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這條,土地的界線<2>吉安,客家文化集散地五穀宮

文字-A A +A

(文、圖/陳憶潔)

一早,吃著早餐,花蓮這種後花園,很適合我們去吃的早餐店,一定要悠閒才可以,要不然你就感受不到現烤現做的FU了。準備好體力,今天要去文化之旅。

廟宇往往是集結人氣、文化、向心力的地點,在歷史上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花蓮縣吉安鄉的五穀宮是客家信仰中心之一,但許多外地來的遊客多不知,主祀神農大帝的廟,同時也祀奉至聖先師孔子。因應教師節,五穀宮還會舉辦盛大的三獻禮祭孔大典。




花蓮縣客家文化研究推展協會總幹事徐保雄說,五穀宮原是由客家人興建、主事,因早期客家人多以務農為業,故祀奉神農大帝祈求風調雨順、六畜平安;又由於經濟弱勢,所以客家族群力守晴耕雨讀、忠孝節義、勤儉持家等傳統精神,希望後代子孫以讀書來改變生活。因此,五穀宮內也祀奉孔子,希望客家子弟效法儒家精神,提升讀書風氣。



這裡分布著不少的客家人,對答過程客語、國語、台語交雜,他們也會體貼我們改說國語讓我們溝通無虞,還記得我以前去瑞穗的同學家裡,她們家就是「三聲代」,對話過程真的很有趣,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客家文化極需由「語言」來扎根,「語言」是文化的表徵,這關係著民族的存亡,在五穀宮這裡也是花蓮縣客家文化研究推展協會;世界客屬會、花蓮客屬會吉安分會的所在,因此又結合了大廟文化的優勢,五穀宮對於客家文化有相當大的貢獻。






客家有著名的12大節慶系列活動,耳熟能詳的桐花祭、客家文化節、藝術季等等,讓我們也都會趨之若鶩一起參與,而大廟在社區發展中更去功能性。廟是老的,時代是變遷的,接觸的東西更是越來越新的,舊與新之間我們一直衝擊著感官,廟宇越久越傳統,累積下來的故事就越多,更是累積歷史過程與情感,老一輩的也許有深刻的故事在這裡發生,年輕一輩的也許有小時候回憶的痕跡,但廟宇卻一直都在,他串起所有人的共同記憶,與歷史建築標的。



推薦一本書:旅遊,就從廟口開始
在誠品翻閱過,感覺還不錯,他是從旅遊的角度來看待大廟,雖然是教你怎麼玩,但這本書也確實點到心中一些看法。

五穀宮的理事長和總幹事對我們相當親切,泡了茶讓我們品嚐,又說了一些客家文化的過程,贈與我們的客家文物書籍,也相當的多元,這也讓我意識到客家文化保存的力量,比大多數閩南文化還更好,現在我們也許還不會意識到這個問題,未來「台灣課程」這名詞可能就會飄入學校了。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中山路三段99巷18號 
相關連結:兼具藝文與信仰 五穀宮型態多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這條,土地的界線<2>吉安,客家文化集散地五穀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