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承武檢察官先父 劉克儉 六大家風 傳家傳世】

文字-A A +A
 

記者 / 吳偉昌、邱素枝、candy 台北報導

劉克儉居士仙逝,於民國一一〇年三月二十三日(農歷二月十一日)星期二,假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景仰樓一樓【至真三廳】,舉行公祭,蒙親朋故舊、伙伴、長官、同袍送 劉克儉居士最後一程,劉家家屬表示,是親送或遙寄馨香禱祝,皆讓家屬備感溫暖,並叩謝十方親朋、長官隆情。

公祭當日家屬劉承武老師用樸實無華悼祭文,悼念其父 劉克儉居士,讓在場的親朋故友能貼近生其生平風範!祝願 劉克儉居士隨菩薩往西方極樂淨土,劉承武並說明其父親以其一生所建立起來的家風:劉承武說;其父一生建立的風範,並沒有離開他們,因為父親留下《六個家風》:

【第一個仁者之風】,劉克儉居士在82年的8月1日退休的時候,劉承武剛好擔任台北地檢署的檢察官,那時候不管是法警室、書記官室,每一個人都告訴了他父親在職時的【仁者之風】作為,讓人們懷念一輩子的【第一個家風】。為什麼呢?因為他會為下屬說話,甚至會為一位位在台北地院一個完全不認識的理髮廳老闆說話,這是第一個家風【仁者之風】,影響了劉家子弟。       

【第二個勤快好學之風】這是什麼之風呢?劉承武說;應該是目前司法界唯一將《淨土五經》熟背於腦,不需要稿子,他就可以把【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觀世音菩薩的普門品】及【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圓通章】全部熟記於腦,背給劉承武聽。如此好學之人就是勤快!所以也讓劉家人學會了勤快。劉克儉居士退休後做的<第一本書>叫做「詩文集」他認為古文的美,感動教化叫感化!之後,文明感化叫文化,(台語發音)「臺灣最大黨已經不是民進黨也不是國民黨(這一句台語發音),是《足感動》!」劉家子弟看了這一本書就很感動,所以他們繼續讀書。 <第二本書>叫做「笑話集」,什麼叫笑話,他一直講想不到的話,劉克儉居士平時話不多,不像劉承武話多!劉克儉居士平日每句話都沒有重複過,這就是第二個最棒的【勤學的之風】。

【第三個節儉之風】也是我們最需要的「節儉所有資源之風」,桌上所有的食物,只要是劉媽媽煮的,劉克儉居士絕對不會丟掉,那時候劉承武說菜已經是隔夜了!劉克儉居士回說:「嗯,只是不新鮮還沒有壞掉」,惜福!所以如此節儉桌上的食物一直到地球上所有的資源,所以劉克儉居士退休後馬上就加入慈濟團體,將所有已是回收的癈品,全數變成有用的資源。所以今天我們看到了慈濟三個區,最少有120個人來送他,感念他的【節儉之風】,那他跟我的小孩講的最後一段話是【花錢很快,賺錢很慢】。

【第四、五個善良之風】,也是劉家最重要的,「心中有別人」的【善良之風】及[從事公益之風],劉克儉居退休後偷偷摸摸去算了個命,之後把劉家三兄弟叫來,劉克儉居士對三個兒子說;他算過他只能活到78歲,並交待劉家三子,劉媽媽要活到87歲才能送她走,劉媽媽與劉克儉居士像空氣一樣融合在一塊,二人誰都離不開誰,如何讓劉克儉居士能夠活到87歲送劉媽媽走,而不是劉媽媽送劉克儉居士先走,最重要!劉克儉居士在還沒有把握之前,一直在寫遺囑,希望劉家三兄弟如何建立輪養母親、輪養媽媽,心中有別人,所以這就是【善良之風】,也是盡孝道。父親的身教更深深的感動劉家子弟!劉承武接著說;我媽媽嫁給了我父親,能夠度過餘生,而我有給父親一本《了凡四訓》改命造運之法~「積累陰德而延壽」,所以父親活過了87歲,父親滿願了,於在世時送我母親離開人間,至今他又多活了7年,劉承武說;因為怕父親太早走,跟父親講:您現在是最幸福的時候,為什麼?至少沒有一個女人一直在旁邊碎碎念!所以劉承武講這些話都只是希望父親能夠繼續駐世。而劉家三兄弟至今會一起努力不懈[從事公益活動]不遺餘力,這是點點滴滴庭訓的影響!

