慌亂,甚至因為能跨領域整合。李麗花不會害怕被別的學校超越,而是抱著成人之美的想法,不吝於將成功經驗分享給各所學校,各校也逐漸能相互進行觀摩分享活動,相互建立社群、發展素養課程,形成區域網絡,共同推動新課綱。她表示:「各校之間經常聯合辦理各種課程的發表與活動,這已經是常態形式了,並不是誰帶動誰,只是因為透過資深的校長,透過協會,連結大學,成為平臺,大家一起推動學生的學習。」
負責協會課程設計和推動的廖經益老師說:「是因為我們覺得跟著她就對了。」
眾志成城,需要值得信賴的人或組織來穿針引線,桃園市創藝文化教育協會就是這樣的角色。中央大學歷年來都是桃竹苗地區教學資源的中心,與各校都建立各種課程的聯盟,例如帶領內壢高中教師社群發展創新教具,兩者聯合發表了化學桌遊。桃園市創藝文化教育協會長期跟附近的大學合作,其實也是靠大學的力量讓各高中高職,在有人領導的狀況下聚集和合作。
 
對孩子有信心 孩子就會更自動自發
談起學生,李麗花和廖經益的眼神都會發光,如數家珍聊起學生的進步。
「因為小論文比賽,出國交流,本來不喜歡英文的學生,為了發表他們的研究和想法,每天努力讀英文,英文就進步很多,連家長都很訝異。」
「對孩子沒信心,實質上反應的是家長對失敗的焦慮。有家長覺得小孩功課差,小論文比賽不會有好表現,我就勸:『你讓他去比一次,這是他第一次為他自己的人生負責。你不讓他去,他課業一樣不好,還會怪你。反之,你放手讓他嘗試,成功了他會有榮譽感,會努力精進課業;即便失敗,他也會自我檢討。』老師跟家長講,是在降低家長的焦慮,讓孩子能去實踐他想做的事。」

桃園市創藝文化教育協會的其他會員,也和他們一樣相信學生、認為學生經引導就能自動自發學習,所以努力讓自己成為啟動學生自主學習的開關。把中學生小論文營隊辦好,只是個開端,未來,會更努力普及素養教育,讓108課綱自動好的理念落實在更多學生身上。

桃園NPO中心蘇秉凱主任、楊子誼專員與桃園市創藝文化教育協會李麗花理事長、廖經益執行長合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用心加放手 創藝文化教育協會激發孩子們的潛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