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議會第19屆第5次定期會 王惠美縣長施政報告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市報導〕彰化縣議會第19屆第5次定期會,今(4)日上午由彰化縣長王惠美進行施政報告,王惠美首先表達感謝議長謝典林、副議長許原龍暨各位議員的支持與指導,讓各項縣政工作得以順利推展,並指出過去一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縣府團隊攜手抗疫,維護縣民健康,協助縣內產業度過難關,共同為這塊土地努力,造就了最溫暖的彰化。

彰化縣議會第19屆第5次定期會 王惠美縣長施政報告(圖/彰化縣政府提供,以下皆同)

王惠美表示,少子化跟高齡化一直是攸關台灣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依據內政部公布人口統計,台灣去年首度出現人口負成長,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彰化縣的人口自然增加率雖然每年呈現正成長,但社會增加率自民國97年後卻持續呈現負值,也讓過去10年彰化人口數從131萬下降到126萬,其中青壯年人口占極大比例。因此,打造適合年輕人在地發展的生活環境,讓更多的青年返鄉投入夢想,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事。

除了在去年成立「青年發展暨就業服務科」外,也提出「青年住宅」、「青年創業補助」、「青年創業輔導」、「青年創業基地」、「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公益換租」、「文創基地」及「彰化縣青年創新培力計畫」等方案,創造讓年輕人留鄉打拚的環境。

此外,彰化近兩年也積極招商引資,成立招商單一窗口服務,希望引進更多活水與商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在縣府團隊積極推動下,申請經濟部三大企業投資方案的企業共有101家選擇在彰化落腳,總投資金額596.54億。幾個國際知名大廠例如:DAIKIN大金、興鋼昌、大城長城都已注資在彰化擴廠。

王惠美說,今年3月26日,封測大廠矽品拜會本府,縣府團隊除了允諾配合矽品進駐,啟動快速行政作業流程,也會加速二林園區周邊生活圈的公共基礎建設,矽品評估後也決定將進駐中科二林園區建廠,預估總投資金額達800億元,並為彰化增加7,500個工作機會。

為協助青年在彰化安居樂業,縣府積極建構普及化、平價化的友善托嬰育兒環境,近兩年非營利幼兒園成長3倍來到17家、準公共化幼兒園也已達99家,並將在社頭及和美區首辦本縣公立托嬰中心。此外,整合老幼照護是未來社會福利趨勢,將在二林鎮等6處新建綜合型社福大樓並設立日照及托嬰中心,為減輕青年照顧長輩的負擔,社區關懷據點也從107年150處倍增至286處。

王惠美指出,推動醫療團隊到社區照護長輩過程中也發現,超過50%的長者有視力問題,沒有進行校正或需轉診,有鑒於此,今年首次開辦敬老眼鏡補助,提供本縣65歲以上長者經申請並驗光後免費獲得一副老花眼鏡,或推介至醫院進行視力治療。王縣長努力建立完善照顧網,全面守護長輩身心靈健康與安全並減輕育兒負擔,讓年輕人安心打拚工作。

而青年一直期待大型商場百貨公司,縣府團隊也規劃將目前衛生局所在的機關用地與彰化市公所土地簽訂土地共同開發MOU,刻正辦理都市計畫變更,未來可引進百貨商場、影城等大型商業設施;此外,鹿港轉運站BOT案,今年1月正式公告招商,將設計興建地下2樓、地上10樓並結合公車站、旅館、商場及影城的複合型大樓,活絡在地經濟並滿足民眾需求,未來商機無窮,將為彰化經濟發展開創新局,力展新貌。

除了解決青年工作及居住的需求外,也希望能讓縣民吃得安心,在去年底中央宣布今年元月起開放萊豬進口,立即宣布全縣214所學校及供餐社區關懷據點全面禁止使用萊豬,提出「彰化優鮮選,新鮮又健康」、「換約訂規範,食安無空窗」、「產地可溯源,安全有保障」、「食安五環扣,食材最健康」、「驗收勤稽查,把關不退讓」等五大安心保證,學校也在12月18日全數完成午餐換約,並採購萊克多巴胺試劑,讓校方即時用試劑進行初步測試,經確認廠商違規者將永不錄用,全面把關防止萊豬進入校園。

另外,除了透過中臺灣區域治理平台聯合七縣巿首長進行反萊豬宣示外,也聯合縣內坐月子中心全面供應無萊豬月子餐,並輔導地方特色美食、長照服務據點及醫院等計188家,取得「無萊豬自主管理標章」。自109年10月至110年3月動員稽查員及食品志工執行市售豬肉來源稽查及標示掃街輔導計1萬173家次及抽檢1,197件次,全力守護縣民健康。在全國食安五環計畫評比,彰化縣榮獲雙冠軍,共獲得獎勵金4,764萬元,為全國唯一雙冠軍縣市,展現本府跨局處通力合作成果,強化本縣食品安全鏈。

王惠美說,在提升民生福祉的同時,為減緩財政狀況惡化,上任後盤點財政狀況,108年度彰化縣總決算審核報告,首次歲入歲出相抵賸餘2,128萬元,是22年來首次總決算審定出現賸餘。在行政院去年針對16縣市計畫與預算執行考核中,縣府團隊10年來首次獲得第一名,榮獲增加一般性補助款4,853萬元,這項考核被視為縣市政府綜合施政能力的奧斯卡奬,開源節流的目的是希望在有限資源下做更多事,創造更好的施政亮點。

●新聞報導同步發送至:https://www.changhuanews.com/2021/05/news-0407.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4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093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4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52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3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65
推:
3
回應:
0

彰化縣議會第19屆第5次定期會 王惠美縣長施政報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