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擴大原鄉服務範圍 立體書帶您走進部落生活

文字-A A +A

善牧基金會邀您來聽「部」一樣的故事

擴大原鄉服務範圍 立體書帶您走進部落生活

從事原住民家庭服務30多年的天主教善牧基金會,今(4/28)日正式公佈承接花蓮縣卓溪鄉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使善牧的原住民族家庭外展服務範圍從原有的壽豐鄉、鳯林鎮、萬榮鄉、光復鄉、瑞穗鄉、玉里鎮、富里鄉等7個鄉鎮,再往中央山脈延伸,擴大至卓溪鄉第8個服務鄉鎮,從此服務範圍涵蓋花蓮六成以上的地域面積;服務對象也從阿美族擴展至布農族、太魯閣族及賽德克族。此外,善牧基金會也同步推出費時一年籌畫的「Rayray no Tafalong你要回來了嗎?─手作立體書」及系列講座,外包裝靈感取自於阿美族著名的「情人袋」,內容則呈現太巴塱部落最具特色的廣場、傳統料理、男女分工、慶典…等部落生活樣貌,搭配自5/2日起,分別在台東、屏東、台中、新竹與竹北等地的五場講座,邀請民眾動手做、聽故事,一同體驗太巴塱INA(註)與族人的生活智慧。

有感於社會大眾對於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以及愈來愈多部落孩子無法以族語和長輩溝通及認識自身文化。善牧基金會自104年起,即與花蓮太巴塱部落的INA們一起工作,將祖先們留下來的生活智慧,以刊物、文宣品等媒介加以紀錄、保存,傳承阿美族文化,並展現原住民族面對生活挑戰所展現的韌性。今年善牧更以立體書DIY、說故事的進階形式,與部落孩子、社會大眾分享部落生活樣貌,期望讓更多人認識阿美族文化,進而翻轉大眾對於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除可透過報名講座擁有立體書外,凡捐款1200元,也可索取限量立體書套組,內含立體書、INA2.0手冊、由善牧「惟愛織心工紡」INA們手作的零錢包、臺灣喜佳27周年愛心工藝作品—暖心縮口包各一,限量300組送完為止。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表示,善牧自民國76年即在花東地區進行不幸少女救援工作,86年起陸續於花蓮縣光復、瑞穗及玉里成立三家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從一開始提供原住民族服務時,我們即深信必須以「扶植、陪伴的方式推動部落工作」。初期服務過程中,有感於原鄉社會工作人才的不足,因此在無政府資源、前例的情況下,善牧鼓勵原鄉部落工作者進修社會工作相關學系,並培育成為專業的助人工作者以服務族人。很欣慰看到經過30多年的摸索與努力,我們三個中心的原住民族社會工作者在尊重部落文化與貼近族人生活的前提下,發展出善牧獨有、原創的原鄉服務工作與方法。

服務年資超過20年的善牧花蓮光復中心督導鄭惠美觀察,即使是原住民社工,如果沒有在部落生活過,也可能對部落會有刻板印象。但早在社會工作的概念進入前,部落已有一套解決問題的機制:每個人都是部落大家庭一份子,互助、共享、一起生活,是以家族為照顧系統,家庭成員各司其職,有衝突時便由長者召開家族會議協調。因為看見也借重部落的好機制,故體認到社會工作的角色並非「給予」,而是必須放下「社會工作者」的身分,成為「部落的孩子」與族人一起真實生活,並用優勢觀點的眼光來看待部落,才能與族人一起尋找更好的機會。比如104年所推展婦女培力實驗計劃,即是借重部落INA們豐富的野菜知識與採集、料理能力,將平常INA們寄栽種的野菜蔬果給北上打拼孩子的野菜箱,包裝成部落商品並成立「太巴塱ina好野味SAFI」平台以推廣及分享阿美族野菜文化飲食料理。而成立已六年的惟愛織心工紡,則培力部落婦女編織及裁縫能力,使能兼顧家庭並增加經濟自立的機會,展現原住民文化美感的手作作品亦深獲好評。

鄭惠美督導進一步分享,在部落裡,「有沒有關係其實很有關係」,因為原住民族很強調「彼此關係」,與族人、家庭、社區(部落)建立起深厚的關係,讓族人接納社會工作者,依照家庭的需求投入社會褔利資源予族人,陪伴族人一起渡過家庭的風險,如此社會工作者才有機會進一步去發掘部落的好與美。鄭惠美督導更透露善牧30多年原鄉服務經驗中所發展出的獨特工作方法:一、有人的地方就是我們工作的地方,不管是雜貨店、檳榔攤、卡拉OK或大樹下。二、在部落社區以群體的方式進行社會工作,三、使用大量族語去宣導,將政府社會福利的中文文宣,轉化成族人容易理解的宣導海報,四、服務內容結合族人真實生活經歷,如成立「家庭暴力防治巡迴劇團」,與族人共同將部落的家庭暴力情境改編成宣導話劇並邀請部落族人共同演出,讓預防家庭暴力的推展大有成效。五、善牧社工將工作結合族人生活儀式,比如透過做竹簍、藤編、整理野菜,讓婦女坐在一起聊天,在過程中就發現團體力量,這時社工只要使用專業的技巧就可以改善成員的困境。換句話說,就是借用文化裡的元素來幫助自己的族人。

善牧光復中心社工林彥呈則透過立體書說故事,分享部落的生活樣貌,如以情人袋為包裝靈感,因其為阿美族婚喪喜慶必帶的配件與傳情象徵,年輕女性將檳榔放在心儀對象的情人袋中來表達愛意。此外,大家對阿美族印象是母系社會,事實上阿美族男女分工非常明確,家中大小事由女性決定,但祭典、公共事務卻是由男性主持。而一般俗稱的阿美族祭典「豐年祭」則是國民政府來台後才有的名稱,正確原名叫ILisin,Lisin指祭典,加上I代表長達一個月的時間有許多準備工作和祭典活動進行著。藉此讓大家知道透過Ilisin可傳承傳統部落文化。

註:INA是媽媽的意思,媽媽不僅是在家中的角色,更肩負著部落照顧的責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31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9.10.31
4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協助弱勢兒童成長 善牧邀您支持課後照顧服務

2023-12-12
瀏覽:
1,842
推:
0
回應:
0

善牧「WAWA的MATA」兒童攝影展 看見孩子的心聲

2023-11-13
瀏覽:
5,329
推:
29
回應:
0

善牧大專生分手調查 逾7成缺溝通技巧

2023-08-11
瀏覽:
2,173
推:
0
回應:
0

新住民擔任社區素人講師 教民眾手作與預防暴力

2023-05-16
瀏覽:
3,495
推:
18
回應:
0

家創兒服務難度高 善牧攜手連俞涵籲愛心捐款

2022-12-02
瀏覽:
1,902
推:
46
回應:
0

走進大自然 善牧蘆少營隊原野探索

2022-10-13
瀏覽:
2,315
推:
0
回應:
0

善牧擴大原鄉服務範圍 立體書帶您走進部落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