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教育一點都不偏鄉!」瑞芳高工指導在地青少年學生在北區技能競賽中大獲全勝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松源/瑞芳報導〕一枝草一點露、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肯努力、肯奮鬥,再艱苦的環境、再缺乏的資源,也能找到屬於自己成功的路。一年一度廣受技職領域朋友矚目的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分區賽青少年組已於4月19日登場,全國分北、中、南3區共19個競賽場地同時舉行;競賽成績於今天(4月21日)上午揭曉,瑞芳高工指導的學生在青少年組「漆作裝潢」職類中成績優異、大獲全勝,在第一至五名及佳作等6個名次中,有5個都是由瑞芳高工室內空間設計科的蔡須全老師所指導的,其中第一名是瑞芳國中的葉俊祥、第三名是瑞芳國中的蕭子杰、第四名是武崙國中的張承恩、第五名是欽賢國中的許文芳、佳作是瑞芳國中的高暳蓁。

教育部辦理全國技能競賽是為了讓技職教育能向下扎根,培育國家未來技能人才,鼓勵青少年提早探索職業性向。去年(109年)首度辦理青少年組(13~16歲)分區技能競賽,各區各職類獲前5名優勝選手,將可以參加全國技能競賽(本年度於9月29日至10月3日在高雄舉辦),爭取更高一層的榮譽,未來更有機會參加國手選拔,代表國家出國比賽,登上技術顛峰,揚威國際。

榮獲第一名瑞芳國中的葉俊祥同學,家中經濟狀況主要是由外婆負擔,因為是第一次接觸漆作,所以在比賽的時候非常的緊張,時間的分配上也沒有掌控得很好,但是因為有瑞芳高工、瑞芳國中及桃竹苗分署的栽培及提供經費,更在背後當他強而有力的後盾,讓他無後顧之憂;葉俊祥同學表示:此次獲獎要特別感謝瑞芳高工蔡須全老師用心指導讓我能在競賽時盡自己全力去爭取榮譽,也才能有這樣的好成績,雖然在訓練的過程中遇到了許多的困難,但我相信努力堅持下去,追逐自己的夢想,一定會有收穫。

榮獲第三名瑞芳國中蕭子杰同學表示:這是自己第一次參加漆作裝潢比賽,因為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想說嘗試看看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因為擔心自己跟別人的程度差很多,所以把所有的時間都放在練習上,特別要感謝蔡須全老師以及瑞芳國中老師默默的支持,還有學長及班導,給予他更多時間參加比賽,讓自己發展興趣以及長處。

榮獲第四名武崙國中張承恩同學,因為在校學業成績未能有非常亮眼的表現,七八年級時產生對於未來迷惘無助,在老師的鼓勵下進了技藝班-土木與建築職群,接觸到了製圖與木工,就此遇見了自己的志趣;張承恩同學表示:本來因為書讀得不好,感到前途茫茫!後來進入技藝班更在蔡須全老師的細心、耐心指導下,從製圖到裁切、裝釘,再到組裝、砂磨一步一步從不會到會再到熟練,這次獲獎真的要感謝教育部有這個技能向下扎根的作法及瑞芳高工無私地教導,才能讓我找到自我。

榮獲第五名欽賢國中許文芳同學,從小出生於東北角九份山城的新住民家庭,東北角天氣長年多雨潮濕,家中牆面常因天候關係產生掉漆壁癌等困擾,爸爸於是親自粉刷家中的牆壁,孩子從小耳濡目染,從旁觀到親自參與,進而產生興趣;許文芳同學表示:從小看到爸爸刷漆的辛苦,上國中之後,除了利用課餘時間幫忙家中粉刷之外,另外也會協助鄰居紛刷家裡,九年級獲知漆作相關課程資訊後,我就主動報名參加瑞芳高工技藝課程,進一步求教於專業老師,學習更多漆作的技巧,此次獲獎要特別感謝我的啟蒙老師-爸爸及蔡老師無私的用心指導,讓我能在每次練習中學有所用、鑽研精進,期待未來能讓我的一技之長改善家裡環境,讓爸爸不那麼辛苦。

榮獲佳作瑞芳國中高暳蓁同學表示:當初會參加比賽是因為好奇想試試看,在練習的過程中遇到很多問題,都慢慢去了解自己的問題錯在哪?在比賽的第一天因為身體狀況不佳,在想要不要放棄?但是想到如果放棄那之前的練習都是白費的,雖然比賽這幾天狀況不是很好,但還是拿了個佳作。她要感謝班導願意讓我去參加這個比賽,還有感謝輔導室的老師協助我們參加比賽,更要感謝瑞工的老師和學長姐。

瑞芳高工顏龍源校長表示:「瑞芳」位於台灣的東北角,是屬於比較偏遠沒落、經濟不繁榮,還有高齡化、少子化的社區,更需要年輕人來協助進行地方的創生與轉型,瑞芳高工長期以來紮根專業技術與技職教育,土木、建築、機械、製圖、應英與資電等都是經營多年的績優類科,更在三年前創設「室內空間設計科」,在漆作、金工與木工方面年年得獎,此次透過北區技能競賽的獲獎更能驗證其專業實力,透過比賽不僅可以提升學生的專業能力,更能激發其自信心與成就感,可說是一舉數得,而透過這些專業技術的實作能力,讓地方的產業、觀光、餐飲及創生等都能更上層樓,可說是家庭、學校與社區三者共存共榮的最佳典範。

誰說偏鄉教育就是落後呢!看到這些在專業技職領域努力而又即將發光發熱的學子及用心辦學授教的校長、老師,記者以為就算沒有城市的繁華、名師的加持、名校的護佑、只要用心努力找到自己所愛-向前走,前途依然能光彩耀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5.06

黃松源

加入時間: 2020.05.06
42則報導
29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偏鄉教育一點都不偏鄉!」瑞芳高工指導在地青少年學生在北區技能競賽中大獲全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