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美麗法袍下的秘密 從捕獸夾到暗夜哭泣

文字-A A +A

善良老百姓一定相信「司法是維護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最近資深媒體人張寶樂寫了一篇「請檢察官侯寬仁查察 誰是捕獸夾元凶」,勁爆內容讓人大感譁然,原本相信「空穴不來風」,會被檢察官起訴的人一定「有問題」?沒想到神聖的司法裁成美麗法袍外衣之下,竟然藏有許多秘密,更沒有想到以正義之名,竟可以變成侵犯人權的利器。

 

張寶樂文中提到一名臺灣司法界聞名的檢察官侯寬仁,曾經承辦多項轟動國內大案,因此聲名大噪,即使事隔十多年,當年那些大案還讓人印象深刻,像85年承辦周人蔘電玩弊案,一口氣起訴約兩百名警官,讓警界「大地震」,不少高階警官纏訟十幾年,最後大都以無罪確定收場,可憐原本前途大好的警官們不只丟官、失業、離婚,人生黃金歲月在眾人唾棄的眼光下渡過。

 

侯寬仁另一項創舉,85年以養小鬼為名起訴太極門,不僅當年創下違反科學辦案原則惹人爭議。今年四月在國會殿堂中,法務部長曾勇夫還因此被立委田秋堇質詢,侯寬仁怎麼斷定人家養小鬼?司法人員判定養小鬼的SOP是什麼步驟?田秋堇還播放侯寬仁接受TVBS電視台新聞百分百節目李四端專訪影片,聽到侯寬仁回答:「我從他眼神裡面看到一絲,閃過一絲的陰影,依我們辦案的直覺,就是說,認為他應該有養小鬼這個事情。」這一段荒謬至極的言論,從此成了國會殿堂的紀錄。

侯寬仁過去偵查不少敏感和重大犯罪,不是以無罪收場,就是蒐證上瑕疵重重,引發相當大的爭議。仔細研究侯寬仁檢察官偵辦太極門案件中的種種缺失,創下台灣史上多項紀錄,並被多位法學教授當作負面教材。侯寬仁不僅對太極門設下重重陷阱與關卡,似乎也考驗中華民國五院的魄力與道德勇氣。

 

司法方面:發生於85年間的太極門案件,耗時107個月,歷經一、二、三審均判無罪,確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無辜被羈押的四被告並陸續獲得冤獄賠償。

 

監察院於91年即主動調查此案,詳列侯寬仁於偵辦、起訴中違法濫權的8大缺失,並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監察院並將此案列入「第三屆監察院人權保障工作彙總報告」之重大人權保障案件。監察院確認起訴書與證據資料存在扞格矛盾,據以提起公訴,不符合證據法則,依法不得起訴。

 

財務部國稅局動作很「快」,未等待刑案判決結果,未依法依職責查明,僅憑侯寬仁不法不實的起訴書內容,就開單課稅。今年五月間,立法委員吳清池以太極門案件質詢財政部長李述德,點出太極門案例中課稅自始不合法的問題,尤其太極門經過14位法官審判,最後判決無罪確定,證明起訴書一切都不法、不實在,國稅局為何僅憑檢察官的起訴書,沒有實際事證,也沒有查核,就依起訴書的不實金額發單課稅?他提醒:「過去檢察官的錯誤,不能繼續錯下去,會影響到國稅局。」十多年來,太極門循行政訴願途徑,歷經財政部訴願委員會五次撤銷原處分,最高行政法院判太極門勝訴,但國稅局仍繼續開單,輿論還以「萬年不死稅單」形容這種無法超脫的救濟制度輪迴。

 

太極門案件自最高法院於96年宣判刑案無罪確定,四名無辜被告全數獲得冤獄賠償,人權律師蘇友辰主張像太極門這種無辜冤案,在三審判決時就應用「無辜判決」來界定「有明確事證證明冤枉」,以還人清白。今年許多立法委員紛紛以太極門的司法與稅務冤案作為通案討論,在國會殿堂中質詢法務部長、財政部長等,檢討種種不合理與亟待改革之處。從「太極門事件」中,看到中華民國五院動起來了,人權的觀念也慢慢受到重視,包括強調偵查不公開、無罪推定論,以及日前通過速審法,考試院也正視公務員懲戒問題,提出「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法草案等。

 

日前媒體才報導德國總統霍斯特‧柯勒因為說錯一句話,在眾多輿論壓力下,宣布辭去總統職務。檢察總長陳聰明因不當飲宴及不誠實而遭彈劾,而侯寬仁則一路高升為最高檢察署特偵組檢察官,不禁震懾於其地位之崇高,絲毫不受動搖?台灣究竟怎麼一回事呢?是神聖司法裁成的美麗法袍外衣過於耀眼,讓人分不清是非?還是封建時代官官相護的陰魂再現,民眾注定永遠是輸家?

 

捷運站大型廣告,沾染鮮血的捕獸夾與貓兒被截肢的慘貌,怵目驚心,激發人們同理和同情心。看不到的傷口,該如何遏止?資深媒體人張寶樂形容「隱身在司法界中,以司法作捕獸夾,他殘害了許多靈命,傷筋挫骨,血流遍地。更令人怨憤的,他把神聖的司法裁成美麗法袍外衣,掩飾他偽善惡毒的相貌。」當感嘆躲在司法美麗外衣下,以司法作捕獸夾的元凶,該怎麼處置呢?張寶樂指出更令人憂心的問題,「他殘害的不止是個體生命,而是一個司法制度;他殘害的不只是個別人權,而是整個社會公義;他殘害的不止是國家根本命脈,而是人類賴以永續存活的珍貴良知德性。」人權果真不如貓權嗎?可曾看到那無形的傷口和被撕裂的正義?可曾聽見民怨的無奈與暗夜的哭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揭開美麗法袍下的秘密 從捕獸夾到暗夜哭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