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科技大學創意設計學院與「台北市建築交集會」簽訂產學合作MOU接軌業界

文字-A A +A

【記者 陳梓瑄/台北報導】

華夏科技大學重視人才培育、學用合一,近年來積極拓展產學合作,繼與太古汽車攜手成立產學工廠,日前亦與源星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綸實業有限公司、雅特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逐格映畫電腦公司舉行「產學合作意向書」簽約儀式,透過進入業界實作,幫助學生將所學理論應用於實際生活。

華夏科技大學創意設計學院依據學校近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並配合學校發展方向發展院系特色,以因應社會變遷及配合文創產業的走向。

華夏科技大學孟繼洛董事長指出,創意設計學院以「創意智慧應用」及「樂活養生設計」為發展特色。在發展特色的同時,積極改善現有軟硬體設備、提升師資素養及陣容及強化學生學習的成效。 創意設計學院主要提供本校師生人文思想與設計美學涵養專業人才之整合性平臺,以創意設計學院建築系、室內設計系、化妝品應用系與數位媒體設計系為主體,跨領域結合其它學院專業。

華夏科技大學校長陳錫圭表示,創意設計學院工作推動方向主要以推動各系特色領域之設計專業交流,以建構跨領域研究與實務合作之可能,賡續透過國內外學術與企業機構進行合作交流,以提供業界創新生活之設計與應用技術之基石。 未來,在創意設計學院工作持續推動中展現成果,期望本校成為技專校院「創意設計」之前瞻學校。

前台北市建築交集會理事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主任邱勇標博士指出,三十多年前,一群建設公司的經理級從業人員,相約每個月聚會交流以集思廣益而創立了「台北市建築交集會」,爾後三十年來經由會員的努力,當年的經理逐漸升級為公司之經營階層,而會員層級也逐漸擴大為建築相關行業,並於中華民國八十四年正式向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立案登記,成為台北市除了建築投資公會外第二個立案登記的建築相關社團。

「台北市建築交集會」三十多年來經歷了建築界景氣循環與風暴,會員間的專業交流更為頻繁,集思聯誼亦更熱絡,這種情誼亦為會員們所珍惜,儘管建築業景氣風風雨雨,依然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華夏科技大學創意設計學院日前在前台北市建築交集會理事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主任邱勇標博士穿針引線下,創意設計學院院長高哲翰拜訪「台北市建築交集會」,參加台北市建築交集會4/22例會-李美慧 博士-演講「超高齡社會的空屋運用策略」銀髮友善住宅。針對雙方就未來,達成策略性夥伴關係。

其中,華夏科技大學創意設計學院與台北市建築交集會彼此信任與肯定,簽訂策略聯盟。雙方希望未來彼此碰撞出火花,簽訂產學合作MOU。

「數位建築趨勢」專家、華夏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主任邱勇標回應「老人」與「老宅」,是目前國內社會的「雙老」現象。由於60、70年代經濟發展,都會區人口大增,因此興建了大量4、5層樓的集合式公寓供人居住,這樣的公寓缺乏電梯,這對當年離鄉求職、現已進入銀髮階段的長輩極不友善。

國內智慧綠建築社區規劃與設計專家楊謙柔博士估計,全國有約38萬名老人居住在無電梯的老公寓,其中,近13萬名為老人獨居或是老老照護。因此提供一個讓銀髮族能安全居住、減輕青壯年購屋買房負擔的計劃刻不容緩。

因此建議政府未來計劃推出「銀髮友善住宅」,鼓勵民間新建電梯大樓或改建舊電梯大樓,並以「只租不賣」的方式營運。規劃改建或興建房舍時,可連結相關服務元素,例如居家照顧單位、日照中心、巷弄長照站等等,使長輩在住宅中能感到安全舒適,又能和社區永續互動。

現任台北市建築交集會理事長蕭明哲指出,特別的地方在於,銀髮友善住宅會加入金融保險等相關配套措施。由於改成租賃制,建商不再只是蓋房子,而要同時擔任物業管理和提供長照服務的角色;另外銀髮族沒有固定收入,租金支付也是挑戰,所以可以用房養老的逆向抵押、老屋包租代管等等方式來支付租金,但需要金管會和金融業者加入,法規也必須鬆綁。 高齡友善住宅不僅是對高齡者有益,也能夠讓年輕世代兼顧工作、減少照顧離職。

▲「警界孔子」,前警大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國防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前警專 、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教授、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華夏科技大學創意設計學院、商管學院院長、双子衛視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高哲翰講座教授

http://www.tprema.org.tw/gallery/?type_id=1262&top=3

http://www.arch.hwh.edu.tw/....../15-1017-22083,c934-1..... .

https://www.peopo.org/news/52920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2.04

Chia佳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2.04
4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華夏科技大學創意設計學院與「台北市建築交集會」簽訂產學合作MOU接軌業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