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份人權新聞摘要

文字-A A +A

性少數&新移民人權新聞聯播

這 個人權新聞摘要呢,就是性少數男同志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這邊,由各個參與的性少數板BBS,提供一篇置底;新移民,在台灣的越南人、泰國人那邊,由他們的 報紙四方報,提供一個版面,一起合作,一起刊登包括彼此的人權新聞。基於互惠原則,小廣告一下,如果你身邊有新移民,有在台灣的越南人、泰國人的配偶或勞 工,不妨向他們介紹四方報這份報紙,對他們、對我們都會有好處的唷。

5月1日,苦勞網,五一勞工大遊行 萬人上街反派遣。目前仍持續遭資方打壓的洋華工會,今天特別號召數名青年,有人穿上無塵衣、高中制服、戴上沾滿血跡的骷髏面具,有人則以人體彩繪方式,一同抗議高科技產業冷血無情,殘害勞工以及建教生,並在現場呼籲群眾拒買沾滿工人血汗的HTC手機。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1908

5月4日,苦勞網,基層心聲2~「抗爭是為我兄弟!」--專訪洋華光電遭違法資遣員工 24歲單親媽媽小洽。所以我後來會挺工會,主要就是因為公司對外勞和建教生太機巴了。我去支援的時候跟外勞上班快一年,她們心情不好都會找我哭,說他們的薪水被扣得剩下很少。報廢品公司要叫他們賠,一片報廢就扣210,曾經有外勞遇到整批貨報廢,也不能證明是她的錯,那個月的薪水就被扣了一兩萬。我當場聽了就火大說:「雞巴毛做什麼洨,公司有沒有人性啊他媽的,你坐飛機飛那麼遠來這裡拼死拼活,為了賺一點生活費,公司還他媽的扣你這麼多錢!妳的錢是要拿回越南養家的耶!」結果外勞還嚇到,說:「妳怎麼比我們還生氣?」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1952

5月4日,苦勞網,她們是我見過最英俊的女人──記《T婆工廠》 (上)。好不容易才有的飛盟「T婆天堂」,雇主顧及個人利益跑了,所以「天堂」就破滅了;我好想可以有什麼語言、找到什麼人,可以向她們爭取——這些移工是相愛的拉子伴侶,他鄉異國的,可不可以讓她們繼續生活在一起……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1954

5月4日,立報,校園同志歧視 性平會看不見。各校性平會在近年處理案件中,與同志相關個案少之又少。有些學校的性平會甚至只有一個委員,辦公室大門深鎖,學校網站上也沒有任何申訴網址以及電話,根本形同虛設。害羞認為,各校性平會應廣設申訴專線和諮商管道,透過網站或文宣宣傳等方式,幫助學生解決性別方面的問題。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40076

5月4日,中央社,亞洲最有權力同志鮑柏布朗暢談爭權歷程。關於自己是否曾受威脅,他提到參加過一場環保運動,遇到有人不滿他是同志,揚言要打破他的腦袋,當時連警察都無法完全保障他的安全。但他說,「那都是30年前的事了」。鮑柏布朗表示,如今情況大為不同,當年常受騷擾的情況不復見,現在甚至民眾遇到他還會主動趨前致意。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5020072&pType0=a...

5月5日,苦勞網,台北都更新政策 邊緣弱勢靠邊站。這群「受惠」的逾60萬台北市民,絕非全部都是政治人物口中的邊緣或弱勢族群,簡單的質疑是,多少不事生產包租公在其中?若真要助邊緣弱勢,為何不訂排富條款或以更精準方式限制都更之後的利益分配?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1958

5月5日,立報,國家公園法續審 原民條文多保留。《國家公園法》自民國61年發布實施後,已歷經30多年,多數條文均已不合時宜,希望透過修法區分國家公園的型態,並且納入保障原住居民權利的精神。由於過去國家公園內的原住民,不論是在從事採集及狩獵,都受到嚴格規範,原住民立委提出多個版本,共同目的都是希望將《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納入《國家公園法》。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40120

5月6日,苦勞網,企業社會責任怎能不懂?以知名品牌Nokia和Apple為例,Nokia在2008年修訂他們的供應商要求(Nokia Supplier Requirements),內容包含對供應商在工安、福利、工作條件的規範,例如供應商應確保員工工時不超過當地勞動法令規範,且在自願的狀況下加班。 Apple也制定供應商行為準則(Apple Supplier Code of Conduct),要求供應商不得使用童工,每週總工時不得超過60小時,且應給足法定最低工資與加班費。Apple並在今年公佈供應商責任報告,稽核 102家供應商,要求違反行為準則者在九十天內提出改善計畫。Apple甚至終止和一家員工嚴重超時工作的供應商之間的合作關係。這些手機大廠紛紛展現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決心,反觀宏達電在國際上打廣告建立品牌,對攸關品牌形象的企業社會責任卻毫不重視,放任洋華逼迫員工超時加班、使用童工。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1980