【最後一個家風也是最難之風:「佛化家庭之風」】,「家庭佛化」「無憾善終」,劉承武說:記得父親体衰已聽不太到了,劉承武最後寫給他【保持清醒離去、西方極樂團聚】,因為要押韻,他很會寫詩!他做到了,我知道,他清醒的走了,因為他要節省一切資源,以迴光返照方法,讓台大醫院李醫師以為他生命跡象回穩!讓我們三個子女所有家屬都離開他的病房後,當天晚上就隨著我們擺在床邊的「念佛音樂機」自己無憾善終的走了,一大清早就離開人世。所以他是住院最短,比歐洲人的住院時間還短,這就是「節省資源之風」的實踐。

 

劉承武表示這六個家風既會傳家,也會傳世於後代子孫。並用以上實例說明只要實踐、落實六個家風,眾生就一定能清醒離世,也會在西方極樂團圓!劉承武代表劉家族人;以此六個家風;敬謝十方親朋、長官隆情。

家屬感謝致意之芳名錄 :

吳敦義前副總統

游錫堃立法院長

內政部徐國勇部長

大法官吳陳鐶

台灣高檢署刑泰釗檢察長

台北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

廉政署副署長候寬仁

楊思勤前國策顧問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委員

立法院江永昌委員

立法院林奕華委員

立法院邱泰源委員

前立法委員黃昭順

台北地院刑事第一庭李庭長殷君

台北地院刑事庭洪英花庭長

刑事第一庭姚念慈法官

刑事第一庭陳鈺珍法官

刑事庭葉詩佳法官

刑事庭王竺萱法官

民事庭詹慶堂法官

台南市議會郭信良議長

新竹市議會許修睿議長

台南高分檢檢察長張清雲

福建連江地檢署檢察長張介欽

 

公義及公益團體部分:

全國被害人權協會

全國公道正義協會

全國公民權利保障協會

台北市公道正義協會

台北市文明人權協會

新北市公道正義協會籌備處

新北市兒童創傷協會

桃園市公道正義協會

新竹市被害人權協會

新竹市文明法治協會

新竹市財產權益保障協會

新竹市公道正義協會籌備處

苗栗縣公道正義協會

台中市公道正義協會

南投縣公道正義協會

嘉義市公道正義協會

台南市廉政監督協會

高雄市公道正義協會

高雄市文明人權協會

宜蘭縣公道正義協會

中華民國美容醫學會

台北市醫師公會

全國牙醫師公會聯合會

附註 :

劉承武檢察官自小受其父親劉克儉薰染,讓劉承武檢察官於庭訓時養成,【一心期盼用 - 行動使公益及公義來感化人心】並用【夙夜匪懈的心力來關懷弱勢族群】,期待讓台灣未來不要蛻變成冷漠無情的社會;而成為溫暖、關懷送愛的國度家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2.09

吳偉昌

加入時間: 2014.02.09
282則報導
10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8

打詐騙 警察副局講 被 詐騙該怎辦

2023-10-13
瀏覽:
4,855
推:
1
回應:
0
2:14

南投校長 涉性騷擾女學生28年 遭 停職 檢警調查

2023-06-08
瀏覽:
23,283
推:
29
回應:
0

菜農槍殺3人 畏罪自殺 仁愛部落 傳血案

2023-05-18
瀏覽:
6,980
推:
0
回應:
0

寶島時代村餐會年捐千萬助弱勢

2023-03-16
瀏覽:
6,932
推:
38
回應:
0
2:00

南投縣政府警察局 竹山分局 反詐騙宣導

2022-11-15
瀏覽:
3,854
推:
2
回應:
0

【劉承武檢察官先父 劉克儉 六大家風 傳家傳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