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搞傳統領域若進而設柵寨取財 殊不可取!

文字-A A +A

山區搞傳統領域若進而設柵寨取財 殊不可取!

 

※ 在我們的社會裡永遠都有一群人不願意進入未來,十分頑固地想要活在過去裡,以至於有很多社會的能量都耗費在這樣的拉扯當中。但是,只是慢一點,世界還是會走向未來的。(王浩威) ※

 

一個台灣,既是先住民的傳統領域,也是現住民的生活領域,更是未來子孫的發展領域,尤其是斯島斯民的共同領域!何以還在、還要分這裡是你的領域?那裡是我的領域?其實質意義又何在?奉勸執政者不要搞過頭了?搞過了頭,對族群和諧、對社會整體發展有何建設性的好處?適可而止,善莫大焉!

劃設傳統領域?宣示主權?一個小小的台灣面積才3萬6千平方公里,大約就是360萬公頃,說是彈丸之地亦不為過!你說你的族群有「傳統領域」,我說我的族群也有「傳統領域」?大家卯起來分割屬於自己族群的領域,如此搞下去,台灣土地上將出現許許多多的「主權」亂象?這像話嗎?執政當局照顧特定族群也不能搞得太超過?否則「治絲益棼」而恐有尾大不掉之虞?

日昨(2021.04.22.)報載,「高山湖泊『七彩湖』位在花蓮縣萬榮鄉,日前萬榮鄉公所率當地馬遠部落布農族人,取道南投信義鄉前往七彩湖尋根宣示主權,惟布農族最大鄉鎮在信義鄉,信義鄉公所表示,對於花蓮的族人尋根表示尊重,但仍盼族群團結、不分你我,共同守護傳統領域。」又是一個宣示傳統領域的舉措,以經驗法則看來,這個宣示似乎只是第一步?也許?也許接下來就搞什麼「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然後鄉公所再弄個「自治條例」作「法源依據」?緊接著就可能會出現「哈尤溪設柵寨強取高額過路費」模式?嗚呼,這個「傳統領域」、這個「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這個「自治條例」三部曲,就是現在鄉鎮「發大財」的捷徑模式?天賜良機,此時此刻的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不知在幹什麼?既然這麼好康,不會比照辦理「發大財」、能撈不撈的縣市鄉鎮首長,選民都該唾棄之?

現在台灣的高山原住民族有16族,各族有各族的傳統領域?而平埔族也有10多族,且多個平埔族人也在爭取具「原住民」身分?每個平埔族也各有其傳統領域,如現在的總統府一帶,早期就是「凱達格蘭」族的傳統領域,府前的「介壽路」,在阿扁當台北市長時將之改為「凱達格蘭大道」!據悉,「平埔族群是早在漢人於17世紀移民來臺灣移墾前,便已分布在北部的宜蘭、基隆一直到恆春的臺灣西部沿海平原地帶上,並存有各個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不同部落認同的社會群體。」說明了,台灣島從北到南的西部平原區域,就是平埔族群的「傳統領域」?一旦平埔族被政府認可後,接著其「傳統領域」就會出現?屆時,所謂的「漢人」恐將無領域可立錐?這又像話嗎?

按照原住民所提出的「Q&A」,所謂的傳統領域就是「原住民原本的生活空間,包括部落所在地、耕地、獵場、漁場、聖地等,也包括海域與河流。」這個領域真的是「包山包海」?根據十數年前原民會委託學者完成的調查,「目前16個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總面積大約是180萬公頃(註:占全島面積360萬公頃之半),主要包括中央山脈及東部地區。」簡單的說,台灣以中央山脈作分界線,以東(含中央山脈)是高山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而以西的平原區域是平埔族的傳統領域?

2016年8月1日蔡英文總統對原住民的「道歉文」指出,「四百年來,每一個曾經來到臺灣的政權,透過武力征伐、土地掠奪,強烈侵害了原住民族既有的權利。為此,我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自外來者進入臺灣以來,居住在西部平原的平埔族群首當其衝。歷來統治者消除平埔族群個人及民族身分,為此,我也要代表政府,向平埔族群道歉。」蔡總統也說,「同時,在尊重平埔族群的自我認同、承認身分的原則下,我們將會在九月三十日之前,檢討相關法規,讓平埔族身分得到應有的權利和地位。」確實,這個道歉雖然晚了點,但有其必要性,且是開展出一個新的正向力道。平埔族的權益亦在考量之內,如果有所謂的傳統領域,那也該一視同仁,不能跳過平埔族啊!

雖說,劃設傳統領域對現今土地分配無太大影響,但在這領域內的一些事情尤其是開發案,就應該向原住民族取得「諮商同意權」,並且由原住民「同意」這些土地這樣使用?嗚呼,台灣有一半面積這個「七吋」被掐住,以後會怎樣,聰明人不難想見!?

「臺灣雖是一個島,卻具有多島的性格。(施添福)」我們不反對什麼傳統領域,但我們堅決反對傳統領域三部曲(1.劃傳統領域,2.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3.訂自治條例強收費)!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在變,不好的傳統確實應該揚棄,至於爭取自族群的權益亦可被諒解,只是當新的時代、環境、潮流如大浪般地襲來時,大家共同理解不同的聲音,尤其要不分族群的乘浪而起,學會怎麼去面對進而做出適切的因應之道而不是坐地或就地「分贓」,方是國人可長可久之計、之福!

~  百岳老查 2021.04.26.

 

附 記:

1.如果依原住民所提出其傳統領域約占全台面積的一半,那只要你爬山,你就是一腳踩進其傳統領域,你不爬山你還是踩在平埔族的傳統領域內?這樣好像「怪怪的」?什麼時候台灣被搞成這個樣子?是那裡出問題了嗎?台灣是個海島,根據島嶼生物地理學的研究指出,「島嶼的生物都有一個先來後到的遷徙過程」。很多民族陸續飄洋過海來到這個地方討生活,進而落地生根,這是自自然然的事,也許這也是台灣島民所應深思之處,如何和諧相處往前走,則有賴大家的自覺與反省。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於2003年2月那趟的六順山及七彩湖之旅,在七彩湖畔所拍攝。

2.「七彩湖」在行政區域雖處花蓮縣萬榮鄉,布農族丹社群說這是他們的「傳統領域」。林務局欲規劃成立「七彩湖野生動物保護區」,引發該族人的疑慮?所以花蓮縣萬榮鄉公所在0418日前往七彩湖作「宣示主權」的動作。另網路上有有一些傳聞(待查),據悉郡大林道也有少數人在動該林道之腦筋?說這也是他們族群的「傳統領域」,還想要封路,「不讓任何車輛進出,理由是路權是他們的!」嗚呼,如此搞下去,真的會被國人唾棄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區搞傳統領域若進而設柵寨取財 殊不可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