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星希望」5/26起跑 邀請您幫助部落兒童

文字-A A +A

自1999年起,台灣世界展望會和星巴克攜手合作關懷原住民孩童的教育發展,每年透過「原住星希望」支持台中和平區,南投信義鄉、仁愛鄉、水里鄉、埔里鎮,和嘉義阿里山鄉兒童,其中在2020年提供約14,243人次偏遠原住民學童的教育助學金、生活補助、住宿、文化知能培養,以及支持偏遠學童課後照顧、生涯發展、才藝學習、文化傳承等服務工作。2021年,是「原住星希望」第23年,台灣世界展望會與星巴克以「大步未來」為主題,聚焦部落孩童的生涯培力發展,自2021年5月26日起至9月21日,邀請社會大眾至全台星巴克門市現金捐款,或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官網線上捐款,預計籌募新台幣2,000萬元,除支持每位部落兒童穩定學習外,也陪伴他們尋找人生目標,規劃出適合自己的生涯發展,並在未來成為點亮家鄉部落的希望之星。

走出社會框架 部落自立青年勇闖精彩人生

24歲、理著平頭的Mo’o(鄒族名,原漢名洋仲軒,現改鄒族名) 是推動部落獵人文化的青年講師,也是具有實際狩獵經驗的鄒族獵人,小時候曾因父母務農收入不穩定,受到原住星希望幫助,獲得助學金補助、參與生涯發展培力課程,讓他穩定上學,培養出獨立思考能力。受助期間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台灣世界展望會及資助人在他小三開始捎來的關心,「那時家裡買東西是比較困難的,收到資助人寄東西來總是很高興,還『現』給同學看我收到的筆和鞋子,」

國中畢業後,Mo’o一度進到外地正規的升學體系中,卻體認自己更適合就業,於是返鄉學習技能,提早負起賺錢補貼家用的責任。後來又跟著其他鄒族青年到外地做土木工程。如今全台跑透透的他,念念不忘部落家鄉,「爸爸曾帶我到住家後面山地,沿路介紹爺爺當年帶他走過的路,傳授的生活知識,包括族人住過的山洞、常走的小徑、前人狩獵地方,也帶著我去看族人認為會呼吸、有生命力的洞穴。我發現原來自己對於鄒族文化,有這麼多不懂的地方。」

在這段外地、部落來回走跳的期間, Mo’o 觀察到部落面臨文化消逝的挑戰,和他有著相似童年經歷的孩子越來越少,於是他便利用休假回鄉加入推動部落文化的在地青年團隊,跟隨長輩所創的獵人營架構,籌辦狩獵文化、植物知識及進山儀式等課程,把熱情和時間投注在擔任獵人營的講師,「我們盡可能融入青少年喜歡的事物,像是到山上獵場實際用弓箭狩獵。就像我以前剛開始學習一問三不知,參加的小朋友們看見我們展現的文化也非常驚訝。其中有一個孩子綽號叫banana,跟著我們學了好幾年,學會製作弓、使用刀,有時回鄉也會來找我。」

培植文化認同的過程,往往需要好幾年的耕耘才能紮根、茁壯,乃至傳承。Mo’o期待下一代部落青少年也和自己一樣,在鍛鍊傳統技能時注入活力。在擔任講師過程中,即便脫離校園,他仍不斷汲取更多知識,以便能融入到課程中,希望吸引更多部落孩子認同文化。 Mo’o的故事讓大眾更能理解,部落孩童的發展從來不只有單一選項,而是可以靠自己闖出自己的人生價值和獨特的生命故事!

捐款支持「原住星希望」 陪伴部落孩童探索未來的可能性

台灣世界展望會和星巴克,邀請各界至門市捐款支持「原住星希望」,自2021年5月26日起至9月21日,線上捐款金額每滿1,000元,即贈送兩張星巴克咖啡好友分享券,每筆捐款以十張為限。同時邀請民眾至全台星巴克門市義購「阿奈大步向前筆記本組」與「阿奈大步向前雙面飲料杯提帶」兩款義賣商品,及「2021阿奈隨行卡」、「[阿奈獨特設計版]酸奶洋蔥爆米花」或指定款星巴克吸管冷水杯(壺)系列商品等愛心提撥商品品項,星巴克亦會提撥部分金額,投入「原住星希望」。

此外,今年首度推出LINE專屬貼圖,以阿奈與他的朋友們為主角,出現在各式日常生活用語中,設計出總共8款的LINE貼圖;星巴克還發行2021阿奈隨行卡,每售出一張,星巴克即捐出售價 10% 作為「原住星希望」助學金。募款期間 (2021/5/26~2021/9/21) 持 2012-2021年間發行的阿奈隨行卡至門市消費,星巴克將提撥消費金額的 1%運用於「原住星希望」專案。誠摯邀請民眾持續捐款響應23周年「原住星希望」,幫助原鄉學童順利上學,勇敢逐夢!

更多瞭解「原住星希望」,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原住星希望),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相關資訊請洽愛心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8.18

台灣世界展望會

加入時間: 2020.08.18
148則報導
1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原住星希望」5/26起跑 邀請您幫助部落兒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