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台灣低碳競爭力對話平台 成立記者會

嵌入:
文字-A A +A


鑑於台灣在推動低碳經濟目標上,產官學各界交流的機制不甚完善,在6月5日世界環境日前夕,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與台灣競爭力推動小組宣 佈共同成立「台灣低碳競爭力對話平台」。

台灣低碳競爭力推動小組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台灣低碳競爭力對話平台」成立記者會,國民黨籍立委朱鳳芝、鄭麗文、江義雄、民進黨籍立委潘孟安、田秋堇、 黃偉哲都出席表達支持之意。

田秋堇委員指出,若全球氣候變遷議題沒有好好處理,將會有成千上萬的氣候難民,台灣也會面臨同樣的危機。而在全國能源會議中成立的371項永續能源行動方案,需要後續的監督,我們可將過去政府承諾過的節能減碳政策,在這平台裡監督、討論、對話,讓此平台成為推動低碳社會的馬達,成為翻轉過去態勢的分水嶺,共同一起福國利民。

朱鳳芝委員指出,環保議題大家都知道,但是怎麼做才是最重要的,透過這個平台,可將不同的立場、不同的意見做資源整合。

潘孟安委員提到,環境的破壞是台灣在追求經濟發展過程中付出的代價,我們要補破網、找出原因、讓這平台成為社會的力量,減碳又可以兼顧經濟發展。而政策的擬定,透過無限次的對話,衝擊與對立是必然的,但是我們可以異中求同讓對話的共識最終可成為國家訂定政策的參考。

江義雄委員強調節能減碳絕對是個人必須身體力行,他自身就不太吹冷氣,要讓我們地球繼續永續發展是大家的義務,現在政策須做的是跨部會的整合考量,希望透過產官學的資源結合,讓台灣做為國際的模範生。

鄭麗文委員指出,希望在國會集結各界力量,不論任何立場都可以在此平台長期對話。雖然台灣進入民主時代,但國家的對話文化一直沒有辦法擺脫對立,此平台建立一個機制,讓大家在比較有共識、有同樣觀感的情況下討論,才有機會達成共識。「全球新政」的作者尼古拉.史登博士提到:環保與經濟是必須同時兼顧同時發展的,減碳與持續經濟成長是相輔相成的。我們必須藉由此平台建構出台灣的低碳成長藍圖,必須像我們的競爭對手韓國一樣對綠色經濟同樣的企圖心,雖然 90%的產業將會面臨轉型的挑戰,但是政府、企業、學界與民間社團的行動刻不容緩。

代表官方致詞的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提到,經建會其中一部分負責管考以及績效指標,也委託清大教授利用軟體模型模擬評估各種節能減碳對經濟的衝擊。

台灣低碳競爭力推動志工黃正忠報告為何要成立「台灣低碳競爭力對話平台」,黃正忠指出,台灣要邁向低碳國家,需要許多條件到位,諸如政策、法令、市場誘因、經濟工具、低碳消費、低碳產品等。要促成低碳競爭力的養成,國家長期發展勢必要處理許多癥結,如能資源價格、綠色能源等等。然而台灣在處理此議題,對話與議合的平台太少,沒有長期的機制促進更充分的訊息交流,因此我們希望能喚起立委重視此平台的必要性,進而帶動國內更多元的討論,促進各界攜手共同為低碳台灣而努力。

「台灣低碳競爭力對話平台」未來預計未來每月2次,在立法院內邀請產官學界與社會各界、民間團體針對氣候暖化、低碳發展等議題的對話,寄望平台的成立成為台灣推動低碳競爭力的一股引領力量,以利政府制訂完善的相關政策配套措施。

成員之一陳曼麗表示,小組成立目的在不涉及低碳個案、黨派、利益的前提下:促成台灣低碳領導力產生、促成產官學民行動力、促成台灣國家級低碳藍圖形成、建立長期持續性對話平台與機制、促成監督機制。

與會的官員有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經濟部次長梁國新、能源局長歐嘉瑞等跨部會20餘人,社團代表也有二十位到場,盛況空前。會議由台灣低碳競爭力推動志工小組陳曼麗主持,台灣低碳競爭力推動志工成員有:王俊秀、何宗勳、林子倫、胡雅美、陳曼麗、陳瑞賓、黃正忠、黃宗煌等企業代表。志工之一何宗勳表示,志工成員初期都是先以「個人」的身份參與,共同獻策,俟推動框架研議出來後,再邀集所屬單位以組織名義參與,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加入台灣低碳競爭力推動志工小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拯救地球從飲食開始吧!

http://www.peopo.org/susu/post/57435

6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71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1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36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8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6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10
推:
1
回應:
0

【C】台灣低碳競爭力對話平台 成立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