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愛滋社工侞靜:在我們服務個案的同時,個案也會滋養我們|東海社工系

文字-A A +A

文|東海社工系學生    圖|余侞靜(山豬)提供

在台灣露德協會的宗旨中有寫道:「致力於協助受愛滋/藥癮影響的人群,增進其生活品質」。我們經常會很直覺地以為,受到愛滋、藥癮影響的人,只會有感染者/藥癮者本身,事實上,更是包含了親友、工作者、甚至你我,對這些領域的陌生與歧視,在無形中也許已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上一篇訪談,我們透過身為社會教育專員的豆豆之眼光,了解到了他個人與愛滋領域的連結,以及在職場上的所見所聞;今天,就由同為東海社工系畢業的余侞靜(綽號山豬)學姊,來與我們分享她在露德協會累積的種種經歷──愛滋及藥癮領域社工實務現場,大解密

山豬與露德協會

山豬一開始是對於同志領域及性別議題感興趣,並發覺自己對愛滋知識有很多不足,認為可以藉由機構開的職缺嘗試,而她對於露德協會多數的理解都是來自於森杰老師。對山豬來說,此機構能看到的角度全面、部門完善,且同儕的支持高,即便忙碌,但很清楚大家都是站在同條線上,一起奮戰的!

平常工作內容包含了接愛滋諮詢電話、line諮詢、藥癮的服務、會談、經濟上的協助、監所訪視、藥癮減害團體。另外,如果個案的家屬過於擔心個案,必須劃開雙方的界線,讓家屬理解孩子有自己的選擇。服務他們的部分,也會盡量交由不同的社工為他們做服務,以免有倫理衝突的問題。

「一開始害怕讓家人知道我在愛滋領域工作,但後來…」

起初,山豬害怕家人會因為對愛滋的誤解而不敢與她接觸,工作一段時間後,她決定還是向家人坦白,意外的是家人的反應並沒有她原先想像的糟。如今,山豬也越來越敢於和家人們解釋一些有關愛滋的知識,包含傳染的途徑等等。而在這過程中,山豬也慢慢地體會到感染者會有的擔心:「只是作為這個領域的工作者的我,就需要一定程度的心理建設,來面對對方的語氣、臉色或其他反應,那如果換作是感染者本人呢?」他們心裡那份擔心的份量是無法想像的。

山豬與服務對象

個案面對歧視與汙名化

山豬以就診來舉例,如今,拒診的狀況還是會發生在感染者的生活中,其中又以牙科的頻率最高。而當個案遇上被拒絕的時刻,山豬會先選擇讓他們的情緒有抒發的管道。但個案要為自己發聲並不是一件輕鬆、簡單的事,不但會遇到身分曝光的問題,且也需要時間及金錢。

但比起社會大眾對於愛滋感染者的歧視與汙名,山豬認為更大、更須處理的議題是個案的內在汙名化。許多感染者會難以接受自己的感染者身分、導致自我價值感低落,因而使他們容易對於他人的言語更敏感,所以會拒絕與人溝通。在面對外界的歧視前,如何讓個案重拾信心、接受自己的身分,並陪伴他們釐清對方是否真的不友善,是很重要的課題。

「我也還在學習,以前我甚至是會怕他的。」

山豬說起她在露德協會面對的第一個個案,她都稱他為大哥。大哥有藥癮及酒癮的狀況,在與大哥工作的過程中,一開始山豬甚至是有些害怕他的,後來因為大哥將對人際不滿的情緒宣洩在山豬身上,導致山豬及大哥之間存在著一些不愉悅的情緒。

「慢慢地,我也學習到如何將最真實的想法告訴他。」因為與服務對象之間多了一層專業關係,就必須要用一些比較適當的方式把這些情緒表達出來,讓個案知道你在生氣、或是產生這些反應的理由。所以山豬後來也直接告訴大哥:「如果對於對方有所不滿,必須直接與對方溝通、表達,否則對方並不會知道你的想法。」長期服務下來,漸漸地,山豬與大哥之間似乎有了更多的默契。

「有一些看似不好的狀況,卻可能是一個讓他成長的契機。」山豬表示會透過現在遇到的問題與大哥討論可以怎麼處理?未來再次有同樣狀況發生又能怎麼面對?讓大哥即便未來離開了機構,依然能自己處理、面對不一樣的狀況,並知道如何與社會接軌、交流。

另外,大哥因為沒有足夠的體能可以做體力工,所以在機構以工代賑一段時間(打掃),而大家看到大哥都會告訴他:「今天謝謝你來幫忙~」…等等鼓勵的話,讓大哥不會認為自己是一個沒有能力工作的人,或是擔心自己因為疾病的關係被社會歧視,使他的心態也能慢慢地轉變。

「在我們服務個案的同時,個案也會滋養我們。」

山豬過去參加過女性的培力營,她發現女性的聲音很難被聽見。多數女性個案感染的方式是因為被另一半傳染,或是她們本身是藥癮者。以當時的時空背景下來說,她們大部分都是需要依靠另一半生活,所以比起其他感染者來說,她們的力量更渺小。長期以來,女性對於性的污名一直都是無法抹滅的,社會大眾看待女性感染者更是帶著許多標籤,例如:性生活混亂、不檢點…等讓她們不舒服的聲音,使得許多女性感染者都不敢再擁有另一半。山豬表示,甚至有許多女性是自己一個人生活,因為她們不敢讓自己的孩子知道,也擔心孩子會被自己傳染或影響。所以在那次的女性培力營裡﹐山豬與她們談論到很多關於如何善終的問題,因為最後她們都會離開這世界。對於山豬來說,在每位個案身上都有一些可以學習的事情,在他們服務個案的同時,個案也會滋養他們。

除此之外,在這個女性培力營裡還有一個環節,是讓參與者把自己曾接收過的汙名寫在紙條上,並貼在白板上。「當我看到這些東西是真實存在的,當下真的有一種很心酸的感覺。」看著參與者彼此分享自己的傷、分享自己孤立無援的感受,與其他人一起哭、彼此安慰,這樣的景象在山豬眼中,會覺得其實這也是一個療癒的過程。當服務對象的感受與需求攤開在自己眼前,便會讓山豬覺得還有許多部份需要持續努力,也是支撐著她與協會一起持續做倡議行動的一個動力來源。

訪談小插曲:

小插曲1:其實我們一開始主要的受訪對象是山豬,但是豆豆的話實在太多了,因此最後不知道為什麼,兩人的訪談文章字數差異會這麼大。

小插曲2:後來,豆豆成了學識股講座的講師,但是我們還是繼續用與兩人共同的群組來聯繫講座相關事項XD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專訪愛滋社工侞靜:在我們服務個案的同時,個案也會滋養我們|東海社工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