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走讀臺灣」遍及全臺灣以「文史」等六大主題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響應423世界閱讀日,文化部於2021年04月23日在臺灣文學基地舉辦走讀臺灣啟動記者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並參與現場故事共讀活動,與小朋友們互動熱烈。文化部宣布今2021年度將以「文史」、「藝術」、「產業文化」、「生態科學」、「社會關懷或文化平權」及「臺灣文化協會百年啟蒙」等六大主題,整合文本閱讀及景點走訪。邀請作家楊双子、林立青及導演王小棣等30位包含作家、漫畫家、主播、企業家、歌手、體育界等各領域知名人士共同響應。

       今年度共有16間附屬館所,規劃涵蓋文學、音樂、美術、歷史、工藝、傳統藝術等多項文化領域的走讀活動,透過館所率先推出的走讀路線及書單,讓參與的民眾從不同領域連結文本,包含國立臺灣文學館以「文協百年」為主題、國立臺灣博物館從民眾生活記憶出發,以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工藝中心、中正紀念堂等針對原住民、新住民、平權等議題,總共規劃逾50條路線,舉辦桌遊、展覽、市集、音樂會、電影放映等超過150場次豐富活動。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行千里路如讀萬卷書」,行及閱讀都是很重要的事情。臺灣走過對抗的年代,撐開了民主的大門,所有人現在可以自由的寫作、出版、閱讀,必須感謝許多人的努力,也感謝不斷的有願意在燈下、在家裡、在圖書館中,在各方面繼續寫作的作者,讓所有國民的生活因此而更豐富、讓世界更多采多姿。政府持續推動各項鼓勵閱讀及扶植出版業的政策,如讓作者及出版業都能獲得合理補貼的公共出借權政策等,期許文化部繼續努力,為出版產業投入更多資源、鬆綁各項困難,讓臺灣更豐富,也讓世界更平和、美麗與進步。 

       文化部長李永得則提到,今年走讀臺灣活動主題之一的「臺灣文化協會百年啟蒙」,也是文化部規劃文協百年系列活動之一,從現在起到10月17日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百週年當日,文化部規劃了包含音樂、美術、電影、文學等一系列的策展,期盼讓國人知道當年文協前輩如何用藝術、文化啟蒙臺灣。李部長也特別感謝蘇院長及不分朝野的立法委員,對於國立臺灣文學館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升格三級機構的支持,「這是我們獻給臺灣文協百年最重要的禮物」。期許升格以後的臺文館、臺史博運用其更為豐沛的能量,持續帶領臺灣文學、歷史的發展。

 

        作家楊双子特別分享他在臺中與獨立書店合作,以自己的小說寫到的臺中文學地景進行兩條路線規劃,期盼帶領大家實踐「文學的日常化、日常的藝術化」。國立臺灣文學館長蘇碩斌則說,走讀臺灣活動從2019年推出以後,結合了走讀路線,讓臺文館找到更多推廣文學的方法。今年度的策展人李明璁則指出,今年走讀臺灣活動以更在地化的方向規劃,除了廣為向全國的閱讀社群徵件,也會體現在經典的走讀路線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5則報導
64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1年度「走讀臺灣」遍及全臺灣以「文史」等六大主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