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日光陰 老員工話心聲

文字-A A +A

 你知道高粱酒的故鄉在哪裡嗎?「說到台灣第一個高粱酒窖的發源地,就位在嘉義舊酒廠。高粱酒在民國三十九年成功研製後,成為嘉義舊酒廠的主要產品。」嘉義民雄新廠展售中心組長謝定士滿懷欣喜地,道出舊酒廠當年成功研發高粱酒的驕傲。

 

  嘉義舊酒廠從大正五年(西元一九一六年)開始製酒,民國三十九年製作出台灣第一瓶五十八度的高粱酒,民國七十一年,因應製酒業務擴大需求十,開始進行遷建民雄工業區建廠工程,迄至民國八十七年新廠全部完工。民國八十八年二月二十五日,高粱酒生產線移至民雄新廠,飄香嘉義市近九十載的酒香,才正式劃下圓滿句點。

 

  創建於大正五年(西元一九一六年)的嘉義舊酒廠,因是台灣最早生產高粱酒的酒廠,而有「白酒故鄉」的稱號。民國七十一年遷往民雄工業區後,留下大量生產機具及相關設備,包括洗瓶機、儲酒桶、酒瓶輸送帶、煙囪、高粱米儲存槽與秤重器等等,都是相當珍貴的製酒文化見證。

 

    嘉義創意文化園區助理葉馨文表示,嘉義舊酒廠的建築群中,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包括鍋爐室、中間試驗場、五金倉庫、貯酒室、製麴工廠、包裝工廠、機械修理及木工廠、再製酒第二工作廠及再製酒第二工作廠等九幢建物,從日治時期就建造,相當具有歷史文化的價值;廠內其他建築物為一般建物,例如再製酒第三工作廠、高梁酒第二工作廠、培麴室、材料倉庫、成品倉庫、高梁酒第一工作廠、再製酒第四工作廠、高梁米儲存槽、鐵桶儲存槽、撿瓶廠、蒸煮室等,是民國五十九年後才建造完成。

 

  民雄新廠鍋爐室技士許世達表示,鍋爐室主要的功能為提供高粱酒蒸餾時所需的蒸氣,是酒廠動力的來源。現在的民雄新廠已停止蒸餾高粱酒,所以鍋爐室目前為停止使用的狀態。

 

  建造於昭和五年(西元一九三O年)的鍋爐煙囪,高五十三公尺,因九二一地震受損,政府顧慮安全起見而將之拆除,現僅剩十八點四公尺。謝定士感嘆地表示,這支煙囪從日治時期就一直保留到現在,是早期嘉義市著名的地標之一,曾經是嘉義地區老一輩居民對舊酒廠的深刻記憶,現在因天災而活生生被拆掉一半,感到相當惋惜。

 

  中間試驗場在日治時期原名為「酒精倉庫」,鄭奇海技士表示,廠內為試驗溫度與發酵間的關係,所以設有溫度控制設備以調整溫度,是酒廠最早興建的建築物。

 

  技士黃嘉福說道:「五金倉庫是當時嘉義地區最高的建築物。」日治時期原作為「酒精蒸餾室」使用,內部空間挑高的原因與當時高達三層樓的蒸餾機有關,目前被列為嘉義市市定古蹟。

 

  貯酒室主要用來存放大型酒桶,儲藏如清酒、藥酒等需兩年以上才能完全熟成的酒類。蔡指明技士指出,廠內現今還保有二十座大型儲酒桶,奠定過去舊酒廠製酒歷史的輝煌見證。

 

 「麴,是一種含有麴菌的物質,當麴菌和入蒸米或麥類、高粱時,能使澱粉轉化成葡萄糖,產生酵母菌用以製造酒精,」謝定士說道。為促使高粱酒的順利發酵,製麴為必要的步驟,酒麴的良窳,對高粱酒的風味、品質、產量,具有舉足輕重的關鍵性地位,製麴工廠所擔負的便是這樣的重責大任。鄭奇海表示,在製麴未機械化前,是用木盒子裝原料,以人工腳踩的方式製作,而培麴的過程中因為會生養麴蟲,麴蟲會叮咬人,造成紅腫、發癢,所以一般女性會害怕進到製麴工廠內。

 

 嘉義民雄新廠主任陳清泉表示,包裝工場在民國五十七、五十八年分別購製日本製包裝機,每分鐘可包裝O點三公升的玻璃瓶酒類高達一百二十支,相較於以往利用人工運作的包裝方式,拜科技發達所賜,更有效率。

 

  民國八十五年退休的廠長陳文輝無奈道出,早期舊酒廠因為機械設備屬於特殊機械,坊間沒有製作生產,機器修理及木工廠內部的設備只能靠廠內的機械工程師自行研發,而研發過程常常失敗。這些失敗的機械要研發者自行收購,因而造成員工工作士氣的低落。

 

  謝定士表示,早期生產的再製酒類,有五穀酒、烏雞酒、琥珀酒和生龍酒等,這些酒都是利用高粱酒來浸泡其他藥酒,加工再處裡的,而處理這些藥酒的工廠就稱為再製酒廠。舊酒廠的再製酒廠又分為四個工作廠,其中第一和第二工作廠為日治時期的歷史建物。嘉義酒廠的再製酒向來遠近馳名,民國六十一年至民國六十三年,先總統蔣中正先生壽酒,就是以酒廠生產的雙鹿五加皮酒宴請國賓,為其祝壽。

 

 謝定士半開玩笑地說,蒸煮室早期為高粱米發酵製酒區,因內部高溫炎熱,男性員工多半裸露僅剩內褲,固有女人禁區之稱,現為閒置狀態。民國八十六年退休的工務課課長郭連興表示,目前金門、馬祖、東引及隆田酒廠內的蒸煮機恆壓控制設備,只剩下嘉義舊酒廠有被保留下來。

 

  整體而言,「嘉義舊酒廠」為日治時期嘉義地區具重要代表性的產業建築群,其製酒產業發展的歷史脈絡與空間特質,為嘉義市獨特文化地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8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7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2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4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0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5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3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32
推:
8
回應:
0

惜日光陰 老員工話心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