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肉粽 雲林快樂豬

文字-A A +A

【記者蘇姵諭、陳昵君/雲林報導】
  
  端午吃肉粽,豬肉為粽子必備內餡之一,但你有吃過「搖滾豬」嗎?聽音樂的「搖滾豬」,正是雲林現正大力推廣具有產銷履歷的「雲林快樂豬」。經過嚴格檢驗把關,雲林縣與養豬業者共同推展健康好吃的雲林豬肉。

  一走進養豬場,場內播放著悠揚的音樂,十分輕快悅耳,但音樂不是給員工聽的,而是專門播放給豬聽的!豬聽音樂會快樂嗎?豬真的會聽音樂?不管是流行歌、搖滾樂,或是情歌類型,都可以在「雲林快樂豬」的養豬場聽到。其實讓豬隻聽音樂的最終目的,是讓豬隻習慣外在聲音,若一有風吹草動,豬隻敏感的情緒比較不會受到影響。欣農畜牧場的負責人王明農說:「豬隻被聲音吵習慣,情緒就會比較穩定。」小豬穩定、順利地長大,就是健康的「快樂豬」。雲林縣政府投入人力,觀察各個國家飼養豬隻的優點,發現音樂的渲染力可以提高動物產值,像是紐西蘭讓乳牛聽音樂,會增加乳牛的泌乳量。找出讓豬聽音樂的秘訣,推展「雲林快樂豬」計畫的雲林縣農業處處長呂政璋表示:「讓豬聽音樂肉質會變好,這是有科學根據的!」在業者跟雲林縣政府的配合下,「雲林快樂豬」逐漸打響名號。


聽音樂長大的「雲林快樂豬」,生長在優良好環境。記者蘇姵諭/攝影

 

  飼養快樂豬的條件,其實與一般豬隻並無太大差別。唯一的差別在於快樂豬的成長環境較好。「雲林快樂豬」成長的必要條件,不只伴隨著音樂成長,更生活在「環保豬舍」中。「環保豬舍」具備良好的通風設備,例如豬舍周圍圍繞的自動降溫水廉,利用水散熱的特性,將熱氣帶走。除此之外,優良的飲用水源、無添加藥物的飼料,都是養出健康的「雲林快樂豬」的必要條件。走進「環保豬舍」,傳統豬圈的臭氣不見了,取代的是乾淨、衛生的飼養環境。而政府不定期派人抽查養豬場,經過嚴格檢驗得到的產銷履歷認證,讓消費者吃得更放心。


 

雲林快樂豬,強調「尚好、尚讚、尚安全、尚健康」。記者蘇姵諭/攝影

 

  多年前的雲林,由於少數不肖養豬業者私下宰殺斃死豬,大批的斃死豬肉流入市場,讓大部份的消費者認為雲林是斃死豬的故鄉。近年來雲林縣政府為了推翻這個觀念,於是有了「雲林快樂豬」品牌的誕生,雲林縣和榮意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東意表示:「在縣政府嚴格懲處下,這些不法業者無法在雲林生存下去。」業者與政府聯手打擊斃死豬,發展「雲林快樂豬」,讓惡名轉變成美名。2008年透過萬人吃肉粽金氏世界紀錄活動,兩年來不斷將豬肉品質提升,讓消費者逐漸對雲林豬肉產業改觀,打響「尚好、尚讚、尚安全、尚健康」的名號,並且帶動其他農業產品,成功推動雲林地方產業。

  雲林縣推行「雲林快樂豬」,產銷履歷豬肉成功吸睛,在日本、韓國食品展中嶄露頭角,近日也有大陸業者想前來取經,學習「雲林快樂豬」美味肉質養成的秘訣。「雲林快樂豬」從發想、生產到銷售過程,都是珍貴的台灣經驗,未來雲林縣的農產品,也都將依循「雲林快樂豬」的腳步,一步步打造出專屬雲林的台灣之光。


圖表一:「雲林快樂豬」產銷履歷認證過程


圖表二:「雲林快樂豬」五大標準

 

圖表三:「雲林快樂豬」養成流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

蘇姵諭、陳昵君記者您好︰

 謝謝您們在端午佳節前夕對於雲林快樂豬的精彩報導,您們是全身穿防護衣進去拍照的吧?值得一提的就是您們的解說圖表也製作的好精美詳細,但是,圖表三[出售]~快樂豬被五花大綁,看了好不忍心,其實現在大家都強調要人道對待豬隻、人道屠宰,所以請大家一定要購買『CAS電宰豬肉』喔。

 請問圖文可以允許我們轉載推廣嗎?謝謝您們,感恩您們的報導。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敬上。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7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4,089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3,49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388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861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67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381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91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29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417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4,059
推:
0
回應:
0

搖滾肉粽 雲林快樂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4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4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