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只吸1-4根菸 2/3的仍達尼古丁成癮

文字-A A +A

文:台北榮民總醫院家醫部 賴志冠醫師

美國杜克大學與賓州大學學者近期發表在《美國預防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探討吸菸頻率與菸草使用異常(tobacco use disorder)的相關性,研究結果與一般的認知有很大的差異。以往只有每天吸菸量達到10或更多者才被視為「癮君子」,此次研究發現,即使是這些每天吸菸量低的吸菸者也可能對尼古丁成癮。

該項研究使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資料,總共分析6700多名吸菸者,依據「菸草使用異常」的診斷標準,研究者發現每日吸菸者中有85%為尼古丁成癮,程度可能為輕度或中、重度;但令人驚訝的是,每天只吸1-4的輕度吸菸者中,有近三分之二為成癮,即使非每週的吸菸者也有四分之一為上癮。吸菸頻率愈高,成癮程度也就愈嚴重,35%的每天1-4支吸菸者與74%的每天吸菸達21支或更多者為中、重度成癮。

由於吸菸是導致疾病、殘障和死亡的最重要危險因子,偶而吸菸者的健康風險雖低於中、重度吸菸者,但所造成的傷害仍相當可觀,不容忽視。臨床醫師或其他專業人員每日面對病患時,總是被提醒必須記錄、評估病患菸品的使用與依賴狀況,並鼓勵菸草使用異常者接受治療。醫師通常會問病患「每天吸幾支菸?」病患自述的吸菸頻率往往是判斷使用異常與否的根據,同時影響後續成癮治療的臨床決策。

輕度吸菸者多數認為自己吸菸量很低,僅是在社交、休閒或某些特殊情境下才吸菸,甚至不會每天吸菸,因此自覺比起中、重度吸菸者應該「沒什麼要緊、傷害很小」,其實這類吸菸者的成癮問題仍相當嚴重,且容易被臨床醫師忽略或誤認他們並沒有成癮,因而錯失給予適當勸戒與治療的時機。


每天只吸1-4的輕度吸菸者中,2/3的仍達尼古丁成癮。圖取自pinterest。

研究出處:https://doi.org/10.1016/j.amepre.2020.10.019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每天只吸1-4根菸 2/3的仍達尼古丁成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