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欽榮:高雄市府與八大公會,公私協力的信心與決心 推動建築工地勞工安全實施方案勢在必行

文字-A A +A

林欽榮:高雄市府與八大公會,公私協力的信心與決心  推動建築工地勞工安全實施方案勢在必行

追求「零工安」,一直是高雄打造安全城市的重要施政價值,自4月6日市政會議通過「高雄市政府加強建築工地公共安全實施方案」後,以「業者自律、公私協力、政府加強稽查」的三大原則落實於建築工地勞工安全管理,以營造勞工朋友能安心上工的職場環境,同時勞工安全教育訓練及宣導講習,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林欽榮副市長代表陳其邁市長今(22)日出席該方案實施後的首場建築工地勞工安全宣導講習會,即在宣示市府與建築師、營建公會及專業技師公會等八大公會,公私協力的信心與決心。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很高興今天現場有建築工地負責人、工地主任及專任工程人員等250多位的第一線執行夥伴共同參與,業者展現出工安自律的積極態度;林欽榮副市長更感謝長庚鳳山醫院廖上智院長所率團隊,以鳳山醫院工地的公安經驗為範例進行分享交流。

林欽榮說長期以來長庚醫療團隊以高標準的自我要求,並透過現代化管理系統的導入,營造職場安全環境,更大幅投入市府醫療觀光政策的推動,可謂指標性的典範,此次透過工安實務經驗的研析,深化與會第一線業務執行人員的職場安全衛生意識,同時由營造單位加強勞安自主管理的重責大任,共同為員工生命安全把關。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市府樂見由業者自律所引領的嚴守職業安全衛生法規、落實勞工安全教育訓練,以及全員上下參與職安管理系統機制,並由市府持續加強稽查,相信即能持續消弭工地現場許多不確定的危險因子,林欽榮副市長也提醒市政建設的各項公共工程,要以同樣的高規格工安規範、以身作則,將能帶動工安自律的良好風氣,也讓業者有所依循。

林欽榮副市長在4月7日親自率隊稽查建築工地公安設施,也請楊秘書長及王副秘書長多路進擊,同時展開高風險建築工地突擊稽查,即是希望透過加強稽查,加大勞安環境改善的力度。由工務局、勞工局及衛生局以每周2天的頻率進行建築工地聯合稽查,針對高風險建築工地的施工架、高處作業、吊料作業等高危險作業項目持續突襲式稽查。工務局自3月4日起至4月19日共計稽查524處工地,查有缺失共計412項,並限期7日內改善,逾期未改善者,依建築法規定裁罰並勒令停工。

林欽榮副市長強調,未來市府團隊依然會不定期展開突襲式聯合稽查,希望業者萬萬不要鬆懈,同時加強自律,同時工務局與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技師合作,自清明節花蓮太魯閣號公安事件截至目前為止已完成巡查112處工地巡查,未來也將持續針對營造業內高危險的「墜落防止、倒塌、施工架」等項目加強宣導,希望公私協力的能量,能擴及城市的每個角落,換來無價的勞工安全。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今年是勞動部宣導的職安減災年,在建築工程大環境缺工下,為了城市發展及家庭生計,面對高壓的工作挑戰,每一位勞工都是無名英雄,感謝各位的付出,高雄市政府會一直在大家身後,成為堅實的依靠與後盾,讓每一雙勞動的手、守護心中最為重要的價值,那就是「勞工安全」的真實意義。

林欽榮副市長再三叮嚀強調,市府會持續加強稽查,也盼望業者嚴格自律,以良心打造安全的職場環境,是對勞工最基本也最重要的保障。希望這場參與這場講習會的從業人員,都能成為良善施工管理經驗的種子,共同來強化營建工作場所的安全維護,讓高雄成為友善的營建安全環境,真正疼惜每一位勞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林欽榮:高雄市府與八大公會,公私協力的信心與決心 推動建築工地勞工安全實施方案勢在必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