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出櫃 同志親密暴力說出口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鄭亦庭、蔡昀真/臺北市、新北市報導】「同志也適用家暴法嗎?」、「如果我跟別人求助,大家會不會都知道我是同志?」這是同志族群在遭遇親密關係暴力時,常會面臨的問題與困境。因此,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透過專線傾聽受暴同志心聲,為同志尋求最佳解。後更與現代婦女基金會攜手合作,成立「秘密說出口」網站,推出情感協調、社工轉介、法律諮詢等資源,為遭受親密暴力的同志提供完整且友善的服務。

同志伴侶不願求助 受暴通報件數少

《公視新聞網》引述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以下簡稱熱線)與現代婦女基金會(以下簡稱現代)的資料報導,二〇一八年親密暴力的通報件數共有六萬五千〇二十一件,其中同志伴侶卻僅有兩百三十九件,只佔了百分之〇點三九。但若以中研院二〇一二年調查國內的同志人口比例推算,同志的通報件數應落在兩千八百件左右。熱線社群發展部主任林昱君指出,通報件數少並不代表同志伴侶的感情生活順遂,而是多數遭受親密暴力的同志並沒有向民間機構或政府系統求助。

「可是我們真的有聽過那種,女同志跟另一半吵架,然後鬧到要分手,兩個人都非常痛苦的時候,幫助她們的體系的人,就和她們說,要不要和男生交往看看?」林昱君說,正因為部分同志求助以異性戀家暴為主的輔導機構後,可能得到這樣不太妥當和友善的建議,導致同志伴侶不願再繼續向其他的系統或機構求助。

且林昱君分析,她接觸到的同志伴侶雙方多為平均權力的狀況,再加上同志間會相互體諒,理解身為同志這件事情,對彼此來說都不容易,因此只要對方願意分手、離開關係,便不太會走到申請保護令或訴訟立案的階段,自然也就進不到政府端親密暴力的數據統計。林昱君指出,以她在熱線待了十年的服務經驗來看,協助申請的保護令甚至不到十張。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群發展部主任林昱君,正分享她待在熱線十年所接觸同志遭受親密暴力的情況。攝影 / 蔡昀真

從交往到分手 同志面臨重重難關

親密暴力常見的形式為肢體暴力、精神暴力和性暴力,林昱君認為,無論是異性戀者或同志所遇到的親密暴力,其實沒有太大的差異。不過因為同志在尋找並結交另一半的機會與資源上,遠沒有異性戀者來得那麼充裕,因此有部分同志即使遭受到親密暴力,也不敢離開這段關係,原因是不曉得自己的下一段感情在哪裡,不知道還能不能找到下一個伴侶。

林昱君也觀察來到熱線的男、女同志伴侶間,存在著不同的求助需求,男同志大多是「想分手卻分不掉」,女同志則是想「改善關係」,表示並非所有來求助的同志都是想離開關係。比如說曾有一對女同志,其中一方要求必須二十四小時在一起,另一方則希望能有更多個人空間,但雙方都沒有想過分手,只是希望能透過熱線,協助她們改善目前的相處模式。

而熱線曾接到一位已婚男同志的求助,他本身擁有一段異性戀的婚姻關係,卻在外頭找了一個男友,最終已婚男同志想和男友結束關係,對方卻以「若分手,就替他向妻子和孩子出櫃」的方式,要脅已婚男同志不准提分手。雖兩人的關係有道德瑕疵,但林昱君認為:「看著這樣子的狀況,其實還是會蠻難過的,會覺得說不應該是這樣啊,就是同志的這個身分不應該是造成你不願意離開關係的原因。」

若是在尚未做好準備的情況下被出櫃,其實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和後果。比方說另一半到同志伴侶工作的場所,或者是家庭中,來替對方出櫃,那對方可能會被不接受同志傾向者排擠,遭受職場霸凌,又或者是與觀念較傳統的家人產生隔閡,甚至被趕出家門。而這會使得同志得到很大的精神壓力,甚至可能採取極端的解決方式—了結自己的生命。

