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畚箕湖老老街」傾聽歷史體驗竹文化

文字-A A +A

 

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夏遊奮起湖 好竹藝」為活動主軸,因疫情關係,限制遊客報名人數,5月15日上午以親子旅遊方式20多名遊客,來到阿里山下具有百年人文歷史的奮起湖下街;又稱老老街,聆聽畚箕湖文史工作者麥正治細說畚箕湖的故事,欣賞素人詞曲創作人謝國源唱出「阿爸的畚箕湖」,另跟隨在地達人的腳步探索奮起湖百年製筍的人文故事,走讀竹林步道及體驗竹藝編織,了解更多畚箕湖的「竹文化」,並享用傳統鐵路便當、品嘗創新的「米餅冰淇淋」感受懷舊的老老街氛圍,遊客說:期待再相逢。【PeoPo公民新聞記者莊文祥竹崎鄉報導】

奮起湖是阿里山地區重要的觀光景點,遊客自駕可通往159甲線大華公路、169線太和以及阿里山公路,或從嘉義市區搭乘小火車直達海拔1403公尺的奮起湖車站。奮起湖的秀麗風景以及特殊的鐵道風情,每年吸引數百萬人次造訪,是各地遊客與觀光客來阿里山必朝聖之處。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計畫活化老老街的風華,讓遊客一年四季呼朋引伴,一起來老老街體驗奮起湖的山城人文魅力。

畚箕湖文史工作者麥正治指出:老老街以前稱為畚箕湖下街,這裡是奮起湖初期最發展的聚落,非常的熱鬧,被稱為奮起湖第一街,它有著滿滿的興衰人文史記。後來因為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建設,將唯一通往畚箕湖的牛車路拓寬開通後,畚箕湖下街日漸沒落,成為頂頭店仔就是目前的奮起湖老街,取代了畚箕湖下街的一切。

5月15日好竹藝活動「老老街好竹藝」主辦單位邀請奮起湖老老街在地竹藝達人竹編老師陳政輝,帶領參與的遊客步道導覽,認識具有景觀價值形狀特殊的「四方竹」、奮起湖高經濟產物可入菜又可應用於生活的「轎篙竹」及「轎篙筍」。

午餐時間,主辦單位準備了具有40年歷史印有鐵路局標誌的鐵路便當盒,讓大家體驗懷舊鐵道氛圍,品嘗奮起湖美味口口鐵路便當。享用美味午餐同時邀請到素人詞曲創作人謝國源先生來到現場自彈自唱動聽的歌曲「阿爸的畚箕湖」和其它相關畚箕湖人文書舒暢唱和大家一起回憶早期奮起湖的美。

活動中更安排讓大家動手體驗,學習古早人家的生活智慧。在沒有冰箱的年代裡,如何封存竹筍的鄉土好風味。教導參與的親子遊客,製作封存竹筍讓大家體驗。另外再在竹編老師的帶領下教導製作竹藝涼扇編織手作,遊客可以編織出自己的特色紀念品。

除此之外,也與在地伴手禮店家「奮起福米餅」合作,讓遊客能夠在傳統的街道裡品嘗創新的米餅冰淇淋。這次的活動雖受疫情影響,主辦單位限制了參與人數,遊客更全程戴口罩配合政府防疫宣導。參與的親子遊客說:精緻的體驗遊程、滿滿的回憶、期待再相逢。欲知老老街精緻活動體驗,請上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方網站查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百年「畚箕湖老老街」傾聽歷史體驗竹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