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欽 呼籲 請給第一線災難檢警消新聞採訪等相關人員一些掌聲

文字-A A +A

【記者 陳梓瑄/台北報導】

太魯閣號發生出軌事故,警政署也第一時間啟動災害應變中心,由警政署長陳家欽親自坐鎮,動員254名警力到場協助,並在第一時間調派警力前往支援。警政署長陳家欽在獲悉後,隨即進行業務分工,主要分成警戒組、治安組、鑑識查訪組以及服務組、通訊組等5大組別,針對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進行支援以及協助。 

首先警戒組由花蓮縣警察局負責現場交通管制,以利救援人力、器材第一時間搶進事故現場救人,另外,治安組則由花蓮港警總隊、保一總隊的80名警力,協助維護事故車廂財產安全保護,並協助家屬完成相驗工作。 再者,鑑識查訪組則是由刑事警察局派出7名鑑識人員,協助辨認罹難者身份,以及配合檢察官相驗事宜,服務組則配合台鐵以及花蓮縣政府,協助通知家屬到場。 最後通訊組,則是運用警察廣播電台、警政APP等系統,發布即時訊息,讓民眾可以了解目前事故現場狀況。  

警政署表示,調派警力全力協助救災,並將重點擺在罹難者身份辨識,還有將配合運安會調查事故原因。 陳家欽署長除已指派鐵路警察局及鄰近相關警察單位警力先行進入事故現場援助,加強事故現場巡邏、警戒。

引述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402/1952359.htm......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402/1952359.htm......  

高哲翰教授指出,警政署長陳家欽關心台鐵太魯閣號重大交通事故現場處理進度及交通疏導狀況,因有多數遺體破碎、無法確認,陳家欽在花蓮殯儀館內設服務窗口,現場採取DNA、指紋,並連夜將檢體DNA送至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及刑事警察局鑑定,以加快身分比對,讓家屬得以安心。

花蓮不幸發生台鐵太魯閣號列車脫軌重大交通事故,由於事權單位鐵路警察局警力有限,警政署長陳家欽指示花蓮縣警察局成立前進指揮所,由警察局長蔡丁賢現場坐鎮指揮,另調度保一總隊、花蓮港警局警力至花蓮支援,相關警力全力投入,分別擔任事故現場維安、救護路線交通疏導、相驗處所秩序及安全維護、相驗及死者身分確認工作。

陳家欽表示,針對罹難者身分,鑑驗及比對工作,警政署在花蓮殯儀館內,設置服務窗口,刑事警察局及花蓮縣警察局相關同仁已日夜加班並全員停休,現場採取DNA、指紋,並連夜將檢體DNA送至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及刑事警察局鑑定,以加快身分比對,讓家屬得以安心,家屬需要,前往殯儀館請求警方協助。

另外,針對居住在花蓮縣以外的家屬,陳家欽特別指示相關警察局,對於設籍在該轄區家屬,指派專人親自轉達,提供專人專車接送到花蓮;對於家屬尚未前來指認者,派專人前往通報,希望以同理心,盡力做到溫馨服務。

引述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20210403001751-260402?  

警政署在發生太魯閣號出軌事件後,啟動各縣市警力支援,並第一時間透過警方查明罹難者身份,在通報該縣市的轄區警所,利用「專人專車」的方式協助家屬第一時間前往指認遺體。

引述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403/1952841.htm......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表示,回想過去一年,整體社會受到疫情衝擊的歷程,身為媒體從業人員當然沒有缺席的權利。可是又有多少人會去顧慮,這些第一線採訪同仁的健康與安全也需要受到關注。

每當災難新聞發生,整體社會氣氛都在為醫護人員打氣;空難、山難或是任何災難的現場或事後,更會感謝辛苦的救災人員;可是,應該很少人會想到第一線媒體朋友的辛勞。於此必須向大家請命,社會大眾確實應給這些媒體朋友高度的肯定,「他們確實很辛苦!」。

備極艱辛採訪只是善盡媒體報導的天職 每當一個重大災難事件發生的時刻,不難推論,又將是新聞媒體機構與第一線新聞部同仁翻天覆地的日子,因此曾有人貼切的形容,「採訪災難新聞對記者本身也是場災難」。

事實上,媒體報導的內容經常有一些打上馬賽克慘不忍睹的畫面與災難資訊,都是經過篩選與處理過的內容;然而,在現場的媒體記者只能壓抑悲傷與恐懼,迂迴穿梭於觸目驚心的遺體間,除了必須搶時間執行新聞報導之外,採訪的同時又要兼負撫慰罹難家屬傷痛的同理心。 平心而論,災難新聞的報導絕非外人可以理解。

尤其是事件現場地處荒郊野外,當下又是緊急救難為先的狀態下,自然是一片混亂情境的大挑戰。記者同仁不但要配合主責單位的節奏與規範,同時要避免影響救災措施又需急於尋覓可訪問的對象,以及顧及媒體發稿的流程,其中的付出與辛勞肯定是可以理解。

災難現場須兼顧的專業素養與初衷 報導災難或意外事件,新聞媒體採訪應該維持專業當然是不可違逆的態度。眾所共知,其中包括如何基於專業的立場,切勿用侵入式採訪造成重要關係人的二度傷害;除此之外,新聞報導與製播應該避免過度呈現令人驚悚的畫面,尤其是忽視考量當事人的心理時,難免忙中有錯而引發負面效應的苛責。

不難想像,採訪同仁必須「顧慮與擔慮」的事務甚多,需有周全的準備以及仰賴新聞部背後的支援,才能即時有秩序地提供兼具速度與深度的專業,又不允許獨漏報導的情事發生。一個共通原則是,災難現場新聞報導須兼顧的專業素養與初衷,對於災難訊息的相關常識平時就有所累積,以及如何傳遞符合事實的透明資訊。

結語

無可諱言記者也是正常的人,對公共事務都負有熱誠與專業的修養,當然不可能會主動嘗試犯錯。可以確切的是,每當任何災難新聞現場採訪所面臨的限制與困境時,第一線記者在其內心也會有恐懼與無助,衷心期盼眾人仍不吝給予支持與鼓勵。

引述 https://news.pchome.com.tw/....../index......

作家須文蔚在臉書撰文,以「焦炭能熔融黑金-霹靂女檢座俞秀端」為題,發表長文細述這位礦工女兒出身、罹患紅斑性狼瘡的英雄女檢座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故事,獲得許多網友熱烈分享。

引述 https://udn.com/news/story/122094/5367948  

▲警政署長陳家欽--「警界孔子」,前警大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教授兼主任、前警專 台灣警察專科學校 教授、、台視《台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第一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 ,前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 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商管學院院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影視設計學院院長 ,現任:双子衛視電視台首席顧問知名主持人高哲翰講座教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2.04

Chia佳_停權

加入時間: 2021.02.04
4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陳家欽 呼籲 請給第一線災難檢警消新聞採訪等相關人員一些掌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