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超過4成電子煙使用者罹患牙周疾病

文字-A A +A

紐約大學牙科學院最新研究顯示,使用電子煙有可能改變口腔中的微生物組,並增加口腔感染的風險,罹患牙齦疾病或感染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1.5倍;此外,使用電子煙者的唾液中亦含有較多與口腔疾病有關的細菌,而血液中亦含有較多能引起炎症的生物標記(Biomarkers),可能對身體各種組織造成損害,並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iScience》雜誌上。

此研究將119名受試者分為三類:使用電子煙者、吸傳統紙菸者以及非吸菸者(未使用電子煙),然後分別取得他們的唾液樣本進行實驗,結果發現,與非吸菸者相比,吸傳統紙菸者的牙周疾病感染率高出1.73倍;使用電子煙的人患上牙周病的風險高出1.5倍,且其中使用電子煙者患有牙周疾病或牙周感染風險超過42.5%,而非吸菸者罹患牙周疾病或牙周感染風險只有28.2%。

使用電子煙者的唾液中含更多細菌

研究人員發現,以上三類受試者的唾液中所含的微生物種類各有不同。使用電子煙者的唾液中含有較高水平的「卟啉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是牙周病的主要致病菌,甚至會對某些抗生素具有抗性;此外「白細胞介素6」(IL-6)以及「白細胞介素1 beta」(IL1β)的含量亦很高,兩種物質都是在發炎時會產生,早前亦有研究表明,細胞曝露於電子煙的氣霧中後,所產生的IL-6會更高。

紐約大學牙科學院副教授Xin Li博士表示,口腔內的炎症容易進一步引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是大腦的代謝性疾病,也就是神經炎及癡呆等。Xin Li博士呼籲大眾不要使用電子煙,以免對口腔造成不良影響,從而引發牙周疾病及炎症,甚至是影響身體健康。


使用電子煙恐引致口腔發炎。圖取自研究報告。

感謝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主任 黃曉靈 提供。

研究出處:DOI https://doi.org/10.1016/j.isci.2020.100884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美研究:超過4成電子煙使用者罹患牙周疾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