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立夏

文字-A A +A

編輯撰寫  臺北 許文彥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立夏

立夏,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標誌著夏天的到來,一般約在每年的5月5-7日之間,太陽位於黃經45°​立夏當天,太陽運行到黃經45度,正午用圭表測日影,影長為古尺四寸三尺六分,相當於今天的1.108米。夜晚觀測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巳的位置,也就是東南方向,這個階段一般在農曆四月,又叫巳月、初夏、槐夏、孟夏。

立夏由來與傳說

立夏還是一個傳統的歲時禮俗節日,周代在立夏這一天,天子要率三公九卿和衆大夫,到城南郊外迎夏。並舉行祭祀先帝祝融的儀式。漢代也沿承此俗,《後漢書·祭祀志》載:「立夏之日迎夏,於南郊,祭赤帝祝融,車旗服飾皆赤。」歌《朱明》,舞《雲翅之舞》。到宋代,禮儀更趨繁瑣。至明代始有「嘗新風俗」。清代《帝京歲時紀勝》載「立夏取平時曝曬之米粉春芽,並用糖面煎作各色果疊,相互饋送」。並用柳枝穿果疊作小兒食品,江浙一帶還有立夏吃花飯的習俗,也有叫「吃補食」的。民間習俗還有「立夏吃蛋,石頭都踩爛」,說立夏時吃雞蛋鴨蛋可以增強體質,還可以耐暑。有的立夏食筍,有的立夏喝酒,都是趕在節日這天,名曰「立夏見三新」,南方地區舊時逢立夏日,各家蒸新茶,並配以各種水果,饋贈親戚鄰居。

這次24節氣介紹的主題是文創新都心的台北市南港區

南港公園~

南港公園-後山碑湖 攝影 臺北 許文彥  篆刻&設計  台北司徒長卿

南港公園位於臺北市南港區東新街170號,於民國76(1987年)年闢建,面積近約15.6公頃,園內地勢依山傍水,建築饒富中國風味。公園位於東新街與成福路交接口處,北接南港花園社區,南聯聯勤總部,向東遠眺可望及信義區四獸山,視野遼闊,是南港區最大且擁有天然埤塘的景觀公園。中國式紅色牌坊位於南港公園主要入口處,樓高13公尺、寬20公尺,樓頂篆刻有金色「南港公園」大字,為南港區地標,而牌樓前方廣場係附近民眾跳舞及晨間運動的好場所,中間更有定期換植草花的花壇,與牌樓相輝映,提供遊客絕佳拍照景點。

南港公園-後山碑湖 攝影 臺北 許文彥  篆刻&設計  台北司徒長卿

南港公園能量場

南港公園是全台甚至是全球蘊含經絡線最高的公園

南港公園與其他台北市內的公園相比,算是較不知名、偏僻、遊客稀少;但事實上,南港公園面積約十五公頃,三面環繞四獸山系,有3處木棧道可爬上高處的稜線步道,園區內有U型狀的後山埤湖泊,湖邊林木環繞,景緻宜人,在大都會中較為罕見的自然生態景觀公園。南港公園最特別之處在於量指數很高,置身其間1小時,猶如沐浴於高山森林一整天。

南港公園能量廣場中的五色石,依循中醫五行的五色石頭 攝影  許文彥

荷蘭科學家亞柏(Jaap Van Etten)曾以探測棒測量多個國家的地穴能量指數。他發現南港公園是全台甚至是全球蘊含經絡線最高的公園,共蘊含16單位(1萬6千公尺),地穴能量指數為荷蘭的8倍,也比世界知名的美國能量城亞利桑那州瑟多那市(Sedona)的能量更高。

亞柏認為,人們對土地的傷害及電磁能的過度運用,都會破壞大地蘊含的原始能量,所以他在高度開發的西歐國家所測得的能量值半徑偏低,而台灣地形地脈特殊加上中央山脈豐富的森林資源,使得能量線綿密,就是台灣土地富含高能量的主要原因。著名藝人歌手蕭敬騰就住在南港公園旁,連經紀公司都在那裡,老蕭常說:「全世界磁場最強的地方,就在我家樓下的南港公園!」