與現代攜手合作 提供同志友善協助

為了提供友善同志需求的諮詢服務與求助管道,熱線自二〇〇九年開始,與現代合作,一同推出「同志親密暴力協助計畫」,並在二〇一四年共同成立「秘密說出口」網站,藉由擁有專業社工體系的現代與熟悉同志文化的熱線間的合作,讓遭受親密暴力的同志能夠得到幫助。

「在社群裡面宣導說,如果你受暴了,不管你遭受到任何一種形式的暴力,你都應該要求助,而且你是可以求助的,這兩件事情是很重要的。」林昱君表示,熱線與現代最初是透過經營同志社群,讓同志知道二〇〇八年家暴法修法後,適用的對象從原先僅限有婚姻關係的伴侶,擴大為有過同居或交往事實的伴侶,故同樣保障同志伴侶不受暴的權益。而等到願意出來求助的同志變多,也能讓政府意識到同志親密暴力的存在,進而投注更多的人力和資源。

熱線與現代提供兩種求助管道,一為撥打熱線的專線,二為到「秘密說出口」網站留下諮詢問題及連絡電話或電子郵件。林昱君說,打來熱線的求助者大多都情緒激動,故接線義工會先承接、安撫對方的情緒,再進一步詢問是否有需要幫助的地方。比如求助者曾詢問推薦的性別友善律師,或者進到司法程序後,他需要怎麼處理,對方可能遇到哪些刑罰。

「甚至有些人會擔心出櫃,可是其實也可以操作成不要出櫃,比方說這個人打我,那我用另外的,比方說像傷害罪,或是等等的這些(去提出訴訟),所以說求助不等於出櫃。」林昱君笑著說,她當然很鼓勵大家出櫃,但也要考量個人意願,並衡量周遭環境、親朋好友的接受程度再決定,她只希望每個來求助的同志都能得到最適當的協助。

減少親密暴力 擁有健康舒適的親密關係

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陳怡青,講述她透過「故事」,引導家暴加害者審視自己的行為。攝影 / 蔡昀真

「辨別暴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所有的加害人都會說,我沒有暴力啊。」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陳怡青說,在輔導家暴加害者的「認知教育輔導」課程中,她會讓加害者閱讀「故事」,每篇故事都代表著不同的暴力型態,接著討論故事中有沒有暴力的發生?而誰是加害者?誰又是受害者?以此讓加害者檢視並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一種暴力,才有可能減少親密暴力再度發生。

而除了法律上對加害者實施「認知教育輔導」課程外,熱線和現代也從被害方著手,舉辦宣導同志親密暴力的講座,但一開始卻成效不佳。「因為大家都會覺得我才不會呢,我超聰明的,我遇到暴力一定會走。」林昱君說,之後他們轉換方向,將講座主題改為「如何經營關係」,回顧暴力發生前雙方的相處模式,若雙方能好好經營關係,興許就較不會產生暴力行為。

調整講座的方向後,有興趣參與的人變得更多,而熱線也會安插半小時親密暴力的宣導進去。林昱君表示:「用這樣子的講座來包裝,我們真的想告訴大家說,你是值得一段更好的親密關係。」希望同志若遇到親密暴力,能夠相信熱線,鼓起勇氣求助,讓自己改善或脫離一段不舒服的親密關係。

採訪側記

在採訪前都沒有想到原來可能因為同志較難找到另一半,因此導致就算遇到暴力,他們也不敢分手,且若情感破裂,又可能面臨對方替你出櫃的狀況,考慮到這些,我想同志朋友的內心應該很孤獨吧,難以向家人和好友訴苦,幸好還有一群人願意且專門為同志服務。

延伸閱讀

同志諮商專業人員網 幫同志找對諮商師

秘密說出口同志暴力不用怕| by 生命力新聞

熱線家庭小組 搭起同志孩子與父母間的橋樑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求助≠出櫃 同志親密暴力說出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