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任警政署長機要秘書升遷走勢比較 讓人信服 符合平衡報導

文字-A A +A

【記者 陳梓瑄/台北報導】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力挺警政署長陳家欽 呼籲團結不要打擊警察士氣--在歷次民調中,警察都是最受國人敬重的公務人員團體,警務人員,尤其內部長官,應該共同維護自我的格調和信譽,心胸寬闊,不應為了內部人事紛爭,在公眾面前再「自曝其短」,讓人貽笑大方。

最近,警界一件二線三星「小官」的人事案,竟然引起軒然大波。原刑事警察局二線三星偵查正張博鈞,調任高市刑大司法組長,先是在警察社群網站引發議論,接著媒體跟進報道,最後人令發布三天不到又撤銷人事案。  

立委葉毓蘭在臉書發文,力挺陳家欽,並且直言二線三星的中階人事案,難道可以動搖國本? 葉毓蘭發文指出,「陳家欽的仁厚,成為他最大的弱點」,他不忍張博鈞從高雄隨他北上三年,拋家棄子,現在老父又重病臥床,所以同意張員回鄉侍親,萬萬沒有想到曾酒駕犯錯,但不忍三年辛勞化作泡影,才會引起了這場茶壺裡的風波,但熟悉警界陞遷慣例的人,應該都清楚,張員也只不過是回到了三年前,當時他離開高雄的類似位置,甚至更加冷門。

只不過,陳家欽的單純,讓他忘記了,其實背後有多少把等著射他的箭,以及別有居心擴大議題的人。

關於警政署長辦公室相關人事任用,政署長陳家欽表示,自己辦公室有一些機要秘書缺,過去警政署長傳統都是這樣任用,並非特例,也不是首例。 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辦公室相關人事任用是首長的任用權,他對相關人士安排均是循例,也非特例。

陳家欽說,他的辦公室用人並無特權,聘用的人工作表現也很優秀,從這陣子警察支援國家防疫等工作表現就可看出人事安排並無不妥,希望有心人士不要藉由各種放話打擊警察士氣,警察人事還是要回歸專業才是王道,減少外力干預。  

資深媒體人陳逸思表示,警界二線三星官職,不過相當於文官的荐任七職等,軍職的中校而已。這麼「小」的官位,且是平調,而非陞官,卻變成勞師動眾的「興師問罪」和「冷血殺戮」,警界活生生無厘頭式的人事鬥爭,簡直讓民眾看傻了眼。

其實警察因酒駕後、表現良好的、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考核後仍能升遷和擔任主管職務、這是鼓勵犯錯的員警知錯能改、有上進的機會。所以張博鈞的例子不是個案也不是特例。 

高哲翰教授指出,日前高層以警界用人爭議這種爆料,造成警界惡質人事鬥爭風氣,攤在國人面前,才更是故意傷害警察的榮耀與形象。

高哲翰表示,建立社會大眾認可的專業形象是各種職業共同努力的目標,也應該是眾多警察的心願。但高層在乎這件事嗎?是否全心樹立警察的專業地位呢?能夠影響警界的政治人物,又是否真正尊重警察成為一種完全符合專業條件的崇高職業? 

資深媒體人陳逸思特別表示,那外界所謂質疑和反彈,理由有二:一,張博鈞長期是警政署長陳家欽部屬,是陳的「愛將」,這項人士安排是「任人唯親」;二,張博鈞之前曾發生過酒駕,三年列管期未滿,所以不能「陞官」。

不過從法、理、情三方面細究,根本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欲黑之辭、何必有因」。 

從「法」的角度來看,張博鈞是在2018年4月21日晚間發生酒駕,高雄地檢署依公共危險罪處分緩起訴1年,還支付公庫15萬元,並接受3場法治教育。張完全付起了應付的法律責任,並無例外或被包庇。 

中華民國的法律沒有任何一條規定,公務人員(含警察),因為酒駕就要被剝奪日後升遷和調動的權益。 從「理」的角度來看,雖然警界有「列管期」,張的「列管期」已滿、 但這項人事令仍是二線三調二線三,沒有「陞官」,沒有打破既有的「列管期」、也均符合請調的規定。 

所謂張博鈞被調任的「司法組長」一職是「主管」級(現在也沒有了),此職不過是「冷灶」缺,負責文書行政作業的幕僚單位。一般刑警還不一定想占這個缺,因為沒有辦案立功的表現機會。況且張博鈞在106年即是「股長」職務、此次調「組長」、能算升官嗎? 

再説一個比較,Kolas Yotaka2014年8月因酒駕,被判處兩個月有期徒刑,後易科罰金。2016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2018年7月出任行政院發言人。2020年520,又高昇為總統府發言人。為什麼政治人物和普通警察生涯軌跡,會有如此大兩套標準差異? 

最後就是從「情」角度來看此事,張博鈞的人事案的家庭因素。張73歲的父親,罹患血液腫瘤疾病,領有重大傷病卡。每2-3周就要回醫院接受輸血治療,否則會有生命危險。身爲長子的張博鈞,調職回高雄,主要是想要回家鄉盡忠孝道照顧父親而已。 

沒想到只因為「跟錯老闆」,張博鈞的回鄕之路會變得如此遙遠。那些一再以「公平」為理由,冷批狂噴的人,不妨也設身處地,站在張的立場立場,來考慮一下問題,而非全然用人事鬥爭的「冷血」思維,來磨滅起碼的人道和孝道。 警政署基於勤務、業務及用人需要,都是依照警察人員陞遷辦法等相關規定辦理,警政署當然會尊重且配合監察院及內政部政風處職權及調查。 高哲翰表示,應該將之前歷任警政署長的機要秘書升遷走勢也一起拿出來做一張表比較,這樣才能讓人信服,且才有符合平衡報導 。

警政署長陳家欽對於具有工作熱忱的同仁,「即使犯錯,一向採取寬厚態度處置」,只要工作各方面認識積極,就會「給予機會」。他強調,「本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對於人事調整案,並無差別待遇。」同時,陳家欽特別表示,「本署人事調整原則,會依倫理、年資及工作表現全般考量,希望不要有雜音造成內部紛擾,破壞團結及士氣。」高哲翰給予高度評價。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前警專 台灣警察專科學校 教授、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視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高哲翰講座教授。

引述 陳逸思(資深媒體人)

https://newtalk.tw/citizen/view/56935

https://www.peopo.org/news/523935

「警界孔子」高哲翰力挺警政署長陳家欽 呼籲團結不要打擊警察士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1.02.04

Chia佳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2.04
4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歷任警政署長機要秘書升遷走勢比較 讓人信服 符合平衡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