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消失的政黨——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紀念特展 記者會

文字-A A +A

時間:2021/04/23(五)10:00
地點: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前(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3號)
主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策展單位:結晶体紀像文化有限公司

二二八消失的政黨——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紀念特展 記者會
https://youtu.be/NigQ9hN6uIA

二二八消失的政黨——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紀念特展 特展導覽
https://youtu.be/FILW0NqSheo

二二八消失的政黨——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紀念特展(相片)
https://photos.app.goo.gl/EBCgwpebmHd4jQzH7

 

蔣理容:一直認為歷史不是化石,歷史是一顆不斷成長的大樹,新的資料出土,新的觀點、論述被提出來探討。以健康心態看待歷史,我們也在歷史裡面。

依據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資料,「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的前身「台灣民眾協會」,成立於西元1946年,集結原台灣民眾黨、台灣農民組合、台灣革命同盟會等團體,同年更名為「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蕭明治指出,政建協會成員從日治時代起就為爭取台灣人權益而努力,雖在行政長官公署禁止下,無法稱為政黨,但他們成立25個地方分會,監督政府政策,為民發聲,是台灣民主運動重要歷程。

展覽動線依次分為「組黨的波折」、「準政黨的組織化與議題抗爭」、「全面爭普選」、「二二八事件」、「被迫解散與受難」及「政建協會人物群像」等六大展區。

二二八研究者、策展人黃惠君表示,展場的報紙信函及國民政府文書資料,詳細勾勒出政建協會成立起源、為台灣民主政治努力過程,以及在二二八事件時期受當時國民政府打壓的挑戰歷程,搭配新媒體藝術家陳依純設計的聲音影像,展出政建協會人物群像。

特展即日起展出至8月31日止,另辦理5場「二二八探索記憶工作坊」,民眾可透過講座、紀錄片等形式,了解台灣民主發展歷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二二八消失的政黨——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紀念特展 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