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 入山承載量及山屋住宿量應即減半

文字-A A +A

疫情嚴峻 入山承載量及山屋住宿量應即減半

 

國內疫情陷入一個既緊急又嚴峻的緊張局面,似乎有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社區感染」也在一種岌岌可危狀態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把疫情警戒標準提升到第2級,也就是即(0511)日起各國家風景區的防疫措施都要再嚴管一些,而且在人流上尤其要控管減半。

百岳老查憂心登山界有人在攀登過程中被感染?屆時會不會封山,誰都說不準?一則登山雖屬戶外活動,但人員攀登過程中,有時所謂的社交距離不易拿捏,甚至會被疏忽掉,遭感染的機會是有的?二則避難山屋屬於較密閉空間(夜間溫度低,門窗開的不夠大)、客滿狀態下一人挨著一人、屋內互動密切且高談闊論多所接觸,這就是所謂的「三密」環境,群聚感染風險高出一般許多?無管理員之山屋,登山客入住時尤其要做好「自主管理」,而公部門管制單位及所有登山客均不能掉以輕心,而成為全民防疫的破口?

山域裡醫療體系較缺,尤其長天數的高山縱走,一旦入山後被感染或才發作,那可麻煩了!百岳老查在去年疫情初發時,曾經撰文提醒山友們,必須將防疫觀念帶上山而且是活動全程都要有這個警覺與因應!現今疫情迷漫著緊張氣氛,各登山團體乃至於各登山客,乃至於管理的公部門尤其要念茲在茲!

1.要呼籲國家公園管理處或林務局在此疫情如此嚴峻情況下,山屋核可入住人數要減半,而各條線路之入山人數乘載管制數也均應減半。各社團做好入山之防疫教育及準備;山屋之管理員及各領隊嚮導應嚴格執行防疫之各項措施,不馬虎、不虛應,時時提醒山友保持社交距離,團餐時尤其要注意各種傳染之風險!

2.山屋管理員及各領隊嚮導之責任重大,負有防疫成敗的關鍵角色,最好入山屋者均能量體溫,在山屋裡全程配戴口罩(人人互相提醒),人員有出現異狀時應應適時對外通報!

3.山屋內每人睡覺間隔應該加大。管理員能否做到上一梯入住人員離開後,屋內立即做簡易消毒?

4.登山社團動輒大隊人馬共乘車輛上山,不管是大巴、中巴或接駁車,大家坐得滿滿的,如此擁擠,誰能擔保不會「被感染」?你的登山行為應該把防疫觀念和作法,慎重的考慮在內?登山以及登山客都要正視這個問題,不要逞匹夫之勇!隊員也要「提醒」領隊嚮導對整個登山全行程做好防疫管理工作,以保萬全!

5.若租用交通工具,領隊應要求載登山客的車輛每次都要「全車消毒」,似乎也應該考慮搭乘交通工具之人數也應減半,勻出合理的間隔出來。如此防範動作,當然會使團費增加一些「防疫成本」,若多付出幾塊錢也許可以換來多一點的實質安心?這太值得了!

現今全世界受「武漢病毒」(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荼毒,到處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有備也僅能保有「無患」的可能而已?處此氛圍下,防疫工作人人有責!愛登山的你或領隊或嚮導,以及登山的管制單位,大家都要正視這問題的嚴肅性及嚴重性,從嚴從難,積極任事,若能保有一個山域及登山活動的健康空間,則山友是幸!

~ 百岳老查 2020.05.12.

 

附 記:

1.大環境有疫情在蔓延著,聰明而健康的登山客你千萬不要鐵齒,或自恃身強體壯而輕忽之。但不逞匹夫之勇,對現狀不可輕忽,疫情肆虐期間處處時時都要防!

2.本照片引自2021.05.11.三立新聞網。疫情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所謂的社區感染就是說他們找不到明顯傳染源,找不到明顯傳染源的個案,表示說在他之前一定有一些傳染鏈存在。」社區可能出現不明傳播鏈,指揮中心宣布疫情警戒提升到第2級。正是因為宜蘭羅東群聚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若是1周內再爆發2件群聚,或是單日破10例感染源不明的本土個案,台灣恐怕就會進入第3級警戒,萬一本土病例迅速增加,且過半找不到感染源就會升第4級。

百岳老查回應1:

蔡英文總統今(12)日說:「過去一年我們全民同心守住疫情,未來一年我們更要守住台灣,保持穩健經濟成長,繼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團結防疫守台灣,相信大家通力合作下,我們能再次度過這波疫情挑戰。」套句俗話「地無分東西南北,年不分男女老幼」,皆有防疫戰疫之責!此時此刻,登山界自該自省自律不要當防疫的老鼠屎!  百岳老查 2021.05.12.

百岳老查回應2:

林務局針對此波第2級疫情的因應措施為:(見2021/05/12中央社)

自5月12日起山屋及營地,每天一般可申請人數與營位數降載為1/2,擴大住宿間距。山屋用餐時段分散,每次用餐人數以30人以下為原則。林務局說,5月11日前已申請核准入住山屋者,住宿權益不受影響,主動提出退費申請者,可退還住宿費用,但是不含必要的匯款手續費。在登山山屋入口或登山口實施體溫量測,額溫高於37.5度或耳溫高於38度,勸導遊客停止登山活動及下山,無法下山者,必須配戴口罩。

希望登山客們,戮力配合,共同度化過此波難關!百岳老查如是企盼!2021.05.12.

百岳老查回應3:

「因應疫情升溫,今(0512)日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就室內人數管控作出調整,排雲山莊原本住宿人數上限為116人,即日起每日以核准100人住宿為原則,若該日已超過100人,也將不再進行遞補,以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在疫情嚴峻當下,玉管處對排雲山莊的入住人數控管,約降低14%的入住量,只減少了16人。這個幅度太過保守,山莊內住宿空間無法加大間隔,就防疫而言並無實質意義?玉管處啊,非常時期拿出非常魄力來,該減半就減半,並鼓勵取消行程,除必要手續費外全額退費,這有困難嗎?排雲山莊得標的經營團隊尤其要共體時艱,此時此刻不該是計較營利的時候!玉管處長,你以為何?  百岳老查 2021.05.1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蔡亦宣

您好,我是北市公用頻道,目前正在舉辦影像徵選活動,主題為鏡頭下的防疫生活,影片不限類型,歡迎將影片投稿參賽唷!

活動辦法:https://www.pac.org.tw/edcontent_d.php?lang=tw&tb=2&id=272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疫情嚴峻 入山承載量及山屋住宿量應即減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