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高工校長林振雄博士 治校理念 選技職 好好讀 有前途

文字-A A +A

【記者 陳梓瑄/台北報導】

政府為了發展技術密集工業,適應工業自動化,決定設立臺北市立內湖高工培養基層技術人才,於民國七十二年八月一日成立籌備處,派吳燦陽先生為籌備處主任,開始積極進行各項籌劃工作。 

舉凡校舍建築、教學實習設備及課程等軟硬體設施,均延聘學者專家指導籌備處同仁精心規劃。自民國七十五年七月正式招生,計有電子、電機、資訊、控制、冷凍空調、應用外語共六科。每年招收十八班學生,為一所電機、電子類群之專業性工業職業學校。

 

首任校長吳燦陽先生於民國八十四年二月一日退休,第二任校長陳正邦先生接任,於民國八十八年一月卅日退休,第三任校長王邦義先生接任,於民國九十二年七月卅一日退休。第四任校長黃文振先生接任,於民國九十九年七月卅一日卸任。第五任校長施博惠先 生接任,於民國一〇三年七月卅一日卸任。第六任校長林振雄先生接任,於民國一〇三年八月一日上任迄今。

臺北市立內湖高工校長林振雄博士治校理念

教育工作者應以「誠與仁」出發,學天地化育萬物,以無私的心公平對待每一位孩子;同時懷抱無窮的希望,相信每一位孩子向上向善的可能性。是以應以孩子為主體,尊重每個孩子的獨特性,肯定多元成就,開啟多元智慧,引領對生命的熱愛,培育他成為一個完整的人。精緻卓越是教育人員應追求的最高理想,身為學校領導者,須秉持精益求精、止於至善的理念,持續為創造優質的教育環境努力,讓教育公義得以付諸實現。

學校組織如同企業體,需有良好的行政團隊與經營理念,方能順暢運作以推展校務。然而好的行政團隊也要有明確而有效的領導策略,才能帶動組織全體成員往前邁進。

謹將個人校務經營策略陳述於后:

一、發揚校訓忠毅精誠的精神,落實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念

將校訓---忠毅精誠的精神融入學生生活教育,使學生皆能身體力行,展現於日常生活中,成為社會有用之人。

二、擘劃凝聚學校願景,擬定具體可行的發展計畫

透過學校成員的深度溝通,匯聚全體成員的專業與智慧,依據學校條件及需要,找出最適合學校發展的方向與目標,統合全部的人力與資源,設計行動方案與策略,以達成全體成員的教育願景。而將這些願景形諸於文字,撰寫成積極可行之校務發展計畫,作為學校計畫、決定、以及資源分配的依據,有系統的依計畫去執行並適時檢視實施成效。

三、建立多元價值的教育觀,培育多元、均衡發展的學生

教育的本質在於了解學生特質,採取不同教學模式,順應學生多元發展,指導學生適性成長,建立正確的人生觀,為生命彩繪璀璨的色彩。教師是教育工作的執行者,時機觀察、多樣化教學,提供學生一個民主而自治的學習場所,快樂而富智慧的學習歷程,指導學生適性成長,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四、重視校園倫理,形塑和諧、溫馨校園

團隊合作是時代的趨勢,多元化的社會,人人要有欣賞他人、尊重他人的胸襟;秉持進步卓越的工作理念,邁向精緻教育的理想目標,充分協調溝通,讓學校成為大家共同的家庭,鼓舞士氣,群策群力,勇於承諾和奉獻,使教師、家長和行政,都能以學生為第一優先,讓他們快樂學習、幸福成長。

五、善用社會資源,建立和諧、互助的夥伴關係

本校與內湖地區居民互動密切,今後擬開放更豐富的活動空間供社區民眾使用,辦理敦親睦鄰活動,加強與社區民眾之溝通,期待建立互助、互信、互諒,相互支援之夥伴關係,並積極整合社區資源充分運用。往後將從型塑文化藝術環境、加強無障礙校園環境,以提供優質的學校空間,來推動學校與社區融合。

