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山風景殊異,千峰攀過,山依然是山 你還是你?

文字-A A +A

山山風景殊異,千峰攀過,山依然是山 你還是你?

 

※ 上山的時候,我沒有想其他,只想著下一步,只考慮應該把下一步放到哪裡,該怎樣邁出下一步,考慮這些無數的步伐會把我引向何處。我完全沉浸在對下一步的思考之中,也許有生以來第一次超越了自我。(作者不詳) ※

 

昏黃頭燈照見崎嶇山徑,也點綴著寧靜夜幕,徐徐山風吹拂,送來一片祥和與寒意,一天來的疲憊漸漸在夜的懷抱裡舒緩開來,帶著一山的精彩酣然入睡。喜歡深山靜謐裡隱含著些微的蟲鳴聲,也喜歡晚風絲絲柔柔的涼爽,煮一壺好茶與不知名的山花同飲,斜倚在樹頭上,感覺是行山者歷經滄桑的歇腳,輕輕淡淡,心平氣和,一一咀嚼著整天不停奔波印痕,淡然的凝視前方若隱若現的稜線輪廓,用一顆概括承受的滿足心,來面對這山林的包羅萬象,一一都在昏黃頭燈下將之記於手札內,待下山之後,又是山詩篇篇,山魂蕩漾!

深品這一段山林悠閒時光,佇峰頂而立,遠方山頭幻化的晨曦色彩纏綿,登山就是喜歡在山頭上看日出日落,一個人,靜靜地,用心地,遐思著,讚嘆著,這一幅自然景致,無與倫比的美,直闖胸臆,輕扣心扉,既震撼、繾綣又感動,就算浪跡山林的這一刻,回眸過往處,但聞溪流松風,聲喧於林中步履間,那段揮大汗、喘大氣的陡坡路,便是旖旎的風景。若天氣及地形允許,在山頭上紮營,享受那孤峰絕頂的高高在上感,遠近處層巒疊嶂乍隱乍現,四野山色帳前秀,一夜山聲入夢清。雲飛霧走時山頭帳篷宛如海中孤舟,心頭上有點搖搖晃晃感,只與流星酌一杯,動中有真意,醉眼裡今夜相思又幾許!

山中人自正,路險心亦平。沉寂地,看白雲升騰去來,回想這數年來浸泡在山林縱橫的歲月裡沉澱著些許的美好記省,在那峰迴路轉的渡口處,有人曾經在翹首企盼著滿山情愫,看山花盡情地艷開,也靜靜的欣賞它無奈地凋零,處這山林舞台,不動聲色的心緒與大自然同韻律,平淡無奇的踽踽邁步一樣也有飄香。一山晃過一山來,踩一地晨曦而出發,在夕陽餘暉中紮營,或煮茶與夥伴們促膝而談,趣聞、知識、經驗與智慧;或獨自紮營於雲深不知處,有大美也有不尋常的驚艷,山水雲霧之間有禪意,山林縱橫有真情,一切盡在言語外!獨攀、團攀,兩相宜!

莫拒絕山,莫蹉跎了對山的欣然與驕傲!也許,登山的情緒複雜,個中味堪誇羨,但絕對值得你去一試二嘗三醉?悠然一人山中山,寧靜氛圍天地寬,猶記山杖揮動伴斜陽,煙霞散彩,一抹幽情,欲訴山懷。絕頂岩邊,山客正孤吟。坐看群峰小,俯視萬木低。山靈笑我如今,老是獨自閒行獨自吟?且當每一條山徑都有曾經的汗水,每一個山行者都是過客,屬於山的片面記憶卻是永恆,在生命裡迴盪著,經年!

猶記得剛開始學登山,在山林中跨出的每一步都覺得新鮮、都覺得自然界美得太飽滿!「世界並不缺少美,我們只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羅丹)」上山去把這隻發現美的眼睛給找出來、給明亮起來!其實,存乎美者,莫良於眸子!美不美,在於一心而已矣!山頭月色,算幾番照我明眸?或許,沒有誰是輕輕鬆鬆攀登上千山萬嶺的,有委屈、有困難、有震撼、有危疑,都須自己一一去克服與排解。上山放其心而不知賞美者,哀哉!千巖競秀,山林之美,是抓心的美,更是美得太放肆!美中有真意,欲說已忘言。愛登山的你,不要讓生活中的各種牽累,遲疑或阻礙你追尋你要的美好!把酒祝山風,且共從容,山心已許,幾番淺笑深顰?山就在那裡,它不會過來,那你就過去啊!

~  百岳老查 2021.05.03.

 

附 記:

你敢在山的懷裡孤獨嗎?山高自有客行路,能入崇山精神爽,山風徐徐,靜中有韻,閒出嶺頭雲片片。日月搖光,走入山林,尋尋覓覓對大自然景致的純真之愛,入得了山,真是福氣!也唯有經滿身大汗的洗禮,才能欣賞高山獨特之美。當你堅此百忍熬過了,回頭再看看來時路,翠色逼人,人生風景,一路竟是如此風光明媚的綺麗、精采與感動,此時你會佩服自己書寫著另一種更璀璨動人的山林篇章,卻是那麼值得一讀再讀。本照片是百岳老查在某年月的其中一次北大武山之旅,在北大武山頭所拍攝。

百岳老查回應1:

孫姐在此文留言說:「與高峰峻嶺莫逆於心,煙霞夕月禪心遂相與為友,此生足矣!」百岳老查則回之曰:

無數山頭之漂流、駐紮、凝賞、抒懷與感動,點滴於心,滴滴均化為文字,當中有難用言詮盡意之處,或有過度詮釋之疑?然以崇山為道場,用沉靜寂然之心來符應幻化之景,化雲水禪心為山客心頭煙火。下山之後,將這一切了然於文字中,再度品嘗、回味山林靜好人生。惟山林妙境,非關文字!孫姐深解箇中妙理,誠道場中人!  百岳老查 2021.05.0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山山風景殊異,千峰攀過,山依然是山 你還是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