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國中射箭隊 用射箭豐富偏鄉學生生活onTVonTVonTV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子元、黃紹輔/嘉義縣報導】位在嘉義縣民雄鄉的大吉國中,每到中午,就會有一群孩子開始搬器材到學校前方的草皮上,他們就是射箭隊的孩子,儘管艷陽高照,他們依舊不畏艱辛的認真練習,對他們來說「射箭」不光是他們所熱愛的運動,同時也能是改變他們未來的種子。     

不畏環境艱難 為學生提供學射箭的機會

射箭近年來是臺灣體育發展的重點項目,然而在嘉義縣卻顯得十分弱勢,特別是在基層教育這一塊。直到大吉國中在四年前成立了射箭隊,才為嘉義的基層學校在射箭這方面注入一股活水。這支射箭隊的前身是由中正大學來的實習老師創立的社團。大吉國中體育組長鄭詍旭表示:「那位實習老師當初會創立社團是有感於偏鄉孩子在課外能從事的活動不多,因此他憑藉自己射箭專業創立社團。」社團創立兩年來,鄭組長發現射箭社學生對射箭的熱情比自己想得還多,除了社團時間和課後,甚至是午休及下課時間都在專研射箭。於是鄭組長決定將射箭社升級成為校隊,讓這些有熱忱的學生能有更專業的設備及環境去做訓練,同時也有機會代表學校出賽。

隊伍創立至今四年,在運作上趨於成熟,但即使如此還是有許多困難及挑戰。像是所有偏鄉學校都會面對到的經費跟資源問題就是其中之一,大吉射箭隊目前就連一個正式的射箭標靶都沒有,只能在稻草墊上貼標靶紙來做練習。面對資源不足的問題,他們目前是透過地方體育組織的推廣來增加曝光度,並和中正大學合作,提出「射箭在地化發展」的計畫,向地方政府爭取經費。期望能透過爭取來的資源為學生提供完整的設備以及更多出去外地比賽的機會。

學生全神貫注瞄準箭靶。 攝影/黃紹輔

為射箭運動在地化的實踐者

校隊正式創立後,持續和中正大學射箭隊合作,由他們隊上的學生來帶這支隊伍。目前就讀中正大學運動競技系大三的饒燕梅,在去年接下畢業學長的火炬,成為這支射箭隊的教練。當問到當初為甚麼想來帶這支隊伍時她說道「之前是來幫學長教孩子射箭,才有機接觸到這裡。因為自己也是來自偏鄉的孩子,所以在看到他們時,彷彿是看到過去的自己,因此下定決心要幫助他們成長。」被問到在當教練的挑戰時她表示,隊上有許多孩子在之前沒有接觸過射箭,所以必須從最基本的動作開始作指導,不管甚麼運動,在起步時都是最難的。除了技術上的指導,還需要去鼓勵他們突破訓練時的瓶頸。

教練也談到了她在帶隊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時刻:「因為我目前也還是學生,無法將所有時間投入在帶他們,所以自己會給他們自主訓練計畫,起初只是並沒有太大期待,只希望他們完成其中的一部分就好,但沒想到的是,有次自己突然過去,發現他們都很自動自發地開始做練習,沒有偷懶也沒有嬉鬧,就跟平常自己在的時候一樣。」這讓她感到十分欣慰,認為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學生除了學到的技術,也學到了自律的精神。她也提到:「未來希望自己考到教練證,繼續帶這支隊伍,讓他們不用每年都要換新的教練。」

教練耐心調整學員射箭姿勢。攝影/黃紹輔

不只是學射箭 更是學習人生態度

雖然有完整的訓練方式又有教練的帶領,但大吉國中沒有設立體育班的打算,鄭組長說:「我們有感於在臺灣的體育的制度下,如果是讀體育班,就必須將大多數的時間投入專業訓練,這不但影響學生課業,也會限制他們未來道路的選擇。」利用課外時間去訓練的方式,也許會讓他們無法在比賽時和體育班學生作抗衡,但對學校和教練來說,勝負不代表一切,重要的是他們在過程中學到甚麼。

鄭組長也提到,學校一開始創設箭隊的宗旨就不是要學生去拚獎牌,而是希望能豐富他們的生活,並從中學習課本上學不到的事物,例如「專注度」因為射箭是需要高度集中力去從事的運動,學生是要相當集中精神的去射出每支箭,所以在這過程中,也是訓練他們的集中力和專注度。再以大吉射箭隊是用課外時間練習的方式來說,要如何兼顧課業和射箭,考驗了學生對時間的管理;除此之外,如何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練習,也是讓學生學到如何在逆境中成長。

關於在射箭時學到了哪些事時,目前就讀國三的王冠智這麼說:「在學射箭過程中,首先我學到了專注力和自信心。因為我本身是比較沒自信的人,經過這段時間的練習,慢慢在場上得到成就感,也提升了自己自信心,這也讓我在學習其他東西時更有自信,相信只要肯努力就能得到收穫。」這些都是學校所樂見的,將射箭所領悟到的精神去實踐在日常當中。

學員聚精會神將手上的箭射出。GIF製作、攝影/黃紹輔

學生未來道路的鋪設

除了在射箭過程中學習,學校也希望這些學生能靠射箭給自己在未來有更多元的道路選擇。「我們是希望學生未來能透過射箭專項進入中正大學。」鄭組長這麼說,但他有提到目前的問題就是缺少高中隊伍的銜接,這使得學生如果希望未來繼續往射箭這條道路走,就只能往外縣市去發展,這並不是他們所樂見的。鄭組長表示:「我們和中正大學都是希望為嘉義縣的射箭運動打造從國小到大學完整的四級體系,而這個計畫目前缺的就是高中這塊最後的拼圖,如果完整了,對學生在未來的發展就可以更加完善。」至於如何讓高中職有意願創立隊伍,首要任務就是確保每年有固定的學生投入射箭運動,再來就是維持現在的步調,累積好自己的實力;這樣才有機會說服高中端設立射箭隊伍,為這些學生和嘉義縣的射箭創造更好的未來。

射箭在嘉義縣仍是十分弱勢的運動。攝影/黃紹輔

 

採訪側記

採訪時剛好是大吉國中寒假輔導期間,學校只要上半天課,中午過後就是各個校隊和社團的練習時間。我們大概提前了半小時到,於是就在學校內走走看看,這過程中感受到這地方的學生都相當純樸,而且看到我們都會熱情地打招呼。另外我們也發現大吉國中除了射箭隊以外,還有許多不同的隊伍和社團,像是棒球隊、田徑隊還有管樂社,也讓人佩服這所小學校在學生多元發展下有多用心,即使資源不多還是全力支持學生參與不同的活動。


延伸閱讀

南原盃深入部落 傳承原住民傳統競技

平和國中棒球隊 學習球技更學態度

假日體育班 讓弱勢孩童在球場上綻放笑容

更多報導請看 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014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242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11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82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752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770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63
推:
2
回應:
0

大吉國中射箭隊 用射箭豐富偏鄉學生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