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愛連結-和愛滋感染者互動看見生命課題|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莊昊天|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文/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莊昊天、圖/台灣露德協會

這六週的課程,我學習到有關於愛滋病的知識,譬如是PrEP、U=U, 原來感染者測不到愛滋病毒就不具傳染性,做什麼也不會受到傳染(目前研究結果僅限於性行為喔!),這是我最深刻的。遇到的挑戰應該是語言,因為我是外籍生,在聆聽溝通方面可能會有點困難:表達自己的意見時可能沒有很順暢,但也盡了最大努力用另一種語言學習。也在學習的過程中慢慢改變了我的價值觀。在上這個課以前我對愛滋病也有刻板印象,帶有丁點厭惡甚至歧視的眼光看待這個疾病。我會選擇這個課程是因為我想了解,我原來以為不好、負面的東西,是否是真的?還是只是我沒有去了解,便透過他人傳遞的資訊,而衍生負面評價?可以說是我抱着驗證的態度去上這一堂課!

(圖為老師請我們分享自己對愛滋病的想像。圖/台灣露德協會)

使用對話平台與感染者線上互動和實際接觸感染者,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能否即時感受到對方真實感受或心情

使用對話平台與感染者線上互動時,我只能夠透過閱讀感染者的簡介衍生出對感染者的好奇。即便感染者是利用語音方式回覆,我也無法真正感受到他們最真實的情緒。在對話平台上我提問的對象是一位母親,閱讀了她的簡介後我向她提出疑問「當你知道自己得了愛滋病時,是懷有身孕的狀況,當下心情一定很複雜,你是怎樣讓自己走出這個困境?還是當下你很冷靜的思考要怎麼辦?」我認為這位母親當下的情緒可能會是非常激動,誰不知答案卻與我心中所想的相反,這位母親說:「當下我心中關注的只有我的小孩,我並沒有激動,只是擔心他們會不會也因為我而感染。」她的答案讓我感受到這是一位負責任的母親,沒有因為突如其來的意外,已打破自己應該要付的責任。「實際接觸感染者」可以直接感受到感染者最真實的情緒,其中一堂課我們有機會實際接觸感染者,與他們進行交流互動。接觸他們以前,我覺得這些感染者可能會因為疾病而感到自卑,性格較為內向;但跟他們交流後,發現他們反而意外外向,以樂觀的態度面對愛滋病。對他們來說這是第二個人生,他們擁有了愛滋之後也開始踏入領域成為愛滋工作者,幫助其他跟他們一樣處境的人,讓更多因為這個疾病而陷入低迷的人能重新走進社會。

(圖為昊天在與感染者互動時,寫下對愛滋感染者的好奇。圖/台灣露德協會)

感染者的分享也為我的人生帶來不一樣的感受,我了解到一個人在不同的階段也有自己的角色以及責任,不同角色的責任有不同、也有共通點:兼顧的事情不會減少,處事方式也更謹慎細密,要學會顧全大局;面對事情的態度不能夠過分負面,適當的負面可以用作平衡,但過量的負面只會令自己失衡;正面樂觀的態度也相同道理。有時候面對一件事情,內心的感受只有自己最清楚,或許不會與任何人分享,只想自己默默承受,但自己能夠一個人獨自承受這一切嗎? 每一個人心理承受壓力都不一樣,但歸根究底也有崩堤的一天,要學會釋放情緒才能夠讓自己走得更遠,要學會分享,才能夠為自己帶來朋友。

邀請了三位朋友,但只有一人回覆。我邀請他們時,都很直白地,跟他們說能否使用對話平台,因為我想嘗試讓更多人關注這個議題。很不幸地,有兩位朋友邀請失敗,可能他們覺得這件事跟他們無關,又或者認為有自己的事情要處理,所以沒有空閒時間與感染者做接觸。但也有朋友同意,但我沒有後續去跟進這位朋友到底問了什麼問題,因為她也是一位社工,平常有接觸不同的人,加上業務相對繁忙,所以當他同意我去使用對話平台後,我就沒有再查證他是否真的有提問。

我發現多數人對於愛滋病的認識少之又少,即使是醫事人員,也不見得了解愛滋病基礎知識,這代表現在的人對於愛滋病可能存在許多謬誤,他們沒有嘗試認識愛滋病,所以也不了解傳染途徑或如何正確防止感染愛滋。最常聽到碰到感染者的血液或體液便會感染,事實上愛滋病病毒不會因為此傳染,最基本是皮膚上有傷口、有高病毒量的體液或血液互相交換才會傳染。我認為政府和市民應該要加強對於愛滋病或者其他疾病的認識,才能夠達到最低感染,而不是盲目地相信不同留言板上的資訊,應該向專業人士查詢、學習才能夠確保自己得來的資訊是正確的。

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莊昊天 露德協會服務學習反思 2021.04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與愛連結-和愛滋感染者互動看見生命課題|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莊昊天|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