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工商培養學生國際觀 品味馬印泰越四國文化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二林鎮報導〕當國際村已不是一個口號,而是真實在眼前發生,落實國際教育,培養學生的國際觀就更顯重要。二林工商為推動多元國際文化,讓學生們認識並學習尊重不同國家、語言、種族、宗教、性別的人,邀請明道大學越南、印尼、泰國及馬來西亞的外籍生與高一同學互動,分享異國文化與異國美食,又長又饒口的泰文及印尼文姓名發音及各式美味點心,讓學習現場歡笑聲不斷。

來自越南的阮文大同學曾到以色列、新加坡、韓國等6個國家交換或學習,目前在明道的材料能源所攻讀碩士學位,阮文大說,多數人在面對外國人時,常以自己的生活經驗認為對方也是如此,其實是不太禮貌的,他建議要多交流、多認識對方的文化,才不會造成誤解。

來自越南的嚴子涵老師分享,越南傳統觀念重男輕女,男生的名字多有個「文」字,代表男孩子是要讀書的,而女生的姓氏後多會加上「氏」字,表示女生要在家操持家務。嚴子涵分享了越南獨有的滴漏式咖啡,19世紀法國殖民將咖啡帶入越南,越南人發明了個人泡煮咖啡的器具phin,也因為越南不養乳牛,所以改用煉乳,因為高級鮮奶油很貴,所以發明了充滿奶泡的雞蛋咖啡,當天還親自做了涼拌米紙、三辰糕等點心讓同學嚐鮮。

來自泰國的張家楠及史維娜則分享的泰國的潑水節,史維娜說泰國人過潑水節就如同台灣人過年一樣重要,在泰國潑水代表對對方的祝福,以純淨的清水互相潑灑,代表洗除過去一年的壞運氣,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家楠同學則解答了是否所有泰國男孩子都要當過和尚的困惑?他說泰國受佛教影響很深,兒子出家是為了為長輩祈福,但法律並沒有規定一定要出家,像他就因為不想剃光頭及眉毛,所以選擇不出家。他們也製作了泰國最流行的粉紅奶茶與同學分享。

相較於溫柔婉約充滿氣質感的越南與泰國,印尼與馬來西亞場地則是滿滿的高分貝爽朗笑聲,從阿公祖輩就從金門移民到印尼的李少楊同學,精心準備了各種圖片,介紹印尼各族傳統服飾及旅遊地點,還特別到印尼商店買了蝦餅、娘惹糕、白咖啡及拉茶奶茶等印尼美食讓同學們嚐鮮。

來自馬來西亞的大一學生朱政宇及余健朋分享的許多馬來西亞道地點心,大推馬來西亞的美祿及榴槤,他們笑說,泰國榴槤未熟就採,香濃程度遠不及成熟後才採收的馬來西亞榴槤。朱政宇的雙親分別來自馬來西亞與印尼,自然而然學會兩個國家的語言,分享了許多兩國語言有趣的發音,例如椰漿飯的馬來語發音近似「辣死你媽」,大家邊笑邊學會了馬來西亞式多語表達。

參與活動的商經一甲游同學說,今天的活動很有趣,像大家搭了飛機一起到東南亞四個國家旅行,經過分站闖關後,覺得泰國與越南有些文化很相近,學習到印尼的全名是印度尼西亞,印尼有好吃的娘惹糕及蝦餅,咖啡喝起來有些玄米的味道,奶茶也很香濃,而馬來西亞的美祿真的和台灣的口味不同,可可濃度比較高。聽完泰國姐姐的分享,希望疫情結束後能有機會到泰國旅行、到佛寺拜拜,體驗泰國新年及潑水節。

二林工商秘書吳秀春說,希望同學們認識並學習尊重不同國家、語言、種族、宗教、性別的人,以台灣為圓心,以國際認知為半徑,畫出最大的國際視野,未來的世界競爭力不只在台灣,希望同學能培養與時俱進的國際競爭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二林工商培養學生國際觀 品味馬印泰越四國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