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清規戒律常縈心,一切利益糾葛如夢幻似泡影

文字-A A +A

登山清規戒律常縈心,一切利益糾葛如夢幻似泡影

 

※ 那時山色,算幾番照見?策杖攀夢,只為了在過程中及登上孤峰絕頂時,盡得山林閒趣。期間若執著於名利纏縛,真個是不精不細、不折不扣醜行藏,怪不得糊裡糊塗、沒頭沒腦暗神傷? ※

 

以山林為道場,將攀登視作蓮花妙諦。山林行走,不疾不徐,於適當處停歇開爐用雲霧嵐煙煮一壺禪心逍遙,於當下整理自我心性,不假外求。正因為不求,心體無礙,無論是登山社團、獨行俠乃至是山林營業團體,均能心胸開闊坦然,靜守山林「清規戒律」,就不會有「親下蒼龍窟」,去「直探寶驪珠」的風險,與隨之而至的困擾或懲處,尤其不會出現一切苦厄之窘境,污人耳目?

走在山林「規矩」上,一步平,步步平;一心順,景景順。山林事宜若不循正道,機關算盡,難敵無常,聰明反被聰明誤,終將自討沒趣!紅塵滾滾,心迷不能悟,你來我往,你爭我奪,恰如夢幻,除了自誤誤人外,還能有什麼巧計?還有什麼格局?待回首過往荒唐行藏時能不感到虛偽汗顏?世態人情紛擾多,不如閒將往事痛思過,待重頭收拾舊心情,整頓新作風,循正軌而萬行,發服務山友之菩提心,或可重新贏回更大、更堅定的信任,切勿自甘墮落或任其衰敗!

入山,能將山心禪意攤開在山水之間,每一程都有怪石林木為伴、山風相隨,心性能不淡然?言行能不灑脫自在?嘆只嘆,行山一輩子,為了逞一時之快,為了多攢幾個錢鈔,為了便宜行事,致使原有如山的風度沒了、原來的人情世故糟蹋了?可惜,這一生的行山風格,留下不良印記!世間利益誘惑,是你的、非你的?自有定數,自有遊戲規則,自有法令規章在規範!只是,有些人,登了幾座高山,或於山區蹲個幾多年,就以為自己神通廣大,法力無邊,為所欲為,甚至胡為招攬生意,從旁門左道來招蜂引蝶,以致錯過了此生為人,在人世間山林修身的機會,雖一時能攢得點甜頭、弄點虛名,惟東窗事發之後,徒增遺憾許多?

朗朗乾坤,心明則萬物皆通,心黯則百物皆病。山林間,當下爭攢的蠅頭小利,紛紛攘攘,搞得心神不得安逸,是苦是樂,是緣是劫,都由人自招,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前世潛修身許,期能今生山林栽蓮,一路走來步步妙諦,不是想成佛,也不是想修仙,只想今生好好為人,正正當當徜徉山林,行有餘力也為山林環境盡番棉薄力,才不枉費因山而孤寂潛修的數百流年?

處山林間,聽山風過耳,心地清淨方為道,匆匆一個擦肩,一個短暫眼神交會,一個自自然然的微笑問語,每一次都是結下至深山緣。這是幸運的山林邂逅,有幸能執筆記下這段山林因緣,這情緣無須濃墨重筆去描繪,只能輕輕揮灑帶過,因為過往的山徑擦肩留不住,時時調伏好當下之心猿意馬。在山林世界裡,簡單而愜意,聞著淡淡花草香,淨化你在山林間所浮起的一點慾望,破解人為財死的棋局,看透今生渾渾噩噩的謎題?不如,放一葉蘭舟於爭逐利益的駭浪心海,度化自己到蓮開的彼岸!

世間,總圍繞著誘人的繁華,時時處處撩撥著你本來就不太平靜的心絃,以致有些人即使身在此山中,心頭仍住著千軍萬馬,雜沓奔騰,惶惶不能終日?只是,心門這道牆,牆裡本該風平浪靜、光風霽月似的祥和;牆外總為爾虞我詐、波濤洶湧般的凶險。愛山且投入山林活動的人,從牆外的紛擾走進牆內的寧靜,就是一種解脫、一種境界。只可惜,很多登山客窮其一生都無法抵達這個參透法門?山林走跳一生,錯過多少山花菩提教化?漠視了多少明鏡自省?嗚呼,塵世山林萬象,汲汲營營之苦勞、計較,只不過是過眼便忘的風景雲煙!「休鬥勝敗莫爭強,百年渾是戲文場」,山林間隨順一切,爭什麼?

山林,本是清淨蓮台!縱身其間就是一種修身練心,用從容之心應對一切紛爭,一切的利益糾葛如夢幻泡影,尤須明瞭此番真意!那些翻滾在名山利海的山客,敬請回頭是岸,山林清淨蓮台才是你的方便法門!莫使利慾再薰心,少一些執念,多一點禪趣,就能在山林間潛修出那一份自在。不心猿意馬,不見利眼花,則不傷、則無憂。在繽紛的紅塵裡,留些許寬闊心性從容去行山,把紛擾還諸塵世過往,將法喜交給自己!

「平生何所憂,此事隨緣過。」登山,是為了品嘗山林的一盞純粹、一盞純樸、一盞寧靜,登山客就在如此祥和氛圍裡浸潤著、溫存著,靜靜地廝守著屬於自己的一份美好!奉勸未能自我提升的山林過客,是社團也好、是獨行俠也罷,尤其經營山林生意者,卸下渾濁的紅塵凡心,將喧囂爭利拋撇在山門外,入得了山,靜靜地與自我的本來面目相對視,將潮濕發霉的內心攤在陽光下狠狠地曝曬,讓乾淨純然的自己因山而度化,一笑山行,淡然皆有味,淺語皆有致!登山,洗淨心靈,激發內力,增加慧思,走去歸來無罣礙,何須名利來自我牢栓?

~  百岳老查 2021.05.24.

 

附 記:

走好你腳下的山路,把自己活成最美的景,山裡所作所為,也許暫時瞞得過一些人眼,但哪能瞞得天眼?天理昭彰,絲毫畢現!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於某年月的某一次七彩湖及六順山之旅,在丹大林道海天寺(海拔2374公尺)所拍攝。處崇山峻嶺間的海天寺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廟宇,供奉觀世音、地藏王與媽祖,神何孤寂,人何寥落?香火雖稀疏慘淡,仍不減其碧水長天,一片空闊清明的幽靜。登山客有緣路過,不妨入寺禮敬一番,沉澱些許凡心,祈求山林之行能祥和、安穩與順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清規戒律常縈心,一切利益糾葛如夢幻似泡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