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十八庄迎媽祖,霧峰本鄉里天上聖母暨爐主媽遶境圓滿

文字-A A +A

臺中市屯區歷史悠久的十八庄慶祝媽祖生遶境活動,每年遶境固定於農曆3月1日起駕出發,範圍包含太平、大里、霧峰、烏日等地,在慶典期間各庄媽祖齊聚一堂聯合遶境,賜福境內萬千百姓闔家安康。而霧峰區(舊稱阿罩霧庄的範圍)固定在農曆3月13日當天,由霧峰市區媽祖廟南天宮聯合在地宮廟陣頭,共同前往大里與霧峰交界處的草湖橋頭,迎接上一庄草湖地區所恭請的友宮媽祖,前來霧峰共同聯合遶境。臺中市霧峰本鄉媽祖會亦遵循舊例,恭請本鄉媽祖參與十八庄迎媽祖祈福活動。

霧峰早期的商業行政中心即是現在的本鄉里,根據《新修霧峰鄉志》沿革篇及地理篇所述,本村(即改制前的本鄉村)位於本鄉(即改制前的霧峰村)北段的中心點,以前就有古老的街道,人口密集,商業繁榮,是本鄉文化商業的中心。大正9年(1920年)阿罩霧正式改為霧峰庄,戰後,本鄉行政區域重新劃分,因本村位於本聚落的中心點,因而得名。本鄉里一甲子前由本鄉村長、鄰長善信大德發起募款,恭請一尊媽祖婆坐鎮本鄉 (早期稱為菜市仔媽)護佑居民,又菜市仔媽隨著每年擲筊產生爐主,便由爐主奉請至家中供奉亦稱本鄉爐主媽。後因本鄉爐主媽長年受奉未能悉心整理,使金身產生裂痕,改換金身後經爐下眾弟子決議,不再擔任爐主媽,改為敬稱本鄉里天上聖母(本鄉媽)。後由本鄉媽指示本鄉里長林揚展成立「臺中市霧峰本鄉媽祖會」傳承本鄉媽祖信仰文化,本鄉媽亦指示林里長眾人,前往祖廟芬園寶藏寺迎請寶藏寺大媽延靈擔任本鄉爐主媽,故本鄉里擁有兩尊媽祖婆(公神)。此次農曆3月1日(4月24日)恰逢星期日,一大清早霧峰街道便熱鬧滾滾,本鄉里長林揚展(亦是臺中市霧峰本鄉媽祖會理事長)率領協會志工及爐下眾弟子,推著神轎恭請本鄉媽及爐主媽,跟隨在霧峰南天宮前導陣頭之後,眾人徒步至草湖橋頭接駕後,再回到本鄉里全程徒步遶境祈福。

本鄉里長林揚展表示,去年(109)即開始迎請媽祖婆徒步遶境整個本鄉里,打破過往用貨車載送神轎的遶境方式,讓里民可以更加親近媽祖,以免變成一種過場的形式。本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金鏈表示,本鄉數十年來從未徒步遶境,這兩年來採取全程徒步遶境,讓里民讚賞有加,也讓更多民眾知道本鄉里也有自己的媽祖婆,更可凝聚本鄉的信仰力量。全程遶境活動從早上5點半開始至中午12點結束,沿途許多里民設案參拜,中午在本鄉里幼兒園安座媽祖設立香案接受眾人參拜,傍晚5點舉行值年爐主博杯活動,由里民徐桂芬女士當選辛丑年(110年)爐主而圓滿劃下句點。此次遶境活動除了本鄉里民的參與外,另有亞洲大學圖書館長廖淑娟等師生、六股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林嘉增、立法委員陳柏惟服務處特助張松基、紀錄片導演李佳懷全家福、臺中市霧峰本鄉媽祖會總幹事童俊欽、本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周愛珠等人的共襄盛舉。以及感謝霧峰本鄉巧聖仙師廟主委姚振男率領委員執事的熱情接駕招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大屯十八庄迎媽祖,霧峰本鄉里天上聖母暨爐主媽遶境圓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