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興軒兩甲子 看彰化北管興衰與傳承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S:北管演奏聲

 

標一:鬧熱來亂彈 北管樂聲響天際

OS: 高亢的嗩吶聲、清脆的響盞聲、渾厚的大鑼聲傳遍大街小巷,人說「吃肉吃三層,看戲看亂彈」(台語發音),這話可不是亂說的,在過去,北管熱鬧的性質,經常在神明繞境、廟會祭典等,活動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但這樣具有代表性的傳統戲曲,卻一度成為絕響。

 

標二:清中葉傳入 快速成為庶民文化

OS:北管從清朝中期開始大量在民間流行,因為跟精緻典雅的南管相比,北管更適合,作為廟會祭典用的音樂,也較容易上口,因此北管在傳入台灣後,迅速取代了南管的地位。這樣接近庶民生活的特性,也讓北管在當時的台灣普遍分布,包括現今彰化、台中、苗栗,北至基隆、金山、萬里,東至宜蘭等地區,都聽得到北管。

 

標三:福興軒兩甲子 一窺彰化北管興衰

Super 1彰化文化局北管藝師林建昌:日本人開始推行皇民化政策,跟日本他們不一樣的文化,他都去給你抵制,就不讓你去舉辦這些活動、不讓你演奏(傳統戲曲),這樣慢慢(實施)之後,我們的南管、北管、歌仔戲、布袋戲,在那段時間就變得消沉下去了。

 

OS:彰化縣萬年庄福興軒,在今年迎來了120歲的生日,福興軒也特別在員林市萬年宮舉辦了館慶,廣邀彰化各鄉鎮的軒社共襄盛舉。福興軒在這兩甲子經歷三起三落,而這載浮載沉的歷史記憶中,也看到了彰化北管,備受時代的考驗,連古時最出名的「城內四大館」,如今也只剩梨春園與集樂軒。

OS:東門集樂軒、南門梨春園、西門月華閣與北門繹如齋,就是古時鼎鼎有名的,彰化城內四大館,這四館皆師承唐山先楊應求先生,也分別是彰化南瑤宮老大媽會、老二媽會、聖三媽會與老四媽會的轎前曲館,每逢廟會活動時都會較勁一番,看看誰的技藝高超,但如今這樣的繁景卻已不再。

 

標四:老少咸宜闔家觀賞 北管布袋戲

OS:榮光不再的北管如何讓它再次,回到人們的生活中呢?就讓王嬤嬤帶大家來去看戲!(台語發音)

 

NS:王嬤嬤(劇中人物)帶翠花(劇中人物)繼續看戲

OS:琴聲繚繞,配上操偶師傅蕭任能宏亮的唱腔,一齣精采的戲碼,「孔明與孟獲」,就在假日的南投縣文化局廣場開演。㩳愉轃北管掌中實驗團於民國98年創立,團名「㩳愉轃」的意思,就是以雙手操弄戲偶,帶給大家快樂。

 

NS:觀眾被逗笑的片段

OS:在「孔明與孟獲」的戲碼中,㩳愉轃為了能讓小孩子,了解北管布袋戲,整齣戲以劇中劇的方式呈現,融合在地的文化,讓劇中人物彷彿帶著觀眾去看戲,劇中也穿插與北管相關的知識,讓民眾在看戲的同時,能更了解北管文化。

 

標五: 熱血北管青年 志向成為藝師

OS:傳承北管文化的熱情,不只在㩳愉轃看的到,憨厚老實的面龐、靦腆的笑容,拿起鼓棒來搖身一變,他們是彰化正樂軒團長王銘政與副團長蘇柏源,今年30歲。

 

Super2彰化正樂軒副團長蘇柏源: 以後的志向是當(北管)老師,然後把北管傳承下去。

Super3彰化正樂軒團長王銘政: 我們自己喜歡玩,讓彰化軒派的北管不要斷掉,不要說大家都只知道梨春園。

 

標六:政府地方攜手 推廣北管進校園

OS:傳承就從教育開始!小朋友看起來稚嫩的臉龐,拿起鼓棒來架勢十足,扮起仙來氣勢一點也不輸大人。近年來,彰化縣文化局與地方仕紳合作,開設教師研習班,培養師資進入小學、國中,設立北管相關社團課程,目前已經與17所學校合作,但仍然有家長,對小孩學習北管有所疑慮。

 

Super4彰化縣文化局科員林嫦慧: 因為它(學北管)都不是,同學升學可以加分的項目,那另外就是,北管如果以一般我們民眾的認知,可能會把它想像成廟會陣頭,陣頭它的形象,可能是沒有非常的端正,會留下刻板印象。

 

標七:年輕師資缺乏 老藝師挑戰新教學

OS:在推廣北管上,也遇到了另一個難題,目前年輕藝師不多,教學上仍然依靠老藝師,但老藝師可能因為不習慣,多人數的教學方式,及不擅長帶動年齡層小的學生,在教學上可能遇到困難。

 

Super5彰化縣文化局科員林嫦慧:經過一年兩年的磨合,他們(老藝師)會慢慢的,讓自己的教學方式,變得比較柔軟活潑,漸漸的就是說,同學的興趣也提高,然後老藝師本身自己,他其實也學習到,在不同領域的教學方法。

 

標八:北管永流傳 需要更多熱血與共識

OS:在廟口迴盪的北管,是長輩們美好的回憶,為了不讓下一代失去鬧熱聲,文化的傳承不能只依靠政府,和目前為數不多的藝師,更需要的是像王銘政、蘇柏源這樣熱血、擁有目標的北管青年,及政府、家長彼此之間溝通、達成共識,才能使北管繼續被傳唱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540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483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3,849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3,129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2,903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2,923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011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497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5,549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006
推:
0
回應:
0

福興軒兩甲子 看彰化北管興衰與傳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