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八掌溪、拯救八掌溪

文字-A A +A

提到八掌溪,相信大部分國人的第一印象都是發生在2000年的八掌溪事件,但八掌溪仍然有許多問題等待被解決。八掌溪正面臨的問題,除了土石流、家庭污水、工業廢水注入之外,更曾有志工團體發現遭不明人士傾倒建築廢棄物,不法行徑相當囂張。

公共電視PEOPO公民記者陳柏濡說「現在政府整治八掌溪的主要作法,是治標不治本。」他說「整治方式不外乎廣設攔砂壩以及消波塊,減少洪汛期間河水對兩岸的侵蝕。」希望政府有關單位能夠以更有遠見的方式,整治八掌溪。

陳柏濡指出,八掌溪吳鳳橋下游,將因河床難擋洪水沖刷,河岸護堤不力,該河段兩岸沖毀面積將逐年擴大,沿河兩岸今已形成壯麗的峽谷地形,終有一天「八掌湖」將就地成形,但這樣警訊竟未獲水利當局重視。

八掌溪因大阿里山區濫墾,雨水挾帶大量土石沖刷而下,嚴重割切河床,在觸口與腦寮溪匯合段已可見山壁嚴重切割侵蝕,造成天長橋封閉。且水利單位在吳鳳橋下設攔河堰阻擋,造成大量土石囤積在橋下,吳鳳橋與河床落差日益縮小,仁義潭取水口下游也因攔河堰造成的水流速度加劇,強力破壞河床生態,沿岸民眾果園屢遭侵蝕。

    忠義橋段則是飽受排放廢水汙染,破壞生態;軍輝橋段,上游段已闢為親水公園,下河段五河局二年前才辦理高灘地整治,若受損護坡持續遭掏空而斷裂,河水將侵蝕高灘地,屆時整治成果將付之流水。


八掌溪吳鳳橋下河段,因仁義潭竹山取水口而形成的“大峽谷”。(圖片取自嘉義社大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0.06.03

哈曼‧丘貝雷

加入時間: 2010.06.03
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15

嘉義市軍輝橋下高灘地整治計畫

2010-06-03
瀏覽:
2,886
推:
11
回應:
1

認識八掌溪、拯救八掌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