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淑蕾批:稅務協商機制是強迫繳稅

文字-A A +A

5報稅結束,財政部賦稅署公布初步統計,今年個人綜合所得稅額較去年減了151億,成長率負14%;營利事業所得稅今年申報繳稅額則較去年減少163億,成長負9.7%。二者合計,比去年同期掉了314億元,衰退1成多,財政部說主要是去年經濟景氣不佳,繳稅自然成了民眾心中的痛。立法委員要求財政部在積極查稅之餘,也要兼顧納稅義務人之權益保障,立委羅淑蕾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第16次全體委員會議中,引用財政部長李述德的名言:「政府課稅心安理得,百姓繳稅心甘情願」,然而實務上,國稅局課稅經常讓民眾無法心甘情願,羅淑蕾強調現行稅務協商機制存有盲點、變成強迫繳稅,她要求財政部務須貫徹至基層稅務員,以保障租稅人權。 

羅淑蕾立委在質詢時另外提到許多稅務案件一拖十數年沒有一個結論,嚴重影響人民權益,她表示:「一個稅務案件若拖上十年,就表示有爭議,如果事證確鑿的話不可能拖上十年以上,很有模糊空間,你無法斷定他有罪無罪,這樣會造成徵納雙方困擾。」李述德表示財政部有「建構徵納雙方協談的機制,心平氣和的坐下來協商,兩方面做一個折衷。」羅淑蕾則批:「協談也有一個盲點,變成一種強迫,你認為說要讓納稅人繳稅繳的心甘情願,很多稅務員都利用協商說你不同意,我就要給你祖宗八代都給你查,這種情形很多你不要說沒有,很多基層人員查帳時就說你同意就寫同意書,同意多少,否則我就要給你查五年查十年。」 97114媒體報導:副總統蕭萬長下鄉,企業爆料國稅局每年抽愛心捐,不繳就查帳,企業主抱怨,國稅局是調高所得標準,等於變相補稅,已經快活不下去。」台北縣某電子公司陳姓財務主管表示該企業一向依法繳稅,某一年報完稅後會計師卻來電表示稅務員很有技巧地暗示今年他的「責任區」「歉收」,因為大部分的廠商都賠錢收不到稅,「你們既然有賺錢,那就多少再多補一些稅。」陳姓主管原本想據理力爭,但是會計師卻阻止她,要她多少繳一點,原因是以免日後被稅務員藉各種名目查帳,百般刁難。 另外一位從業數十年的李姓會計師也表示,稅務人員利用「關切」的手法逼稅早已行之多年,而且不只發生在有盈餘的公司,連真正虧損的公司都難逃被逼稅的命運。為達到責任區的「額定績效」,基層稅務員利用稅法賦予調查權與協商權利的優勢,納稅義務人或廠商可以說毫無招架之力,任稅務員予取予求,基層稅務員手握這二項「法寶」,不但可輕易達到國稅局的「額定績效」,也可以讓自己荷包滿滿。一位洪姓企業主私下表示:稅務人員早已掐住我們的「死穴」,為了公司生存,我們哪敢吭一聲?一語道出長期以來台灣租稅環境下業者無奈的心聲。 李姓會計師表示:國稅局的「協商機制」並無任何稅法加以規範,所謂的協談作業要點只是國稅局號稱「便民」的內規,根本沒有經過立法院三讀,協商過程只憑一張納稅人具名同意之「同意書」或「協談紀錄」,便代表雙方都認可的協商結果,而主管單位也就這樣「核准」過去了,反正只要稅收有增加,該稅務員就有績效,至於過程是否有問題,及納稅人觀感如何,完全不是主管單位關心事項。他表示:這樣於法無據且毫無監督的稅務協商機制,竟然能在號稱民主法治國家的台灣行之有年,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無心

為什麼稅務機關可以用協商逼人民多少補點稅,入民於罪無所不用其極,真是可惡無恥至極的稅官,真該下地獄.

向日葵

稅務人員是最大的黑手,他們的長官更是屠夫,人民則是待宰的...羔羊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羅淑蕾批:稅務協商機制是強迫繳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