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年輕化值得關注 勿與失智症搞混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員林市報導〕金曲歌后詹雅雯日前被診斷罹患帕金森氏症,使得這個話題又引起了許多關注。巴金森氏症這不是老年人才會有嗎?會不會變笨?得到這個病該怎麼辦?員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宗勲表示,帕金森氏症的發病原因目前醫學上仍然不是很清楚,可能與遺傳、毒物或蛋白質沉積、退化等因素有關,若自病理上觀察,帕金森氏症病人「中腦的黑質神經細胞」快速退化,無法分泌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多巴胺缺乏之下,導致無法有效傳達大腦下達的指令。

帕金森氏症年輕化值得關注 勿與失智症搞混(圖/員生醫院提供,以下皆同)

葉宗勲表示,巴金森氏症源起於19世紀英國醫師帕金森(James Parkinson)的研究發現而命名,是除了阿茲海默病之外最普遍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以行動障礙為主,病患身體會不自主發抖、肌力減退、走路向前彎曲等,但對於時間、場所或人物並無分辨障礙,但是現代醫學愈見進步、人的壽命延長,約40%的帕金森氏症患者晚期會合併失智症,出現大腦認知障礙,因此很多人把帕金森氏症與阿茲海默病搞混。

據衛福部統計,台灣目前有超過4萬人為重度帕金森氏症患者。葉宗勲指出,帕金森氏症危險因子有年齡、性別、遺傳因素和家族史外,還有包括頭部外傷、化學物質、毒素、重金屬、有機溶劑、藥品、抽煙....等因素,此外,感染因素也漸漸浮出檯面,目前帕金森氏病被認為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共同導致的。細菌或病毒感染已被提議為潛在的危險因素,儘管並不完全一致,但仍存在支持流行病學和基礎科學證據支持其作用。

葉宗勲指出,若發現有顫抖、僵硬、運動遲緩、姿勢不穩、書寫障礙、溝通障礙....等,講話小聲、含糊、聲調無起伏,可能就是帕金森氏症的徵兆,患者往往會先尋求復健科、骨科等科別治療,往往因此無法即時對症下藥,導致延誤治療時間。此種症狀治療方式主要以藥物為主。

葉宗勲表示,曾有一對老夫妻幾乎同時被診斷罹患帕金森氏症,但是老太太不願服藥,但老先生謹遵醫囑,定時服用藥物,三年之後,老太太因為帕金森氏症末期導致併發症過世,但老先生至今仍堅持服藥。帕金森氏症雖無法痊癒,但可控制症狀。

葉宗勲指出,除藥物外,規律的運動亦有助於帕金森氏症患者復健,像是慢跑、游泳、伸展運動、太極拳、跳舞....等等,其中太極拳、跳舞能增加心肺功能及改善平衡能力,國外已有相關文獻,可以考慮從事這些運動,幫助舒緩症狀、提升生活品質,帕金森氏症患者只要按時服藥與適度運動,病情是可以控制的。

葉宗勲說,當家中出現帕金森氏症患者時,家人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共同陪伴活動,不但可以延緩病情而且減輕照顧的壓力。若家屬有照顧上的困擾,可以參考員榮醫療體系與衛服部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創辦之「樂智小學堂」與「醫事C據點」,提供長者活動與健腦的場所,由專業醫療團隊帶領長者活動強化筋骨,進行健康管理,讓家中照顧者能得喘息之時間與空間,以減輕照顧者負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4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09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4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52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3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65
推:
3
回應:
0

帕金森氏症年輕化值得關注 勿與失智症搞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