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制服改革 改變歷史也訓練學生民主

文字-A A +A

   

「制服,不只是一種物件,它對一個學校來說,是一種藝術,一種傳承,一種文化。」

 

109學年初,臺北市私立延平高級中學推行的新式高中制服正式上路。然而,早在107學年時,學校服裝儀容委員會提出設計新校服,並於每個學期的服委會,檢討前一年校服的問題,經過討論整理出以下三點:

1.服裝材質不佳

2.不適合出現在正式場合

3.保暖度不足

        於是,校方決定隨著新大樓的落成,一同和新式制服上路。然而,在構思新制服的過程中,參雜了許多人的意見,包含教職員代表、學生代表、和家長代表,學校也在過程中找了其他廠商,包括布料商、大學教授一起參與討論,最後決定出最適合延平的三套制服和體育服,並於108學年度,舉行了投票,蒐集了全體學生的意見,決定最終定案的服裝,而學校也採納了學生代表提出的意見,保留了運動服一個年級一個顏色(綠、藍、紫)的傳統。

        推動此次更換新制服的劉前校長表示:「更換制服,對一間學校來說是一件改變歷史的一件事情,必須要非常審慎看待。」起初在學者專家審查、建議後做了樣品衣,各方意見襲來 讓校長一度想放棄。因為新制服的推動,無論成功與否,都是由校長背負責任。最後考量到國中部仍在發育階段,決定由高中部開始改起。

        學務處彭主任也表示,自己本來是反對更換制服的,但透過一次次福委會的討論,慢慢發現新式制服的優點,她說:「不可能會討論出讓大家都滿意的結果,透過不斷的溝通,了解各方立場並取得平衡點,得到最大共識。」看到高一的同學穿上新制服端莊的樣子,變得更加端莊,也讓主任覺得這段時間的努力沒有白費。

        然而,雖然新式制服看似順利上路了,滿意度卻只有舊制服的一半,有些人認為價格過高,有些人認為體育服不夠美觀,學生代表則表示,雖然校方的確有參考幾位學生代表的意見,但仍無法代表全體學生,由於在舉行福委會前並無先行統整各班級學生意見,導致在開會時,學生代表只能自己猜想其他學生對於理想制服的想像來發言。

        綜觀這次延平中學的制服變革,雖然滿意度可能不如預期,且多方面需再改進,但可見延平在學生民主程度上比過去進步許多。這不只是延平歷史上的重要改變,同時這個過程中也讓師生一起培養現今社會中極重要的民主素養。

        也透過這樣的變革,把這份學生的民主精神傳遞下去

(圖為運動服草稿)

(圖為制服和A字裙草稿)

草稿圖和樣衣做了很多一直改但廠商也很配合

照片來源:卓蓉制服

(文:劉尚語、王虹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2.21

尚語

加入時間: 2020.12.21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俄烏戰爭懶人包—歷史分歧下的悲劇

2022-02-27
瀏覽:
17,590
推:
42
回應:
0

延平制服改革 改變歷史也訓練學生民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