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這條,土地的界線<4>吉安,改朝換代的慶修院

文字-A A +A

(文、圖/陳憶潔)

慶修院網站:http://www.heritage.org.tw/

慶修院是西元1917年,日人為了安定遠渡重洋開墾思念故鄉的日本民心,為了提供一個讓日人移民安定的力量,也為了傳教,一位名為 川端滿二的長者,於是決定在此籌建屬日本真言宗高野派的『吉野布教所』,即現今的『慶修院』。慶修院在當時除了是日人的精神信仰中心外,並具備了醫療所、 課堂室及喪葬法事服務處等多種功能。這裡還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真言宗寺院,不但是東部地區保持最完整的日據時期神社古蹟外,也是台灣國家古蹟,更是日 本人來台旅遊尋根拜訪的觀光景點之一。


原本由政府透過公開招標方式,委託民間團體營運管理國家古蹟或文化資產案,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而慶修院就是由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所接管,但最近卻發生花蓮縣政府接管慶修院的事情,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指出:十年前青少年公益組織透過搶救、維護、經營管理,在偏遠的花蓮逆勢操作,成為國人認識歷史事件、古蹟建築、參與社區營造、體會宗教之美的活的文化資產。如今因政治介入,地方政府以「政策改變」為由,片面違反委託管理契約之規定,改採一些令人懷疑的新內容,罔顧績效有目共睹的營運單位的權益、無視文化資產社區化的中央政策,宣稱將於七日內收回慶修院由文化局自行管理,作法不但違法,甚至粗暴沒文化。在官方網站上,公布著被縣政府接管的最新消息,這讓我們對於這樣的文化保存事件感到無奈。








今天觀光客還是絡繹不絕,院裡的擺設與裝置,確實如同日本神社一樣,跟我們台灣的廟宇是不一樣的模樣,也是在宗教、文化上的差異,但我們不會排斥,我們是多元文化的接納者,也會尊重每一個文化的特點,況且這也代表著歷史的軌跡,不是嗎?






慶修院裡有些駐點人員服務,每個人也可以免費索取一張明信片,晚上的慶修院風景大家並不常見,因為開放時間只到下午五點止,所以當我看到晚上的明信片風景,二話不說馬上索取了一張。從旅遊的地方寄一張明信片給自己或朋友,這種體會你能了解嗎?很有紀念性價值的。慶修院裡面販賣工藝品的店鋪人員,也為我們解說起最近的近況,以及歷史過程,也告訴我們歷史悠久的佛像是架上的哪一尊,讓我們又對慶修院了解了一些。


原本想看看可否遇到在花蓮縣政府門前敲木魚的青少年公益組織理事長黃榮墩,但似乎今天慢了一步,要不然挺想關切一下這個議題給大家知道的。



大大小小的院裡風景,日式風格誰也學不來。這是不出國,來到這裡就能感受日本文化的最快方式。
 

更多照片請按我

相關新聞:
國定古蹟慶修院 經營爭議不平靜
花蓮縣府門前敲木魚 不滿強制接管古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經驗法則的自然反應:

就因為他保留了太多的日本文化記錄,所以馬英九不能讓他繼續存在。

不相信,換個內容,全都改成中國的偉大歷史和山川美景,馬英九馬上加撥經費。信不信由你。

不過這個『接管』也並非新鮮事,新聞局對公視董事會不是如此這般?

2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這條,土地的界線<4>吉安,改朝換代的慶修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