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轉種景觀花卉 頂長社區波斯菊迎客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S:花海

標一:停灌休耕改種花 花海成觀光景點

OS:放眼望去,一整片顏色鮮豔的波斯菊花海,這裡是位於台南後壁頂長社區附近的農田。2020年稻作休耕時,社區推動將5公頃多的農地,轉種植景觀作物,不僅成功利用土地空閒時間,更可以利用花海發展當地的觀光。

 

頂長社區總幹事 張美雪:「我們在去年底的二期作採收之後,我們就利用空檔時間,就把波斯菊或者百日草或者向日葵的種子,撒在田區裡面,長出來之後呢可以繼續的,讓大家觀看然後讓更多人來,社區走走。」

 

OS:轉種植花卉,除了讓頂長社區擁有特別的風貌,還吸引許多遊客到這裡打卡拍照。

OS:2020年台灣面臨52年來,降雨最少的一年導致水庫缺水,許多地區農田被迫停灌休耕,過去農田旁邊應該充滿水的水圳,現在都變成乾涸的渠道。以往綠油油一片水稻,如今也變成乾掉的土地,還能在旁邊看到幾束,因缺水而乾掉的稻子。

 

頂長社區總幹事 張美雪:「 110年一期作剛好遇到,停灌的一些政府的一些政策,所以在這樣,在限制水、在停灌水這一方面,如果改種花卉,其實它是可以來推動的一個很重要的業務。」

 

標二:全台重要稻作區 產業鍊受影響

Stand:台南後壁是台灣重要的稻米生產地,隨著全台缺水問題日益嚴重,嘉南平原停灌1.9萬公頃,後壁也成為停灌範圍最大的區域,對於當地的農民也產生了一些影響。

 

OS:此次後壁停灌面積高達3080公頃,根據農委會公告的休耕補助方案,每公頃補助可以拿到8.2萬元,若是轉種景觀或綠肥作物則可以拿到9.3萬,除此之外針對相關產業,政府也提出相對應的補助措施。

 

台南後壁區長 翁振祥:「事實上還有另外一個隱性的經濟的一個產業鏈在,這一些代工業者他們就會因為這一次的停灌,他們就沒辦法去做翻耕的動作,然後去替人家插秧的工作,替人家去做施肥、噴藥的這個工作。」

 

OS:農田休耕不僅影響農民的生活,也讓稻米相關產業面臨危機。而這次停水休耕對於當地從事稻米加工的米場,也產生了嚴重的影響。

 

芳榮米廠執行長 黃麗琴:「我們在地的農民沒有辦法種這些我們原來推廣的這些品種的米,全部都停灌大概都缺水 所以我們可能就要找比較遠的、更遠的農友,去那個別的地方去購買,所以會造成我們滿大的困擾。」

 

標三:傳統米搖身一變 成特色伴手禮

OS:而因應時代潮流,米廠也與當地農民合作推出特色包裝米,將傳統大包裝的食用米,重新設計,並結合當地特色包裝成無米樂禮盒,讓傳統農產品搖身一變成為特色商品,除了增加買氣,同時也能推廣在地米的好口碑。

 

芳榮米廠執行長 黃麗琴:「我們這一個設計是有去拿到農糧署的一個改善包裝計畫,一開始的話可能會去找一些飯店啊、或者是一些餐廳啊、或者是一些比較文青的那個商店,他們比較會想要有一些比較特殊的這種農特產品的東西的店。」

 

標四:頂長社區發展 創造農村經濟

OS:頂長社區不僅推動農民轉種景觀作物,透過花海發展當地觀光,也積極結合南台科技大學在社區推動食農教育,舉辦親子教育活動,而當地區公所也一起推動農村體驗活動。

 

台南頂長社區理事長 蕭國瑞:「這個地方本來是沒有人願意進來的地方,而且這邊也沒辦法進來,然後經過我們社區慢慢把它改善,旁邊都有種一些花,都有很多遊客來欣賞,這長期都是這樣。」

台南後壁區長 翁振祥:「我們用很貼近我們日常的生活,我們來把它轉化成一個體驗的活動,在田上面我們辦一個田間運動會,我們在田間裡面去做炕窯啊,他們就會想要回來這個地方,去了解去做體驗」

 

OS:透過社區志工齊心協力,將老屋改造成社區活動藝文中心,改善了附近鄰里的環境,提供民眾休息聚會的公園,也成功創造了農村經濟,吸引遊客踏入當地觀光,帶動周遭產業的發展。

 

芳榮米廠執行長 黃麗琴:「那透過他來我們社區參觀,然後了解我們整個生產的過程,然後有些他就會對我們的產品會產生興趣,所以他就會變成我們的顧客。」

 

OS:在後壁不管是社區民眾、農民還是在地米廠都積極進行農村轉型,透過大家一起努力發展地方特色,企圖扭轉傳統農村帶給人的印象,讓遊客來到這,不僅可以觀光旅遊,更可以體驗其中的樂趣。

 

記者查厚葦 武廷融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6則報導
2,860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360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549
推:
44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332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506
推:
0
回應:
0
1:41

木香四溢 手工木桶師傅

2024-03-25
瀏覽:
1,078
推:
0
回應:
0
1:32

堅持手工開創職人課程 針織廠發現新生機

2024-03-25
瀏覽:
1,074
推:
0
回應:
0

休耕轉種景觀花卉 頂長社區波斯菊迎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