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專家抗議大法官倒看「兩公約」漠視人權 要求停止死刑執行

文字-A A +A

大法官會議駁回40名死囚釋憲案,死囚命在旦夕。廢死聯盟上午舉行者會,諷刺大法官倒看「兩公約」。廢死聯盟說,政府一邊說要廢除死刑,卻一邊執行死刑。

上午記者會出席人數眾多,其中包含廢死聯盟召集人瞿海源、民間司改會董事長顧立雄等50多名來自學術、藝文、法律、NGO、以及宗教界人士。多位民間團體、學者高舉「要求停止死刑執行」標語表達抗議,要求立即停止執行死刑。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並表示,將不再為死刑犯提釋憲。

廢死聯盟召集人,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瞿海源表示,大法官「不受理決議」中的理由,違反聯合國兩人權公約的規定,批評大法官將「兩公約」倒著看。

瞿海源指出,在總統、行政院長、法務部長、檢察總長帶領下,以及司法院配合和媒體努力營造下,台灣突然之間「殺聲震天」。台灣被塑造成一個保守、冷漠、滿口仁義道德卻極不尊重人權、嗜血的非理性國家。

顧立雄批評,司法途徑已窮。他說,大法官會議駁回釋憲聲請,直接擱置爭議,如此重大生命權議題都不解釋,那大法官還可對什麼表示意見?

據中評網報導,除了瞿海源和顧立雄之外,包括環保人士文魯彬、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等人今天都出席這場記者會,台大法醫學研究所所長陳耀昌、媒體人楊憲宏、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等人也都具名支持廢死聯盟的訴求。

根據美國犯罪防治的統計,所有執行死刑的州,整體來說,其犯罪率並沒有低於廢止死刑的州;當某一州開始施行死刑後,其犯罪率往往不降反升;鄰近兩州在一施用死刑一否的情況下,使用死刑的那一州,謀殺率沒有持續低於另一州。

在廢止死刑的州,其襲警案件的機率,比起保有死刑的州來得低;廢除死刑的州比起實施的州,其囚犯及獄政人員遭到終身監禁者的暴力攻擊機率為低。這些統計資料由美國國家科學院(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為其背書。

根據《雖然他們是無辜的》,美國死刑的誤判比率大約是七比一。《經濟學人》比喻道,如果某一款飛機每七架,就要摔一架的話,它早就該停飛了!

最近頗受矚目的江國慶案,江國慶三審死刑定讞並被槍決,但在槍決之後,所有的證據都指向他沒有犯罪!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空軍作戰司令部以強姦殺人罪,判處江國慶死刑,雖然隔年的三月二十七日,案情大逆轉,國防部一度以證據不足,以及江國慶的自白出於威脅利誘,而撤銷判決發回更審。空軍作戰司令部,仍然在和第一審同樣三個審判官的判決下,一九九七年六月十七日判處死刑,江國慶在臨行前密集寫下家書,記錄著一個個無法查證的不當偵訊手法,但江國慶已死。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郭怡青律師提到,有95%的人,是不相信我們的司法的,難道大家都認為,寧願錯殺一百,不願錯放一人嗎?全世界已經有139個國家,在法律上廢止死刑,或是十年以上不執行死刑,世界的潮流趨勢是很明顯的。「生存權」應該是最基本的權利,不應該有任何人的生存權被剝奪。

台灣大學法律系賀德芬教授也指出,人權的觀念,要邁入一個新的世紀,它必須相當的國際化。事實上會侵害人權的,最嚴重的還是公權力,必須要約制公權力的氾濫,它只是一個裁判者,它不是上帝,應該尊重每一個生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學者專家抗議大法官倒看「兩公約」漠視人權 要求停止死刑執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