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露德旅路|露德知音Podcast精華文字整理

文字-A A +A

資料來源露德知音 全球抗疫下,露德社工為海外感染者全力支援的超級任務

與談人:藍元亨/露德協會公共事務主任、陳政隆 露德協會研發組長暨朝露農場研究專員

整理記錄:蔣孟儒/露德協會志工

與疫情同行,千里送藥,使命必達

隨著疫情爆發,看似相對安全的臺灣,在這樣的期間,露德是否有跟著疫情做出了甚麼轉變?首先光哥和政隆分享了目前正執行著使命必達的送藥服務,主要服務的對象可以分成兩塊,包含難以歸國的海外感染者朋友們、以及滯留台灣的外籍感染者朋友。

感染者朋友們在出國前基本上都可以依機票領取三個月的藥量,但可能礙於疫情,無法輕易回診取藥。因此露德需要為海外的朋友代行領藥,在作業上必須先取得感染者朋友的健保卡正本或影本,並以露德的身分簽取切結書後,才能為感染者朋友領藥並將藥物成功寄出海外。

相比之下,滯留在台灣的外籍感染者朋友們的服務就比較複雜。助人工作者需要負責與感染者母國的個管師聯繫,以及透過協助外籍感染者從海外購買學名藥來減輕經濟壓力。基本上只要從母國個案管理師手上拿到醫師開的處方簽、診斷證明、藥盒的照片,便可以跟食藥署申請個人自用藥物進口,將愛滋藥物寄到台灣。陳政隆研究專員提及,有部分外籍朋友為了要跟母國申請寄藥到台灣的資格,還得依照該國的規定出示檢驗證明,也就必須在自行負擔檢驗費的情況下至我國感染科做檢驗後,才能進行後續寄藥流程。

談及這種為了疫情發展出來的特殊服務有沒有遇到甚麼碰壁的狀況,光哥和政隆也分享了一些了心得和建議給大家。例如雖然為了拿藥得跑遍各個醫院,辛苦之餘,也覺得能夠藉此達成蒐集醫院的成就,並看成越來越全面的服務觸角,倒也樂得心裡滿足。甚至好幾次在程序合法性的問題上,被醫院或是行政單位致電機構詢問是否真有其事,或是為了趕緊幫感染者朋友轉帳海外購買藥品,意外達成開立外幣帳戶的成就。

急停,露德不停

2020年,疫情對大家來說都來的措手不及,許多人許多事都被迫停滯,可能是蓄積能量、可能是休息。但露德一直都沒有停下腳步,除了上述因應疫情才開始的特殊服務,去年也發行了一本《減害心理治療》,從翻譯到校對出版,花了好長的時間終於把這本書熬出來。這是一本在藥癮工作上相對專業的工具書,提供許多實務面上的操作,是在台灣相關書籍上比較少有的內容。年初也有規劃知音的系列專題報導,製作了三支女性議題的節目,但可惜因為疫情變得越發嚴重,被埋沒在大量疫情訊息中。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暫停了較大型的活動,但工作者仍然在線上與朋友們諮詢互動,並把握時間建構服務模式。

下半年疫情稍緩之際,露德也舉辦了第二屆女性感染者培力營(紀錄片請點擊下方圖片)、藥愛同儕培力營,希望能讓更多同儕朋友共同討論生活中遇到的困難、以自身為出發點提供彼此互助的方法,甚至培養未來有機會成為同儕員的必備能力。以及12月初因緣際會由眾家單位合力舉辦的出櫃二手衣慈善義賣會,將愛滋議題帶入民眾生活之中,成為露德新的挑戰。

疫情停看聽,病情最安心

疫情當前,有一點很有趣的變化,疾管署公布最新的感染者人數又下降了。不知道是因為大家都為了防疫,減少了與他人的性關係,又或者大家為了防疫,更注重自我防護的措施?這或許是疫情對於感染社群最能清楚看到的變化。其他看到的變化則多反映在感染者朋友的心理狀態,疫情首當其中的就是經濟結構的改變,或許是收入來源受到影響,或大環境蕭條,儘管不能輕易歸因,但確實有社工表示,近期尋求協助的服務對象,期就是因為疫情而面臨失業、經濟問題。另外,國外文獻指出,感染者朋友若是在免疫狀況不好,或是擁有其他共病的情況下,感染COVID-19的風險以及染病後對身體的影響,危險程度相對更高。為此,光哥及政隆也在節目中呼籲感染者朋友們記得多住自自身健康,保護自己。

病毒同根生,COVID19為社會上了一課?

Q大疫情時代,雖然人人聞疫情色變,但也在各方面教會人們正視疾病,理性學習防疫。這樣的一場社會實驗課,有沒有可能為愛滋病也帶來怎樣不一樣的機會呢?

光哥表示,Covid19和愛滋確實都是背負著汙名,但性汙名就不是在covid19上會看到的現象。社會普遍對性還是抱有一定的價值觀,往往在認知上會被堆疊許多的道德評價,即便在這波疫情中我們看到感染者是如何受到汙名形塑,但相較於愛滋病,則還是有很大的差異。政隆進一步解釋,從傳染途徑看,一個是Covid19是飛沫傳染,HIV則是透過不安全的性行為傳染,即便大家都可以接受戴口罩戴保險套的防疫行為,但是每都在討論性行為時,卻容易因為社會的價值觀和個人習慣產生許多分歧。

最後還是拉回到正視病症這件事吧,我們的義務就是讓這個社會對疾病的接受度更高,然後讓每個人都能在友善的社會裡好好治療,讓患者們能夠平凡自在地去過生活,絕對是最重要的。

老話一句:「接受治療,好好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後疫情時代的露德旅路|露德知音Podcast精華文字整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