5月6日,立報,環境前線:奪回權力:探索人民的氣候變遷對策。亞太地區中,各國的排放結構迥異。如香港、紐西蘭、日本等國,其碳足跡為該國碳排放量的1.2倍以上,顯見該國的大量消費,導致了他國的高額排放。但另一方面,台灣、中國、泰國、馬來西亞的碳排放量均較碳足跡小了20%以上,凸顯藉由耗能產品出口謀求GDP的增長的發展模式,導致上述各國進貢了高額的環境涵容能力。而各國在減量政策的倡議上,目前雖然尚未針對其結構特性提出個別分析,但最大的共識則是目前各國碳交易制度的設計,完全無法發揮作用。如來自ECOLO Japan的今本秀爾既指出碳交易制度有5個系統性的侷限。

http://0rz.tw/8HE6p

5月6日,立報,馬國解禁 同志電影近期上映。根據《雅加達郵報》報導,導演基爾拉曼的處女作《Dalam Botol》,聚焦在一對同志伴侶的悲劇上頭。片中這對愛侶中有一人決心進行變性手術,導致戀情以悲劇收場,這是以該片製作人兼編劇拉惹阿茲敏友人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40174

5月6日,立報,實施二代健保 受刑人參一腳。蔡正元強調,5成以上的受刑人本身是煙毒犯,如果沒有美沙酮這類藥物治療,受刑期間沒有戒掉毒癮,出獄之後再犯機會很大。立委涂醒哲則表示,台灣有兩千多名受刑人也是愛滋病患,將他們納入健保後,醫院可一邊醫療一邊做衛教。保外就醫必須由受刑人自費,但需要保外就醫通常是很嚴重的疾病,這些醫藥負擔導致受刑人一出獄就背負龐大債務,立委質疑,龐大債務恐會讓受刑人繼續鋌而走險。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40182

5月6日,立報,原名學問大 錯誤稱呼鬧笑話。泛泰雅族的命名是採「子父連名制」,子女命名方式是個人的名字(通常會沿用長輩之名)後面接爸爸的名字,象徵先人生命在孫子身上延續,獲得庇佑。以瓦歷斯‧貝林為例,瓦歷斯是自己的名字,貝林是父親的名字,與漢人的父子同姓不同。同樣採用「子父連名制」還有賽夏族及鄒族,阿美族則是「子母連名制」。

以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所屬的布農族為例,命名方式是以長子(女)襲祖父(母)名,其餘子女按排行,承襲叔祖叔伯姑姑的名字,後頭則是氏族名稱。同樣是氏族社會的賽夏族及鄒族,也會在個人名後附加氏族名稱。排灣族、魯凱族、卑南族會在個人名後附加類似氏族名的家名,從名字就可知是哪個氏族或是那個家屋的人,了解彼此是否有親戚關係。

達悟族人則是採取「親從子名」制,達悟人的一生會因為家族新生命的誕生而不斷更改名字。如果達悟人的名字開頭是「希」,就表示這個達悟人還沒有小孩;若是當了爸爸,就要改成「夏曼」,後面接長女或長子的名字,當了媽媽則要改成「希南」;成為爺爺或奶奶後,則改稱「夏本」,因此,只要知道達悟人的名字,就能約略了解他的輩分和大約的年紀。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40185

5月9日,立報,不要歧視 愛滋媽媽開心過節。愛滋媽媽蕃薯表示,過去曾有位關愛之家的幼教老師,因為偶爾會把自己小孩也帶過來,導致先生不諒解,甚至威脅要剝奪她的監護權。蕃薯不解地說,幼教老師的先生明明是高知識份子,對愛滋病的誤解卻仍如此之深。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40192

5月9日,立報,比麟水庫計畫 環團住民反對。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鄉土關懷組長湯茂竹表示,水庫預定地本身及周邊就是土石流警戒區,有多次嚴重的坍方災害,農委會在民國89年完成的「比麟崩塌地特定水土保持區特定計畫」,顯示這裡地形完全不適合蓋水庫,水利署卻計畫從桃園縣大漢溪上游進行越域引水工程,一旦發生意外,尖石鄉前山和下游橫山鄉都會受到牽連。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40214

5月9日,立報,社會不友善 埃及同志出櫃難。許多同志權益支持者受不了迫害而離開埃及,不過並非所有人都放棄了理想。一名埃及男子馬希爾.薩布里公開抨擊了皇后船事件後,移居美國。「雖然我形體上流放他國,但精神上從未離開。」「我的夢想是永久地返回埃及;不過對同志生活方式的低接受度並非我離開的唯一原因。」薩布里感嘆,長期缺乏的言論自由、自由思考與公民權益才是他忍痛離鄉的主因。

http://www.lihpao.com/news/content_p1.php?art_id=40198

5月10日,苦勞網,回應〈外勞看護 反成照護負擔〉 一文。郭老師以北歐福利大國丹麥為例,希望政府加強對於外籍看護專業能力的審核,筆者當然認同這個方向;然而在此必須指出的是,在台灣和在丹麥工作的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0年5月份人權新聞摘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