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藝Movie畢製發表 大葉生運用鏡頭闡述內心想法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大村鄉報導〕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在校內舉辦第5屆畢業製作發表「目藝Movie」,播出畢業班同學拍攝的三部微電影、一部紀錄片,作品探討歌仔戲、愛情、家庭、原住民等議題,學生透過畢業創作,運用鏡頭向社會闡述內心想法,誠實面對自己,四部作品校內發表後,緊接著在5月5日至7日,將參加高雄展覽館的「放視大賞」,5月14日至17日會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的「新一代設計展」展出,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紀錄片「Papising」,探討鄒族文化傳承議題。阿美族的黃俊凱說,在傳藝學程學到很多影視技術,參加大葉大學原聲原社讓他有機會接觸到鄒族文化,「Papising」從多元性別切入,原住民族的傳統舞蹈限定男生的舞只能由男生來跳,女生的舞只能女生傳承,跨性別表演者會兩者都學,但長者不一定可以接受,身為多元性別的主角想保有自我認同,同時也必須遵守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嘗試在傳統舞蹈與現代流行舞蹈間取得平衡。

微電影「凌雲坤生」,片中主角生長在歌仔戲家庭,歌仔戲有長輩優先演出的倫理,主角的姊姊因而無法上台,主角向父親提出了青年團的想法,希望能在文化傳承與創新之間取得平衡。杜承融表示,他從小就喜歡看戲,長大後發現傳統戲曲表演越來越少,年輕人對歌仔戲的認知跟傳承出現斷層,剛好組員的朋友成立了歌仔戲青年團,他們就選定以彰化的新和興青年為故事對象。

微電影「點願」,受到童話故事「賣火柴的小女孩」啟發,藉由火柴讓主角重拾回憶、放下束縛。黃浩然指出,父母是孩子成長過程的輔助者,當小孩跟父母想法不一樣時,好像不聽父母的話就是壞孩子,「點願」的主角想要當刺青師,但因為體諒母親的辛勞,放下刺青師的夢想,沒想到他的工作並不順利,被公司解僱的主角發現媽媽留下的火柴盒,原本想點菸的他竟然在火柴的火中看見回憶,並且見到他最想念的媽媽,最後經過一連串過程,主角成為刺青師。

微電影「明天還想吃地瓜球」,是奇幻愛情故事。張宇恩說,一開始討論劇本時沒有明確方向,有一天導演夢到一段情節,女主角車禍身亡,男主角覺得是自己害的,希望能挽回,大家就從這個點開始發想,人生有很多遺憾,可能是來不及見親人最後一面,也可能只是喜歡的東西被買走了,他們透過回到過去的時空設計,讓男主角重新做一次決定,提醒大家珍惜當下、珍惜身邊的一切。

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主任何珮琪說,傳藝學程第五屆畢業製作主題取名為「目藝Movie」,目藝不只是和英文單字Movie(影片)發音相似,更代表學生用眼睛選擇人生,用創意實現夢想的創作精神。今年總計有四部作品,作品內容包涵:歌仔戲的傳統與創新、奇幻愛情故事、家人期待與自我夢想的拉扯,以及原住民傳統舞蹈男女區分、不能多元性別展現的衝擊性等,影片拍攝動機來自學生們對社會各角落發生的事件,真實地感悟與經驗。

●新聞報導同步發送至:https://www.changhuanews.com/2021/05/news-0302.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0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目藝Movie畢製發表 大葉生運用鏡頭闡述內心想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