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散一個登山社團是件痛苦的事 但還是須要壯士斷腕!

文字-A A +A

 

解散一個登山社團是件痛苦的事 但還是須要壯士斷腕!

 

如果這兩天的報載屬實,登山界是該清理門戶了!是什麼天大的誘因所致,或是什麼重大的利益所趨,竟然讓一個立案的登山社團「鋌而走險」,不負責任地將51(52?)人組成的大團登山客帶上能高線的天池山莊(標高2860M),在晚上7點多,這個類進香團浩浩蕩蕩來到山莊,原本打算在山徑上紮營,但「竟然沒帶帳篷想向山莊租,結果一群人被訓話了一陣子,最後莊主收留了他們。」莊主這個決定沒錯,既來之須「安」之?設若,莊主當時依規定辦理,拒這群人於門外,會發生什麼事誰能預料?萬一有團員出了事,恐怕連莊主的拒絕都會扯上一些麻煩?這種造成既成事實,「強迫被收留」的心態,一則昧於良心及職業道德,殊不可取;二則殊不負責任,收大團體又沒萬全準備,不確定因素過高;三則沒床位、沒帳篷,竟然敢大辣辣的上山,一副「造成既成事實」,看你莊主怎麼辦之心態,絕非一般正常人做得出來?

51個團員打地舖將山莊的大廳擠得滿滿滿,若無睡袋或睡墊,夜間的山區教你睡不安枕!這52個登山客被莫名其妙地帶上山,真的是「誤上賊船」,折騰了一夜還會有什麼玩興?這52個人不該集體求償、集體訴訟嗎?一可替自己討回公道,二可替登山界樹立一個懲戒的鮮活案例!更扯的還沒下限,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又刊出該團,「《蘋果》昨(04.28日)報導新北市三重山岳協會未中籤即帶51名隊員直闖天池山莊,沒想到後續再爆案外案,該協會王姓成員在臉書貼出高山協作道歉認錯的親筆聲明字條,竟被山友踢爆是偽造的!王男假冒協作出面替協會擔責任,遭痛批『惡劣爛招』陷害協作!」如果這「道歉認錯」文是偽造的,那事情可大條了?百岳老查再強調一次,如果這個偽造案屬實,那這個山岳協會似已無存在之必要了!敬請自行解散吧!

該團有團員留言指出,「遭協會矇騙,她在出發前問過協會很多次,確認有沒有抽到山莊床位或帳篷,『他前幾次說還在抽,後面說帳篷確認了。我們真的以為有抽到才出發的。這團團費4700,我真的覺得非常惡質沒品!超生氣!』」其實,天池山莊開放民眾申請床位數計88床,營地數22座(小營地19座、大營地3座)可容納100人露營,每日可提供住宿服務之總人數是188人。林務局說,「非核准住宿名單之人員或未帶證件者,不可住宿。」既然此扯到爆的事件已經發生,必須追究該領隊責任:

1.為何在屯原登山口向管理員稱,隊伍將行走能高越嶺縱走,預訂夜宿檜林保線所。何以又往天池山莊挺進?為何要說謊?(預定行程這一晚睡哪呢?)

2.晚間抵達山莊後,該隊領隊表示,隊員有人身體不適、年長者多,且未帶帳篷無法挺進原住宿地點欲就近入住(註,原預定住宿點在哪呢?),山莊人員表示當日為假日,已無空床位可提供,惟夜色已晚、在安全及緊急求助等因素下考量,勉予同意暫留山莊大廳,並告知該隊伍已違反本處住宿申請須知第17條第2項規定,將全隊停權一年,目前已公告停權,林管處事後將針對惡意欺瞞行為修正管理規則並加重追繳住宿費用。

停權一年不得申請山莊住宿,加追繳住宿費,這個處分太無關痛癢了!百岳老查與幾位登山前輩共同申設一個全國性登山社團,深知登山社團對登山運動正常發展的重要性,非必要絕不輕言解散一個立案的登山社團,但這一次,顯然這個登山社團的機制出了問題,不該發生的事竟然讓它發生,發生了又不思檢討,還企圖類似有「卸責」之舉措,已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建議:

1.自行召開會員大會依規定向新北市政府申請自行解散。

2.新北市政府主管機關應主動命令該社團解散,且須劍及履及執行,給登山界創立一個「淘汰」的警惕案例。

嗚呼,這次事件之發生時的天候狀況算還不錯,若天氣驟變這一大團「居無定所」的團員怎麼辦?也是新北市的登山隊,多年前發生在能高線因為協作出事,全隊等不到帳篷只得在高山夜雨中熬過,造成協作及領隊身亡的憾事。而今日,登山界有這種領隊嚮導,一則在岳界裡攪和,讓岳界形象嚴重受損;二則職業道德蕩然,如不予以警惕,效尤之事將頻傳,岳界將「永無寧日」而成社會的過街老鼠?既然登山人及其社團無法自律,那就靠大家的輿論來撻伐、制裁,將事件公諸於登山界,讓這社團及這些領隊嚮導被「點油作記號」,不要再有下個受害者!

作風要樸實,工作要扎實,任務要落實。「君子棄瑕以拔才,壯士斷腕以全質。」物必自腐而後蟲生,豈是虛言!為了無數個幸福完整的家庭,請登山界的領隊嚮導們用心任事,自律自愛,遠離腐敗……。登山界該下重手了!

~  百岳老查 2021.04.29.

 

附 記:

三重山岳協會出事的這一51人大團,每人收費4700元,若扣掉必要的支出,這一團的毛利似乎有十數萬元之譜?既然敢收這麼大團上高山,你就應該有本事把事情處理好,而不是一句「迫降」而強迫山莊莊主來買單?但事實說明一切,深入高山狀況多,以這種便宜行事或投機的心態,出事只是遲早的問題?照片一、引自2021.04.28.蘋果日報(翻攝鍾孝澤部落格),是去年新北市三重山岳協會,曾被爆料把清潔劑倒入烏來夢幻「松蘿湖」劣跡,鬧上新聞版面。照片二引自20210427.東森新聞雲(圖/翻攝臉書社團「靠北登山大小事」),是新北三重山岳協會帶52(51?)人山友「迫降」天池山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解散一個登山社團是件痛苦的事 但還是須要壯士斷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