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糖尿病患的超級風險

文字-A A +A

吸菸~糖尿病患的超級風險
文:高雄榮民總醫院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 薛光傑

美國的糖尿病警報日提醒人們,糖尿病患者若吸菸將造成嚴重後果,該協會推廣線上第2型糖尿病風險評估,可了解罹患糖尿病風險。但是,該協會指出有一個不需評估的超高風險因子,那就是吸菸。

根據美國食藥署(FDA)資料指出,吸菸者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糖尿病(比從未吸菸者高出30%~40%)。而糖尿病患若是吸菸,所造成的健康傷害將更為擴大,包括嚴重損害腎臟、心臟、血管和眼睛。

吸菸如何導致糖尿病?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資料指出,吸菸是第2型糖尿病的直接危險因子,且吸菸越多風險越高。

不論是先天性缺乏胰島素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或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吸菸造成胰臟發炎,胰島素分泌遭破壞,胰島素抗性增加,會使讓胰島素減少,也難以發揮作用,讓血糖控制變得更加困難。

此外,吸菸者可能會遇到其他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
*心臟(心臟病風險3倍)
*腎臟疾病(洗腎風險高)
*下肢的血液流動不良
*視網膜病變(失明與視網膜病變)
*手臂和腿部等四肢神經受損
*胰臟癌的風險增加(增加3~5倍)

在美國,糖尿病儼然成為一種流行病,有一說法是在接下來的5年中,將有2900萬美國人罹患糖尿病,每三個成年人就有一人會罹患糖尿病。

而在台灣,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的2019年國民十大死因,糖尿病高居第五位,平均每11人就有1人罹病,每小時就有1人因糖尿病而死亡!

對吸菸者來說,預防及控制糖尿病的首要任務就是戒菸,戒菸期間,糖尿病友可能會有體重增加的情況,建議繼續把握飲食均衡以及增加運動量的原則,並且與醫師、營養師多討論戒菸後體重控制的狀況,同時也可以培養其他興趣與休閒娛樂,來轉移想吸菸的注意力。成功戒菸,能夠維持血糖穩定,保護重要器官,有更健康的身體並省下每年數萬花費,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吧!


吸菸~糖尿病患的超級風險。圖取自pinterest。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吸菸~糖尿病患的超級風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