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欽:精進警察執法教育 話術技巧態度訓練

文字-A A +A

【記者 陳梓瑄/台北報導】

教授非洲鼓、手碟樂器的女子詹慧玲,22日上午遭桃園市中壢警分局興國派出所警員攔查,她不願配合,拿出手機錄影遭奪,忍不住說「這樣真的很蠢!」被依涉嫌妨害公務上手銬、腳鐐送辦,引發警方執法是否過當的爭議。對此,警政署長陳家欽今表示,執法要重新教育,從法律面、技巧、態度全面改變。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邀請立院秘書長林志嘉、立法院總務處長周傑及內政部警政署長陳家欽等官員,列席就「安全與人權-國會以安全之名廣設錄音影監控系統及警察近期多起執法爭議事件侵害人權」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陳家欽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針對近日警方執法所引發的爭議發表看法;陳說,對於該所員警連日來各界對其執勤、執法過程的批評、指教,警政署嚴肅面對,「我們虛心接受、深刻檢討」。 

陳家欽今上午在立法院受訪再度表示,對於中壢分局派出所員警,連日來各界對他們的執勤、執法過程有一些批評與指教,警政署嚴肅面對,也會虛心接受深刻檢討。

陳家欽表示,全台警察有7萬多名,在台灣每個角落24小時守護這塊土地,為治安、人民的安全拼命,犧牲奉獻;雖然民眾關心治安,但也期待與要求人權需要受到保障與維護,他認為,所有的警察同仁,都應該有深刻的體認。

陳家欽說,他會要求全體警察同仁、各級幹部,重新教育,從法律面、執行的技巧、話語、態度方面全面改變,「我們會更努力把治安做好,也會得到民眾更多的信任與支持。」 陳家欽強調,民眾的期待跟要求,我們所有警察同仁都該有深刻體認,「這事件我要求全體警察同仁各級幹部,對這樣的執法要重新教育,從法律面、技巧、態度全面改變,我們會更努力把治安做好,得到民眾更多信任跟支持」。

詹慧玲22日上午8點半在中壢火車站後站,往音樂教室途中被葉姓警員以「妳住這邊嗎」、「我沒看過妳」為由攔查,詹女反問「我是現行犯嗎?」質疑警方攔下她,隨後詹女說了句「你真的很蠢」,葉覺得遭辱,與同僚動用強制力將她帶回派出所,以涉刑法妨害公務罪將詹女上手銬、腳鐐送辦,引發熱議。 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訊問後,認為沒有強制處分必要,當晚6點將詹女請回。

桃檢表示,是否有妨害公務行為,她在偵訊時有作抗辯陳述,後續會調查釐清;至於警方有無濫權盤查,也會秉公處理。

詹女23日在臉書以「失去自由的9個小時」控訴警員濫權,造成她失去自由、身體受傷、尊嚴盡失等,她質疑「台灣是警察國家嗎?這位員警執法,符合比例原則嗎?」;25日,詹女親赴派出所,對逮捕她的葉姓警員提告妨害自由、傷害,並要求警方公布壓制上銬完整畫面。 葉員說,他依法辦理,沒想到造成如此大爭議,相信法院會還他公道,對於詹女對他提告只能尊重。

高哲翰表示,警察辦案、執法需要技巧,而技巧的來源即是法律、流程與合法妥當的經驗,因此鼓勵警察之間進行實務的經驗分享,透過思辨與討論,建立遵法意識與自我專業認知,養成警察們無論是在法律面或是戰技面,都能立於不敗之地的思維,並透過互相交流的方式,促成良好的學習環境。 面對犯罪手法翻新與各種挑戰的接踵而至,警察的訓練也朝著與時俱進的方向前進。 高哲翰指出,「警察溝通戰略」國外有所謂「柔話術」、「話術」或「口頭命令」等類用「口語戰術」的用語,主要是實務上處理各類案件,在尚末出現暴力或肢體抗拒階段前,所有一切有助於案件圓滿處理的口語或溝通技巧、方法或手段,是一種警察專業的口語(話術)戰略,實務上更是定紛止爭的最有效戰術。 

▲「警界孔子」,前警大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國防大學榮譽講座、前警專 、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教授、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華夏科技大學商創意設計學院、商管學院院長、双子衛視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高哲翰講座教授

引述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3513800

https://tw.appledaily.com/politics/20210428/BRSOGCBDPNCUTMHZZVZEO3RB6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2.04

Chia佳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2.04
4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陳家欽:精進警察執法教育 話術技巧態度訓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