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古廟 九華山地藏庵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位於嘉義市雲霄里九華山地藏庵本屬佛教寺院,因兼具儒、道性格,故又稱地藏庵廟或地藏王廟,是清初諸羅古城香火鼎盛的寺廟,源自大陸安徽省的九華山,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其中主樓地藏庵樓高七層,為嘉義地區最高廟宇建築。 

  傳說,在日據時代的早期,有一個小兒麻痺的人,在現在的嘉義市民權路「地藏庵」附近擺了個小冷飲攤,由於家住竹崎,所以每天太陽落山前,他就收了攤,以雙手代雙腳,困難的踏上歸途。   有一天,太陽要下山了,他照例準備收攤,忽然看到路上有個小包袱,好奇心驅使,他到路上把包袱撿了起,打開一看,裏面竟然全是銀圓。一輩子也沒見過這麼多錢,眼看太陽就要下山,再不回家,就看不到路,他決定留下來。

   過不了一個時辰,一個行色匆匆、滿頭大汗的人跑來問他:「有沒有看到一個花布包裹的包袱?」他一想,包袱的主人出現了,證明這個人即是掉錢的人,於是原封不動的將包袱還給了那個粗心的人。那粗心人感激之餘,拿出了部份銀錢要犒謝他,但他婉拒了,認為路不拾遺,物歸原主是理所當然的。 

  這時,天也已經全暗了,冷清的路上已經看不到任何人,遠遠的幾根路燈,昏暗不明,今晚,他是無法回家了。於是,早早打了地舖,在冷飲攤上睡一夜。半夜,他做了奇怪的夢。   有位老公公說他心腸好,要替他治好腿疾。接著,他就覺得從小不良於行的雙腿,好像要被扯斷似的,疼痛難捱,他叫著,汗流挾背,卻揮不去夢魘。他嚇醒了,卻發現,他的腿疾竟然如夢中情景,不藥而癒。

   第二天清晨,他到對街的「地藏庵」拜拜,赫然發現,昨夜夢中的老公公竟然就是這裡供奉的地藏菩薩。於是一傳十、十傳百,地藏菩薩治病靈驗的消息,就在嘉義傳開了。「地藏庵」也因此香火日益鼎盛,逐漸擴充到今日的規模。

   地藏庵中供奉的嘉邑九華山地藏王菩薩金身,是於明末由善士自唐山安徽九華山輾轉隨鄭國姓護持來台,康熙五十五年(西元一七一六年),由諸羅城北路營守備游崇功募資正式建廟,祀拜地藏王菩薩,而其規模即為今日的地藏王廟,因為在古時沒有殯儀館,所以在乾隆五年(西元一七四零年)知縣李倓將此地當作工作或客死異鄉無主英靈寄棺之用,雲霄里里長王廣禮表示「這對早期的生民及社會淨化發揮甚大功能。」

   地藏庵的七層寶殿,高於四周的建築,香客梁小姐說「可從地藏庵俯瞰嘉義市市容,別有一番情趣。」包括地下室共有七層,一樓奉祀各殿閻君爺、什家將、註生娘娘等眾神祇,二樓是地藏王菩薩本殿,三樓為大雄寶殿,四樓是大悲殿,五樓是彌陀殿,六樓是藥師殿,七樓為大願殿。

   地藏庵中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宗教文物,九華山地藏庵董事長黃英聰表示「最著名的應屬廟裡中間地藏王金尊是交趾陶大師葉王遺作。」除此之外,地藏庵年度法會有上元法會、中元法會和下元法會,每年參與人數均上萬人,十分隆盛。

   九華山地藏庵前廣場南側的昭忠祠,供奉乾隆年間林爽文事件中,捐軀的守城將士與民兵(俗稱義民公),而廟宇每年都會舉辦祝壽典禮及爐會餐?,藉此緬懷先烈的犧牲性命,奉獻精神令人敬佩。九華山地藏庵董事長黃英聰表示「因此事件清朝乾隆皇帝為了「嘉」獎諸羅義民「義」舉,而將諸羅改名「嘉義」。」

   現今九華山地藏庵除了淨化民心,安定社會的宗教活動之外,也常與雲霄社區發展協會在廟前空地舉辦里內的大型活動,如元宵節猜燈謎活動、中秋薩克斯風音樂晚會等,增進里內居民的文化涵養,村民們也都很熱絡。王廣里表示「九華山地藏庵對里民來說,不只是心中信仰的寄託,也是里內文化活動的核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2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4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1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1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09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2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69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29
推:
8
回應:
0

諸羅古廟 九華山地藏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