南港公園 後山碑湖 攝影  許文彥 篆刻&設計  台北司徒長卿

南港公園內其中有三座能量廣場分別是「石、氣、木」三者,在公園裡除了可以吸收高能量場以外還可以欣賞鴨子、白鷺鷥、松鼠呢。待在南港公園一段時間等同深處高山內。公園內的解說牌上還寫了一段話『待在南港公園一小時,勝過森林浴一整天』。

 

南港公園能量廣場中的五色石,依循中醫五行的五色石頭  攝影  許文彥

台北市大安區的大安公園經專業人士檢測能量場約處於5000公尺以上能量場。南港公園所測出的能量則達到了1萬6千公尺,非常驚人!亞柏表示去南港公園1個小時,其效果比森林浴一整天來得更好!其實這個原理跟磁場有很大的關係,由於地球本身就是一個大磁場,只要尋找到了對人體有益的磁場就能夠提升自我的力量,從而達到治療病痛、提升能力和平衡心靈的效果,至於可不可信那就靠各位自己的判斷了!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東新街170號

交通資訊:捷運板南線「後山埤」下車步行10分鐘即可到達

立夏節氣與藝術的結合

立夏。二十四節氣之七,夏季初始   青木(黃敏欽) , 新綠六-一片光亮 ,72.5×91.0cm ,紙本膠彩、墨 ,2017

 

『立夏』篆刻欣賞

篆刻&設計  二十四節氣之立夏 臺北 司徒長卿 提供

立夏的禁忌

立夏日還有忌坐門檻之說。在安徽,道光十年《太湖縣誌》中記載:「立夏日,取筍莧為羹,相戒毋坐門坎,毋晝寢,謂愁夏多倦病也。」說是這天坐門檻,夏天裡會疲倦多病。30年代《寧國縣誌》中記載:「立夏。以秤秤人體輕重,免除疾病,所謂不怯夏也。俗傳立夏坐門坎,則一年精神不振。」立夏日,孩童忌坐石階,如坐了則要坐七根,始可百病消散。忌坐地栿(門檻),謂這天坐地栿將招來夏天腳骨酸痛,如坐了一道就須再坐上六道地栿合成七數,方可解魘。

立夏的養生

立夏的時候是宜健脾護心,要睡好子午覺。小滿就開始進入到暑季了,有很多能量外耗,因此氣虛的人一到夏天的時候就容易大汗淋漓、氣喘吁吁,並且在外面呆久了就容易中暑,所以我們立夏開始就要健脾、養氣血。健脾的食療方、養氣的食療方大家都知道了,四君子湯——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用四君子湯熬點水,然後棄渣留汁,再加米進去煮粥喝,在立夏這個節氣裡面多喝是很有幫助的。飲品方面,可以用菊花三十克、麥冬十五克,加水煮沸以後棄渣留汁,冷卻後再加蜂蜜進去,就能夠生津止渴,因為麥冬是能夠生津液的,能夠清心健腦、清肝明目、解乏。

立夏節氣詩詞

《夏日南亭懷辛大》唐代詩人孟浩然

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

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

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

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納涼》宋代詩人秦觀

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

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

《山中立夏用坐客韻》文天祥

歸來泉石國,日月共溪翁。

夏氣重淵底,春光萬象中。

窮吟到雲黑,淡飲勝裙紅。

一陣弦聲好,人間解慍風。

立夏。二十四節氣之七,夏季初始,創作藝術家  青木(黃敏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 博士

攝影 臺北 賴世若 老師 (苗栗客家子弟)

設計&篆刻&書法  臺北 司徒長卿老師/(24節氣主題印象篆刻系列)

參考文獻:

1.維基百科

2.每日頭條

3.大世紀

4.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5.新北市客家民俗信仰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2.11

許文彥

加入時間: 2020.12.11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立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3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3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