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小旅遊 景仁里民交流促融合

嵌入:
文字-A A +A

環保小旅遊 景仁里民交流促融合

    母親節前夕,文山區景仁里辦理苗栗一日遊,活動有垃圾焚化廠回饋經費酌予補助,吸引許多里民參加。

文山區景仁里里長 何進輝:

    最主要是給里民相互交流,認識環保、垃圾分類、不要亂丟垃圾等。就是用環保回饋金,主要是交流啦,給里民相互交流,出來走一走。

    行程走訪了苗栗地區幾個有特色的景點。

    在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遊覽遊客中心生態景觀、觀賞「聖稜樹冠」影片,了解國家公園內的樹冠生態及其對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接著到位在後龍的台灣桑耶寺,讓大家近距離了解藏傳佛教寺廟風格、風馬旗等文化內涵。其實台灣桑耶寺目前仍處籌備階段,預計年內可動工興建。

《台灣桑耶寺

    據悉第三世蘇南嘉措仁波切立下宏願,以籌建「台灣桑耶寺」當作此生志業,希望藏傳佛教法脈,能在台灣生根萌芽、廣傳於世;並期待未來「台灣桑耶寺」及周邊區域能發展為國際宗教、文化、藝術、心靈、教育、慈善公益等藝術文化交流中心。

    台灣桑耶寺共佔地三甲,主建築部份佔地一甲,建築風格依照西藏桑耶寺之設計原理,內部為三層樓,採漢、藏、印建築風格,外觀實際樓高九層。台灣桑耶寺仍在籌備階段,寺廟基地已具雛型〈在現在廟宇後方〉,預計很快就會開始興建。

西藏桑耶寺

    其實西藏有座桑耶寺〈桑耶貢巴Samye Gompa〉,又名「存想寺」、「無邊寺」,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山南地區的扎囊縣桑耶鎮境內。

    它始建於公元八世紀吐蕃王朝時期,為藏傳佛學最重要發源地,是西藏第一座具備佛、法、僧三寶的正規寺院,在藏傳佛教界擁有崇高的地位。

    據《桑耶寺志》記載,西元762年,吐蕃藏王赤松德贊親自為寺院舉行奠基,之後在蓮花生大士的主持下,經過長達十二年時間,直到西元775年落成。

    9世紀中葉,吐蕃禁止佛教傳播,桑耶寺也遭到封禁。10世紀後期重新開放後,這裡遂成為寧瑪派(紅教)的中心寺院。薩迦派統治時期,對該寺進行過修葺,並派遣僧人住寺,此後就形成了寧瑪、薩迦兩派共處一寺的局面。

    桑耶寺廟建築,係按佛教的宇宙觀進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漢族、印度三種風格,因此也被稱作「三樣寺」,至今已經成為世界上極經典的建築與文化古蹟。1996年,中國大陸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經幡、風馬旗

    經幡,指有書寫或印刷佛經或陀羅尼的幡布,令眾生見聞、讀誦、思惟、塵觸而獲得利益。藏傳佛教佛教傳入藏地後,經幡(藏文dar lcog)與當地原始宗教習合,發展出名為「風馬旗」的經幡,藏語稱為隆達或龍達(rlung rta),漢譯為「風馬」、「風馬旗」,其幡布上繪有馱運佛法僧三寶的馬,意思是藉由風的力量如同馬匹載運經文送到各地利益眾生。又稱為嘛呢旗、祈禱幡等。經幡的形狀有方形和矩形。

    五彩幡在西藏等地一般稱為「風馬」,常在祈禱石和寺院頂上看到,這種經幡通常會以黃、綠、紅、白、藍色旗子為一組,並用木棍豎立起來,旗子上面會有各種經咒,例如觀音咒、文殊咒等,或是吉祥話、象徵吉祥的符號、菩薩的形相等內容,且絕大多數會有一隻背負寶物的駿馬,這匹駿馬便是「風馬」,象徵著經咒和禱文會隨著這匹駿馬傳播到各處,因此五彩幡又稱「風馬」、「風馬旗」。

    風馬旗常作一串橫向展開五面幡布,每面分別為藍、白、紅、緣、黃等色。上有六字真言等經咒,常懸掛在寺院、敖包、聖地、嘛呢堆等處,當牧民們路過這些地方,都會下馬致意,右繞經幡。經幡也有作為直立式以旗桿插地或固定。亦有將經咒印在紙上,隨風施放。》

