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料之外的第二人生 專訪全職斜槓人吉娜

文字-A A +A

【記者 楊芯慈 / 台北報導】

吉娜(Gina),本名為徐明涓,今年40歲,生活在台北。自小對於機場的印象,無非是兒時和出國的家人們站在登機口的家族合影,總是擺著臭臉合影的她,渴望著自己會是登上飛機的那位乘客,「從小就很憧憬要出國旅行!」她如此表示。直到18歲夏天和家人到加拿大溫哥華跟團探親,總算拉近了自己與天空和世界的距離。

在台灣藝術大學就讀電影學系的她,與同學被受邀至義大利威尼斯影展,也曾赴以色列台拉維夫學生影展、與德國柏林影展青年導演新銳學生電影營,從那一刻起,是她正式踏上旅行之路。至今,吉娜已旅行多達40個國度,其中更自創服飾品牌,2018年出版了一本名為《在印度,我的名字是活著》的書籍,讓她從此多了作家身份(今年將出版自己的第二本書)。而現在的她,是一名全職斜槓人,職業身份包括作家、手繪老師、插畫家、專題講座講師、影像製作、專案執行、服裝皮件品牌經營、英語領隊、Youtuber。

吉娜的第一次加拿大跟團旅行。(吉娜提供)

印度的背包之旅 「活著」的新人生

吉娜從小就受父親的影響,十分熱愛電影,大學毅然選擇了就讀電影學系。從台灣藝術大學就讀電影系夜間部的學生時代直到踏上印度之前的29歲,她在大大小小的台灣影展工作長達整整10年。在吉娜以為這影展低薪卻又高工時的生活,會是她人生中按部就班唯一工作的時候,她毅然決定離開累積多年人脈的電影領域,獨自一人前往印度背包旅行。這是一場為失戀奔赴印度的132天,那段時間所發生的一切,開啟了她的第二人生。

在結束印度的旅程後,吉娜前往荷蘭的阿姆斯特丹與友人慶生,慶祝結束自己30歲。在旅程末端抵達德國漢堡後,在印度身體狀況已有不適的她,被診斷罹患猛爆性A型肝炎。在肝指數高達8485(正常值為40)的情況下,醫生說了一句「不換肝就沒救了」。在這緊急的時刻,吉娜的父親與二姐接獲消息後便前往德國漢堡,父親更是下了要換肝給她的決心。幸運的是,她從鬼門關中走過一回,在不需換肝的情形下,數值回復正常。「每天替自己好好的活著!」,讓重生的她意識到人生最重要的功課;而“See the world, come home for Love.”(看盡世界,為愛返家),則是在這趟旅程中她感受最深的一段話。

提到吉娜疫情過去後最想做的事情,便毫不猶豫地回答到,「我想帶父親到義大利佛洛倫斯,我想再回到德國柏林或是到南美洲。」熱愛背包旅遊的吉娜、自助旅行20年、去過40個國家、雖然兒時曾跟家人環島,卻從來沒有在台灣獨自旅行。在疫情無法出國的無奈之下,她於去年在南台灣展開了為期18天的自助背包寫生小旅行,透過旅行回到自己的家鄉,認識這片成長土地的美好。

吉娜的印度之旅。(吉娜提供)

吉娜開始自創服飾品牌,遠赴印度批貨。(吉娜提供)

吉娜用心地記錄著每趟旅程。(吉娜提供,攝於約旦佩特拉古城)

熱愛背包旅行的吉娜。(吉娜提供,攝於以色列耶路撒冷)

「我最愛的還是電影」

在談及為何回到台灣並沒有選擇繼續在電影圈打拼的時候,「回來之後當然會想回到最愛的電影圈工作,但離開了這個圈子太久,長江後浪推前浪,再回到這個領域並不容易,必須重來。」吉娜如此表示。即便心中還熱愛著電影,她也並沒有過多地遲疑,秉持著「從印度跌倒就會從印度站起來」的信念,在大病初癒後,家人們的擔心之下,開啟了新身份—自創“Ginagypsy”印度服飾品牌。她扛著背包赴往印度展開不定時的批貨,以及受印度荷麗節啟發的皮革手作,一直持續地客製化接訂單製作。

在這段期間,她將自己在印度的歷程記錄下來累積成書。不過,在出版的過程中並不順遂,當時兼顧創業與創作的她,在2015年初最後一次踏上印度,發生跌傷意外。這些年的經歷讓她倍感挫敗,也因此引發了憂鬱症以及焦慮症。在換了五家的出版社、這七年期間不斷發生的波折,終於2018年如願出版了書籍《在印度,我的名字是活著》。

「像是終於放下心頭七年的大石,把自己這段期間所發生的做一個結束。」吉娜表示,在將自己的經歷撰寫成書籍的過程中,更多是與自己的對話與整理。但她更慶幸的是,在書籍出版以後,收穫了許多讀者的回饋,讓她對自己的經歷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也對自己更有信心與期待。

在暫停自創服飾品牌後以及完成第一本書籍的出版,她重拾暌違20年復興商工美工科的畫筆,開始擔任手繪老師以及兼職插畫家。對於電影的熱愛她從未放棄,在為自己開創更多可能性以及新身份的同時,也希望能專注於創作,於今年完成人生中的第二本書籍—插畫書籍《尋找綠屋》(暫定書名)。而這是身為「安妮粉」的吉娜,於2019年前往《清秀佳人》加拿大拍攝場景朝聖,走訪啟發插畫創作靈感的愛德華王子島以及多倫多,期望能在今年完成並出版影迷朝聖插畫攻略書,以此向影集在台映演30週年致敬。

集滿插畫作品、電影海報、以及旅途照片的工作室。(吉娜提供)

吉娜的印度瓦拉納西色鉛筆畫作品。(吉娜提供)

多重的斜槓身份 找回對自己的定義

至今已主講超過30場關於旅行或斜槓講座的吉娜,從中得到了不少的反饋,這也使她期望將受限的傳達空間影像化,開始兼職YouTube創作者的新身份,讓更多人能夠聽見她的經歷,並從中得到啟發。或許,這也是吉娜透過另一種方式實踐自己對影像的熱愛吧!

「其實多達八種的斜杠身份,並不是同時兼顧八種職業,那是不可能的,而是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不同專注的身份。」在吉娜的眼中,斜槓的定義,並非是全能,而是憑著自身自律的個性,吉娜說:「你要有多自由,就要有多自律!」在人生中每個階段的經歷堆砌出不同身份的職業與能力。即使看似擁有多重的能力,她依然不停止增進自己,例如幾年前去考了英文多益測試、去年疫情期間考取了英語領隊執照,也因為在德國住院的經歷,更是從2017年底學習德語至今。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自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去生活,不一定是斜槓才是厲害。」她表示,自己從小就是敏感、固執但又自卑的孩子,卻因為旅行,才發現其實生命真的有無窮盡的可能性,找到適合自己與喜歡自己的方式生活,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那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功課。而吉娜也相信,只要願意相信自己,每一個人都可以過著自己喜歡的人生,這也正是斜槓人生教會她的事。

擁有八種職業身份的吉娜。(攝影楊芯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878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0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意料之外的第二人生 專訪全職斜槓人吉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