六、開拓學生立足臺灣、胸懷世界的國際觀與鄉土情懷

提供學生與世界潮流接軌之學習環境,跨足國際進行交流,除愛國家、重鄉土的知情意學習外。並啟發學生珍惜與尊重生命,熱愛與發展個人獨特的生命;以教育學生品格力,提升學生學習力,打造學生生活力為核心標的;藉由完全學習的貫徹,促成全人發展。

華夏科技大學孟繼洛董事長 、陳錫圭校長同時指出,國內飲水機大廠賀眾企業協助臺北市技職產、官、學合作升級,合力培育電機群與冷凍空調科所需人才,)與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及五所市立技術型工業類群科學校(臺北市立大安高工、臺北市立松山工農、臺北市立南港高工、臺北市立內湖高工及臺北市立木柵高工)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 

並捐贈北市技術型高中價值逾200萬元高端飲水機設備,未來將藉由技術培訓、引進業師教學,提供學生實習、就業機會及業界實務教材為主的人才培訓課程,簽約活動現場邀請臺北市柯文哲市長、五所技術型高中校長、家長會長、學生共同參加,並頒發感謝狀予賀眾企業,表彰對技職教育的貢獻。

高哲翰教授表示,賀眾企業與市立技術型高中合作規劃業界實務課程,由專業工程師指導,並安排學生暑假至賀眾飲水機生產線參觀及開放名額給學生實際進行見學,使學生做中學、學中做,理論與實務融會貫通,讓學生從生產、製作、維修、知識、操作到成品一貫系統的實務課程,了解產業實務現況。藉由產官學三方規劃設備捐贈、業師課堂授課、生產工廠實際參觀、暑假實習見學、學分證明、專題實作獎助等六大合作方向,讓業界實務操作技術引進教學課程,是實踐新課綱共好的精神,讓學生多元適性及跨域學習的表現,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素養導向之精神及兼顧引進產企業之合作模式,提高學生學習成效,並以產學鏈結培養學生技術專精的能力,提升與產業接軌之就業能力。

值此同時正是各國中生選擇學校之際,技術型高中不僅專業知識與技術並重,更有企業界大力贊助相關設備、提供最新技能的條件,學校在推動務實致用的教育使命下,相信可以讓學生:選技職、好好讀、有前途。

內湖高工校長林振雄博士

學歷:

1.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 博士(109.07.25)

2.臺北科技大學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 碩士(90.06.30)

3.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 學士(74.06.30)

經歷:

1.臺北市立內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校長(103.08.01~)

2.臺北市立內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教務主任(99.08.01~103.07.31)

3.臺北市立內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學務主任(95.02.01~99.07.31)

4.臺北市立內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實習主任(93.08.01~95.01.31)

5.臺北市立內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教學組長(91.02.01~93.07.31)

6.臺北市立內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設備組長(85.08.01~91.01.31)

7.臺北市立內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電機科教師(77.08.01~85.07.31)

8.臺北市萬華區龍山國民中學 工藝教師(74.08.01~77.07.31)

特殊表現:

1.榮獲臺北市100學年度技職教育類特殊優良教師。

2.擔任實習主任期間與南京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廠商簽訂合作契約,積極推動產學合作,縮短產學差距。

3.擔任學務主任期間,積極推動品格教育深獲教育局肯定與推薦參加教育部遴選,獲頒教育部97年推動品格教育績優學校。

4.重視校園安全,積極推動國際安全學校認證,98年成為全球第一所通過WHO認證之國際安全學校認證職業學校。

5.擔任教務主任期間,因應國家整體教育發展政策,進行類科調整,成立應用外語科。

▲「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前警專 台灣警察專科學校 教授、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視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高哲翰講座教授。

引述

http://web.nihs.tp.edu.tw/files/11-1001-186.php

http://web.nihs.tp.edu.tw/files/11-1001-185.php

http://web.nihs.tp.edu.tw/files/11-1001-111.php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operation/290003.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2.04

Chia佳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2.04
4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內湖高工校長林振雄博士 治校理念 選技職 好好讀 有前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