    午餐後走訪造橋鄉龍昇社區,漫步龍昇湖步道及龍昇金瓜綠龍隧道。

    步道中的綠龍隧道是由金瓜藤攀爬拱型支架,而形成的隧道型長廊,生長中、不同種類、不同造型的金瓜吊掛在隧道中,甚為別緻、有趣。

《龍昇湖、龍昇金瓜綠龍隧道

   龍昇湖位於苗栗縣造橋鄉西側,清代稱「馬陵潭」,又名「大潭埤」,因龍昇村而更名「龍昇湖」。這是個小型湖泊,占地約11公頃,由於大潭水域及周圍青翠山巒,景色宜人,昔苗栗知縣沈茂蔭編纂縣誌稱為「馬陵小海」,名列苗栗八景之一。

    龍昇湖環湖周邊有300多年的古蹟北極宮、68年靈天禪寺及42年的龍湖宮等寺廟。這湖區域昔日為平埔 道卡斯族祖先居住地,故大潭為其祖靈湖,附近也有祖靈聖地。

    龍昇湖有環湖步道全長2.6公里,在步道途中有一處「龍昇金瓜綠龍隧道」,金瓜成長季節時隧道內就掛滿各類各品種的金瓜,成為地方的特色景點。

    龍昇社區推動南瓜為特色產業,造橋鄉公所自92年起舉辦瓜瓜節,縣政府於97年起補助經費,擴大為南瓜產業文化博覽會,此後每年五、六月間南瓜盛產季節造橋鄉都會舉辦金瓜藝術節活動,成為地方盛會。》

    最後來到新竹濱海的港南生態園區。這裡原是一處海水浴場、及活動中心,因遭到汙染、海岸侵蝕而關閉,經休養多年、再經整治轉型,是以環境生態理念規畫、興建的濱海運動休閒區,適合老少全家一起來玩的濱海公園。

里民張女士:一起出來玩,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大家很開心。

里民蔡太太:里長是很古意,很單純,做得很好,對人都很親切,伊卡憨慢講話,講話較單純,對我們很照顧,不錯啦!

里民陳女士:很難得參加這次里長辦的活動,不但地方好玩,我們今天走了三、四個景點,實在太開心了,而且都是很特別、平常很少到的地方,大家都和樂融融,希望有機會的話能夠再參加。

陸小姐:

    因為我們在都市裡生活,大家彼此間都比較生疏,所以可以藉由這里民旅遊活動機會跟鄰居、厝邊頭尾認識一下,敦親睦鄰的效果都有做到。 我們里民有的活動呢,經費都是用公所的回饋經費〈補助〉,感謝公所給我們這個經費,讓我們每年可以辦兩三次的旅遊。

 

    竹苗一日遊,觀摩了他人的環保,除了行程中適時的小宣導,也該做些環保實事。

文山區景仁里里長 何進輝

    從5月15日的星期六開始作資源回收站,那就是每個月的雙週,第二、四周〈周六上午9 -11時〉辦理資源回收,可以換好禮。歡迎里民大家來參與這個工作,這個很有意義,這樣子對大家都很有幫助。謝謝大家。

               文山社大公民新聞社 邱明 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6.09.19

邱明

加入時間: 2016.09.19
179則報導
137則影音
1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47

訪直潭淨水場 探索台北自來水

2023-10-25
瀏覽:
2,525
推:
5
回應:
0
9:17

萬盛溪的美麗與哀愁

2022-10-01
瀏覽:
4,166
推:
49
回應:
0
3:41

風神寶寶帶嫦娥 在志清國小表演奔月

2022-08-16
瀏覽:
4,117
推:
53
回應:
0
3:46

台北城南共學市集 在景美集應廟

2022-07-18
瀏覽:
4,866
推:
110
回應:
0
3:04

惜物愛物 互補換物 跳蚤市場實踐環保精神

2022-07-03
瀏覽:
4,230
推:
66
回應:
0
5:51

三峽茶鄉輕旅行 訪國寶茶師體驗採製茶

2022-04-17
瀏覽:
3,940
推:
26
回應:
0
6:02

尋跡三峽茶鄉起源地 溪南聚落茶金歲月輕旅行

2022-04-15
瀏覽:
5,270
推:
68
回應:
7
8:18

2022三峽綠茶季 體驗好茶碧螺春

2022-03-27
瀏覽:
3,818
推:
23
回應:
0
3:54

景仁里民踏青宜蘭行

2022-03-22
瀏覽:
2,925
推:
15
回應:
0
2:07

中科后里園區 崴立公園櫻花季

2022-03-07
瀏覽:
3,770
推:
30
回應:
0

環保小旅遊 景仁里民交流促融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