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誠:疫苗安全與危機意識 使高雄市兩國籍航空人員接種率6.3%提升至19.3% (1部影片)

文字-A A +A

林明誠:疫苗安全與危機意識  使高雄市兩國籍航空人員接種率6.3%提升至19.3% (1部影片)

高雄市同時擁有國際海空雙港,機場及港埠第一線工作人員長時間接觸自海外入境旅客、船員等高風險對象,考量機場港埠內進駐單位數多達23個,工作人員逾7,200人,為守護機場及港埠工作人員健康,確保國境及社區安全,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高屏區管制中心合作,陸續安排4月29日及5月3日假高雄國際機場國際航廈3樓及高雄港棧玖庫國際旅客服務中心二處設置COVID-19疫苗接種站,由市立民生醫院及市立大同醫院專業醫護人員進駐服務,提供國際商船船員、國籍航空機組員與機場及港埠工作人員等高風險對象便捷的集中接種服務。

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在4月29日親至現場關心疫苗接種站執行情形,並感謝機場及港埠工作人員防疫期間堅守崗位,林副局長現場表示邊境是防堵疫情入侵的第一道防線,期許所有港埠工作人員落實防疫基本功,確保自身、家人及工作場所免於遭受病毒侵襲,儘速完成疫苗接種,儘早產生群體免疫力,更是當務之急。衛生局視今5月3日設站接種的成效,必要時將加開設站場次,以提供便捷服務,期能有效提高港埠整體接種涵蓋率。

為強化邊境管控,高雄市政府衛生局4月29日假小港機場及高雄港設站提供第一線人員接種COVID-19疫苗,計接種128人(兩國籍航空公司所屬人員僅接種33人);5月3日下午機場港埠兩處COVID-19疫苗接種人數:高雄港140人(工作人員121、家屬19人);小港機場186人,其中長榮38人、華航31人。另統計高雄市轄內兩國籍航空公司所屬人員共527人,截至5月3日共接種102人(接種率19.3%),遠低於本市防疫人員平均值41%。

由於目前國際疫情空前嚴峻,航空公司機師、機組員等辛苦頻繁出入國境並往來國際間,或因暴露時間長而導致感染風險高,尤其應落實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等防疫措施,避免風險擴散至家庭甚至學校或社區,市府防疫團隊將加強不定期關懷訪視;衛生局並且呼籲接種COVID-19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請航空公司負起責任,鼓勵所屬員工儘速接種,且督導機組員務必落實居家檢疫與自主健康管理等防疫規定。

衛生局表示,依據研究顯示,目前臺灣施打的AZ疫苗對於英國變異株保護效力超過70%,且可有效避免重症發生率達100%,是現階段對抗COVID-19肺炎最有效的工具。AZ疫苗在安全性及臨床試驗都經過科學的檢視,國內外各大專家會議也都認為施打疫苗是利大於弊。有鑑於此次航空機組人員群聚事件已有同住家人染病,建議第一線工作人員及高風險對象踴躍接種施打,共同加強邊境防護、防堵疫情缺口,也可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高雄市目前共有22間合約醫院提供第一至第六類對象接種COVID-19疫苗,截至本(110)年4月28日止,全市已有7,595人完成接種(含第一至三類接種對象6,438人、第四至六類564人、自費接種593人)。呼籲符合接種資格對象可至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COVID-19疫苗專區查詢院所後線上預約接種。由於疫苗為多劑型包裝,為減少疫苗耗損,請依預約時間,攜帶健保卡等身分證明文件準時前往接種。

小港國際機場3樓現場保險櫃檯從業人員接種後表示,感謝有這麼方便機會,不用到醫院去接種疫苗,她說在機場地方服務當然接觸風險較高,對家人相對較沒有保障,而對自己接種疫苗不會恐懼,所以打了安心。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高屏區管制中心主任 林明誠說,先前接種意願不高原因,第一是臺灣疫情穩定大家覺得風險不高,第二是怕有些副作用的疑慮。現今疫情危機意識逐漸提高,再由於桃園發生事情,高雄不可能永遠不會發生;這病毒與我們距離不像我們想像中的那麼近。二個月前印度沒有人想像疫情會變得如此嚴重;一個月前泰國想積極發展觀光,但是最近疫情也升上來;二週前大家也不曉得桃園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所以,機場相關工作人員都有心理警覺,希望桃園事情高雄不要發生。林明誠分析,接種人數增加原因,一是對疫苗的安全性有相當的了解,二是危機意識感受病毒距離沒那麼遠。

衛生局提醒,疫苗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接種後可能出現反應主要為接種部位疼痛,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發燒、疲倦、頭痛、肌肉痠痛等,一般於48小時內均可緩解,若症狀持續未改善請儘速就醫診治、釐清病因。呼籲即使完成COVID-19疫苗接種,仍應遵守防疫新生活原則,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降低感染風險,確保自身健康。

高雄市轄內兩國籍航空公司所屬人員共527人,截至5月3日僅接種102人(接種率19.3%)(下圖為影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林明誠:疫苗安全與危機意識 使高雄市兩國籍航空人員接種率6.3%提升至19.3% (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